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参与家庭工业发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3 11:49:00

妇女参与家庭工业发展调查报告

一、镇家庭工业的发展现状和成因

据调查统计,全镇现有家庭工业户286户,女性从业人员达765人,占全镇女性劳动力总人口中的19%,以玩具制造和水产品加工为主。全镇17个行政村,14个村有家庭工业,其中达到10户以上的行政村有4个,镇政府所在地的摇星浦村家庭工业户达到120户,占全镇总量的41%;从家庭工业小区建设情况来看,山村形成了水产品加工特色园区,而在摇星浦、芭弄和前岸等村则形成了玩具相关配套的家庭工业群。

镇地处本岛西端,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层次不高,特别是在区域经济工业化初期,很难形成大型的企业。但从另一个侧面看,也未尝是坏事:相对薄弱的工业基础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使分散生产经营的家庭工业在全镇范围内的低成本扩张、高密度扩散成为可能,成为提升全镇工业总量最切实、最快捷的途径。

二、镇家庭工业尝试和完善的三种发展途径

第一种:一个家庭工业带动一批家庭工业。这种模式在全镇家庭工业发展初期可以起到相对重要的作用。借鉴兄弟乡镇,镇妇女在发展新的家庭工业产业初期时也尝试这种模式,现基本实现了家庭工业遍地开花的格局。

第二种:一条产业链形成一组家庭产业群。通过家庭工业在相关产品和行业上的精细分工,相互配合,最大限度的拉伸家庭工业发展空间,这种模式在我镇玩具加工和微电机两个产业发展过程中已经采用,效果明显。

第三种:一家龙头企业孵化一批家庭工业。积极鼓励企业将一些层次性相对较低、附加值不高的产品向家庭工业户转移。在企业与家庭工业户之间建立起长期或是不定期的零部件及加工业务往来,镇在这方面不乏有成功的经验。今年,在市经贸委的协调下,玩具有限公司将产品扩散到后岸,产品扩散户将近100户,这说明在这方面大有潜力可挖。

三、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1、资金问题。资金(包括启动资金和流动周转资金)是家庭工业创办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难题,尤其女性劳动力想实现自主创业难上加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种方法是积极争取市、县两级部门的家庭工业发展基金,鼓励引导妇女加工户参与建立家庭工业融资体系的建设;同时,通过纵向沟通,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较大比例的免税和补助企业,以缓解创办家庭工业的资金压力。

2、业务的扩展问题。业务包括业务面的拓展和业务量的加大,在当今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机制下,能否争取到业务,能争取到多大的业务,在家庭工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镇妇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市场信息、掌握市场脉搏,向妇女加工户提供准确的产业行情,并积极主动鼓励县内、镇内的龙头企业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扩散生产,紧紧围绕“企业进园区,配件进家园”的工作思路,尽心尽力的为各妇女加工户做好各项后援工作。中国有句古话“唯有源头活水来”,只要紧抓业务量这个根本,想点子,找门道,的妇女群众在家庭工业发展道路上一定可以走出新路子。

3、技术含量的细化。这里不说技术含量提升是因现有的条件制约了做技术含量很高的项目,但在一些家庭工业项目上可以做精加工、细加工。现有闲散女性劳动力将近800人,她们是最适宜做细活的妇女,可以争取一些辟如“一针一线”的活,说白了就是“别人干嫌烦”的活。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今天,这其实也隐藏了巨大的、潜在的商机。

四、今后工作设想

各项数据表明,在镇党委、政府的有力部署、精心安排、悉心引导下,全镇妇女参与家庭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氛围浓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与外地区相比,全镇家庭工业发展还有很多不足和缺陷。今后如何促使全镇家庭工业完成质的蜕变,实现妇女积极投身家庭工业,用两个“六”来概括。

首先是六个“突破”:“完成家庭工业

展的突破”、“增加家庭工业产品宽度的突破”、“开辟家庭工业区域的突破”、“扩大创新观念的突破”、“实现家庭工业产业拓家庭工业群众的突破”、“改善家庭工业发展环境的突破”。

其次是六个“加大”:“加大对家庭工业的规划引导力度”、“加大对家庭工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加大对家庭工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对家庭工业业务扩散力度”、“加大对家庭工业的提升转化力度”、“加大对家庭工业的引导落实力度”。

全镇家庭工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将省打造成世界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构想,为镇家庭工业的二次创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也为农村妇女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