村组织两委基本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0 02:59:00

村组织两委基本情况调查报告

新一届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即将开展,近段时间,县妇联采取实地调查、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村两委配备女干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为确保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女性进村“两委”提出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县辖31个乡镇1个管委会,共407个行政村。据调查统计,在全县各行政村中,女性当选为村支部书记的7人,村委委会主任的1人;其中254个村两委中至少配备一名女干部,占总数的62.41%;两委成员共2691人,其中女性254人,占总人数的9.44%。调查显示,我县女性在村两委中的比例偏低,充分体现了女性在村级组织实际权力结构中的边缘化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动员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力度不大。虽然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有妇女占有适当比例的规定,但在具体实际操作中,乡镇党委正面向农村妇女宣传有关政策,动员妇女踊跃参选参政的力度不够,没有为农村妇女参选参政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

2、传统陈旧的性别观念制约着农村妇女参选参政。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县农村妇女素质明显增强,但面对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她们的能力与水平很显然还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因而,在村委会工作中,她们大部分不能很好地参政议政,处于从属地位。究其原因,第一,传统陈旧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根深蒂固,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妇女群众的手脚,而且也为妇女干部参加竞选、竞争制造了阻力和障碍。调查中显示,只有4%的女性敢于抛头露面,能主动争取群众的信任,争当村官。但大多数女性只负责计划生育、妇女等专项工作,接触面少,缺少锻炼机会,竞争意识、竞争手段明显落后于男性。第二,妇女参选参政还会遇到丈夫及其家人的阻力。大部分农村妇女在家中既要干家务,还要干农活、带孩子,要想参与村上事务管理,往往会遭到家人的反对,特别是来自丈夫的反对。

3、妇女自身条件制约着妇女参选参政。

一是妇女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政作用的发挥。尤其是近些年女性人才资源显的更加缺乏,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大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知识有技能的女青年都选择到大城市工作,留在农村的女性普遍年龄偏大,层次偏次,在选拔女性进村两委班子时,受女性人才资源的限制,选择面不宽。二是视野不开阔,见识少,家庭地位低。大部分女性主要从事家务劳动,整天围着锅台转,与外界缺少交流,消息较为闭塞,在家中经济地位不高,说话也没有份量,不愿参与社会活动。三是参政能力不高。大部分妇女在参选参政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座谈调查中,90%以上的妇女干部都是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名后选举产生的。部份新当选的女村委会干部参政能力较低,政策水平不高,跟不上当前农村深化改革的发展形势,缺乏带领农民致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对处理农村复杂问题有时束手无策。

4、女性“一把手”比例有待提高。“一把手”职位能很好地锻炼各方面的能力,是农村优秀女性全方位施展才华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在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在395个支部已换届的行政村中,女性当选为村支部书记的只有7人,在382个已换届的村民委员会中,女性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只有1人,不到总数的2%。

三、对策与建议

在2011年新一轮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如何摆脱困境,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全县广大农村妇女的参政意识,激发参政热情,提高参政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女性当选比例,实现“换届后村村两委班子都有女性成员”的目标,是全县妇联组织需要认真思考与探索的重要问题。依据此次换届前的调研情况,结合全县实际,提出以下对策与建议:

1、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台等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一要大力倡导先进的性别文化,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社会性别知识等。改变和消除一切不利于妇女解放和发展的传统习俗和社会性别观念,解决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和种种顾虑;二要大力宣传《村民委员组织法》,根据“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应当有适当名额”的规定,营造有利于女性参选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女性参与竞选,逐步提高妇女比例;三要宣传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群众对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妇女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四要突出宣传多年来在基层民主自治实践中和在农村生产一线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共同致富方面涌现出的好典型,提高社会对女性价值的认识,营造有利于妇女参选参政的舆论环境,并激励妇女向榜样学习,激发“四自”意识,提高她们的自信心,在参选参政工作中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

2、加强培训,努力增强女性参选参政能力。

加大女党员、女干部的发展与培养力度,从法律法规、经济领导能力建设、妇女工作理论知识、女性形象设计与气质培养、女性心理健康等方面着手,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农村妇女明确参选程序,掌握参选技巧,为提高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比例、推动农村妇女参选参政工作作出努力。首先激发农村妇女自觉参政的热情,积极消除女性自身传统的封建意识和依赖心理,引导农村妇女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女村官事迹报告会、妇女干部座谈会,评选“优秀女村官”、“优秀女党员”、“优秀妇女干部”、“双学双比”女能手、“巾帼建功创业女明星”等活动,激发女性树立“巾帼不让须眉”的自强意识与竞争意识;其次要全面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加强女性政治觉悟以及在科技致富能力、岗位任职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掌握更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和工作实践,不断增强驾驭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第三着力培养女性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能力,调动妇女干部利用自身细致和善于沟通的优势,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切实增强妇女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信心,提高整体素质,加强参政的自信心与参选参政的能力。以实力为竞争说话,以作为赢得支持和拥护,为换届选举打下良好的基础。

3、拓宽渠道,大力加强农村女性人才的培育。

配合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村级女干部推荐力度,拓宽选人渠道,探索建立推荐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女性人才库。以构筑女性人才基地为目标,分别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广泛物色、真正把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那些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妇女选拔到村级组织“两委”中来。有重点、分层次地建立女能手、女入党积极分子、妇代会干部、女党员、女后备干部、女村官等六类女性人才库,为妇女长期参选参政储备后续力量。加大培养力度,注重培养女大学生村官和发展农村女党员,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参与到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来,通过锻炼,促使她们以博学的知识、过硬的素质、良好的精神状态、突出的政绩,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和赞扬,发挥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强化参选意识。

4、主动争取,确保女性当选。

在换届选举前主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推进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争取在原有的“至少要有一名女干部”的基础上,制定出适当增加女性“一把手”比例的相关政策,为女性当选“一把手”提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新一届换届选举女性当选稳中有进。做到提早介入,积极向党组织等有关部门大力推荐优秀女干部,大力推广单独设立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的办法,妇联组织注意引导村民把符合条件的女同志推选进村民选举委员会,引导村民把符合条件的女同志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为女性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专职专选”女委员候选人要从村妇代会主任、先进女典型、致富女能手中产生,确保全县村村都有优秀妇女进“两委”。依法保障农村妇女的参与权和选举权,切实维护好妇女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