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资金审计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9 06:02:00

社保资金审计工作调查报告

社保专项资金包括劳动保障部门负责管理的五大社会保障资金及财政部门安排的其他社会保障专项资金。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审计事业的转型,审计人员除了对该类专项资金开展安全性审计外,积极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进行探索,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这与国家审计转型要求仍然较远,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需求,无法提高审计监督的绩效。因此突破传统习惯束缚,将审计着眼点扩展到社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效果上,成为审计机关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完善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方法与内容,推动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本人结合近年来社保专项资金审计的一些做法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一、重点关注的几个层面

(一)关注政策层面

社保专项资金政策性强,使用要求高,往往政策制定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审计人员应在熟练掌握各项政策内容的基础上,以相关法律、法规或上级政府文件为依据,了解政策在执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保障政策执行的效率性和效果性展开评价。审计人员可以采取与主管部门或经办机构进行座谈,或对参保人员实施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了解参保人员对政策的满意度,分析政策执行是否达到预期目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够科学合理的地方,并对社保政策开展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及时发现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审计人员要注重归纳总结,及时提出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当地政府完善保障政策提供参考。如2011年我市开展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计,审计人员采取政策分析、对比,邀请参保人员座谈等方式,指出现行政策中存在的漏洞及不足之处,促使市政府及时对已出台的保障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了被征地农民在参保、退休养老金享受、再就业培训等方面一系列内容,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二)管理层面审计

社保工作并不是某个部门或单位可以独立完成的一项系统性工作,它需要劳动保障、财政、地税、民政等部门单位的积极配合,如果部门单位之间配合不利,社保工作将无法取得应有效果。如2012年我市实施的五保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调查项目,就涉及财政、民政及各乡镇,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乡镇对敬老院实施的属地管理工作不到位,有的敬老院院长二年三换,对供养人员情况不熟悉,有的敬老院长不及时上报已死亡供养人员的名单,导致部分死亡供养人员所在的敬老院还在继续享受财政供养金,最长达16个月,造成了社保专项资金的严重损失浪费。因此加大管理层面审计力度,理顺各部门单位工作关系,可以提高各单位工作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还可以防止专项资金的损失浪费。

(三)经办机构审计

对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开展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确定其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也是有效提高专项资金效益的有效途径。测试的重点为:一是资金管理方面。检查财政部门和经办机构管理的社保专项资金是否单独设账核算,有关会计账簿、凭证是否完整健全。二是业务操作流程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各项保障金的拨付、管理,复核等方面有无制定相应的内部牵制制度,执行情况是否有效。三是经办机构内设的稽核部门是否履行好稽核职责,对发现的问题是否督促有关单位及内部业务科室整改。通过有效内控审计,可以堵塞资金管理、拨付中存在的漏洞,规范经办机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资金运行审计

(一)专项资金征缴审计

及时足额地征缴各项社保资金,一直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在专项资金征缴审计中一要关注五大保障资金的扩面工作情况,社保扩面工作一直是劳动保障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审计人员要重点关注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进展工作不力的情况,建议有关部门深化宣传引导,优化相关服务,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提升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如2010年我市市直应参加五大保险为32.36万人次,实际参保为9.06万人次,参保率仅为28%,经审计提出后,2011年有关部门及时实施五费合征政策,参保率大为提高。二要检查业务经办机构是否按法定项目和标准,及时足额征收保障金。主要是检查参保单位是否已按规定缴纳保障金,有无存在故意拖欠或拒缴专项资金的情况,以前年度的欠费是否及时补缴。对未及时缴纳保障金的单位,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欠缴、漏缴企业的催缴力度,防止因部分企业欠缴影响保障金的安全完整,同时还可以建议劳动保障部门要按规定定期向社会公告各项保费征缴管理情况,通过社会舆论来监督各项社保资金的安全、完整。三要关注保障金征缴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否扎实。在五大保险审计中要特别关注地税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之间配合是否默契,工作是否协调一致,部门间特别是在掌握参保单位的人数、工资总额、新增减人员等基础性工作方面是否有效实现资源共享,真正做到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保费应收尽收。

(二)专项资金使用审计

最能直接体现资金使用绩效的就是专项资金的使用,因此社保专项资金的支出情况,也是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审计人员既要检查专项资金的支出是否按规定编制计划,资金的调度和使用计划是否按规定程序报批。还要检查具体经办部门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检查有无不属于专项资金负担的支出列入专项支出。检查有无拖欠截留、擅自改变用途、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对支付不规范的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三)专项资金管理审计

社保专项资金的安全管理,历来是审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一要检查以前年度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及时采纳并得到纠正,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是否按规定清理收回,绝不允许屡查屡犯的事情再次发生。二要检查专项资金的安全完整性,保值增值是否合法、合规。社保专项资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其安全性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因此审计中要关注政府、财政部门、经办机构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有无存在挤占挪用资金的问题,有无做到资金的保值增值。三要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是否按规定将专项资金全部用于规定范围,严防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产生。四要检查有关单位信息化建设是否达到当前社保工作的发展需要,各部门单位之间的信息资源有无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建设。

三、提高项目绩效的具体做法

(一)提高认识,树立社保审计新观念。在社保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进取,积极树立社保审计新观念。审计人员不仅要熟悉社会保障领域相关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及法律法规,而且还要充分认识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审计过程中要时刻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以审计报告、信息专报、每日要情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研究并提出解决和预防存在问题的措施,拓宽服务领导决策的渠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在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开展绩效审计。当前对社保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并不表示不需要开展财务收支审计,而是实行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并存的审计模式,该模式归根结底还是审计人员先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在查明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的基础上,着眼于体制、机制、制度、失误上存在的各种深层次问题,最大程度的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促使审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为健全社保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

(三)积极开展社保资金计算机辅助审计。目前,社保部门管理的各项数据都十分庞大,单凭以前老的审计思数、审计方法在绩效审计中无法取得应有的成效,因此在社会保障体系信息化管理飞速发展的今天,审计人员也要积极采取参加计算机辅助审计培训等有效方式,以“一专多能”为目标,做好社保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在审计中对经办机构提供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各个保障项目的业务数据、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的业务数据与保障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以各项数据之间存在的勾稽关系为基础,提出以往审计所不能发现的问题。如2012年我市实施的五保三无对象集中供养项目,审计组将各地殡仪馆提供的2010年、2011年死亡人员信息花名册与民政部门提供的五保三无人员集中供养花名册,对姓名字段进行关联,对死亡人员中同名同姓人员的信息生成疑似表,然后电话询问的基础上到相应敬老院进行现场确认,通过该方式,审计组发现了7个县区49名死亡供养对象所在的乡镇、敬老院或家属仍存在继续享受财政供养金的情况,堵塞了民政部门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

(四)注重成果转化,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审计人员在积极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也要做好服务工作,举一反三,配合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成果予以最大化。2012年我们在社保专项资金审计中,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一些问题的同时,深刻研究和探讨问题的产生原因,注重成果转化,从政策、体制机制上提出改进建议,做好审计监督的同时也做好政府的参谋,得到了市政府及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如在五大社保基金审计中,我们及时以专报形式向市政府提出审计意见,得到了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市区企业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合关统筹的通知,财政、地税、人劳三部门完善了“五费合征”做法,进一步加大社保基金的征缴、管理等。我市五保三无对象集中供养专项调查项目,审计人员不仅移送了两个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案件,七县市领导多次在报告、信息上做出重要批示,促进了民政部门连续出台9项管理制度,完善供养人员动态管理和敬老院财务管理。

绩效审计是审计转型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社保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正是落实审计转型、推进审计转型的具体做法,虽然在近几年工作中,审计人员在绩效审计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在思路、观念、具体操作办法、具体实施理论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研究。在当前国家审计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之时,审计人员应该敢于创新,勤于思考,迎难而上,积极做好社保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推动审计事业转型工作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