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民主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3 11:44:00

农村妇女民主情况调查报告

今年上半年,我县建设新型渔农村社区和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这是我县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渔农村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的关键时机。县妇联抓住契机,一方面走访乡镇,与乡镇主要领导就妇女进村两委和社区班子工作进行沟通协商;另一方面下发了《关于重点做好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通知》以及《岱山县妇联关于建立渔农村新型社区妇女组织的意见》,全面推进我县基层妇女民主参与进程。通过走访、座谈、统计,对全县渔农村妇女民主参与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思考:

一、基层妇女民主参与在渔农村基层民主化进程中的意义和地位

基层妇女民主参与是衡量渔农村政治文明的重要尺度。村民的参与意识、参与程度则是渔农村民主政治得以存在发展的基本要素,占人口半数渔农村妇女的政治参与意识、参与程度是衡量渔农村社会政治民主化的重要标志,渔农村妇女在民主参与中通过影响决策程序和决策方式促进渔农村政治民主化。渔农村妇女参政不仅可以培养优秀的女干部,为渔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服务,而且可以充分体现民意,提高渔农村政治的民主化程度,防止政治上的专制与独裁,推动渔农村社会的民主和进步。

基层妇女民主参与是实现渔农村妇女自身发展的重要保证。妇女参政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历史现象,它既是政治民主化的标志,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人类社会是由男女两性共同组成的,权力领域是否有女性参与、妇女以何种方式参与以及参与的程度,确立了妇女作为人的尊严和权利;改变了“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格局。因此成为实现渔农村妇女自身发展的重要保证,成为衡量妇女社会地位的重要标志。

基层妇女民主参与是促进渔农村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谐的社会必然是男女平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共享成果的社会。因此,渔农村妇女民主参与有益于发挥妇女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开发和利用社会的人力资源。与男性优势互补,增强团结和凝聚力,使组织决策更民主、更科学。从而促进基层妇女发展,维护基层妇女权益,提升家庭文明,共建和谐社会。

二、当前渔农村基层妇女民主参与的现状和特点:

1、妇女在民主选举中主体权利的完全确认,意味着渔农村妇女由“家庭人”逐步转变成“社会人”。法律规定妇女同等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使得广大渔农村妇女享有了选择干部的权利和担任干部的被选举权。这次换届选举,广大妇女对选举的关注和对自身权利的珍视都比以往来得强烈,特别是某些村选举工作所谓的“不顺”,除了个别借换届选举挑起是非、事端外,某种程度上正说明了选民的法律意识在增强,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在增强,当然,其中不乏妇女。同时,那些有能力、受拥戴的渔农村妇女脱颖而出,有的还独占熬头,进入两委、社区管委会,并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如长涂镇社区的邱珍球、社区的邱亚娟、社区的、社区的以勤政廉洁、务实的工作,赢得了广大村民的高度认可,连选连任,而且同时在总支委、社管委中任要职。有些妇女虽然未担任要职,但在委员选举中,高票当选。

2、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全方位体现,使渔农村妇女从参与中逐步认识了自身价值。从妇女参与民主管理中的比例来看,全县95个行政村(一个村人数少,妇女更少,只有独书记),8个社区居委,女性分别或同时进两委的86个行政村,8个社区居委,比例达92%以上,其中,担任村主任的4名。发挥了自身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为处理解决村里的许多难事急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妇女参与民主决策的程度来看,在村民代表会议中,女代表能主动掌握发言权,为村发展谏言献策,为村民具体生活利益提建议要求,担任县代表、县政协委员的女性能积极领衔代表建议、意见、提案,代表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反映民情。如农村电网改造,道路改造、维修,路灯配设,村民住房改造等。从妇女参与民主监督的情况来看,女代表们、村两委女委员善于做思想引导工作,积极参与村里的重大事务管理,在参与中代表村民利益讲话,在参与中认识自身价值,进一步推动了村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如环境卫生治理(敲露天粪缸)、“山头白化”整治、坟墓迁移、计划生育、自来水安装、渔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推广等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从渔农村妇女民主参与现状来看,渔农村妇女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渔农村妇女民主参与进程不快。主要表现在(1)渔农村妇女参政议政比例不高。尽管在推进基层民主过程中,妇女的参与摆上了一定的位置,并且参与的比例逐年呈上升的趋势,但总的来看,还是不尽人意,我县还有8个村两委中没有女性,39个新型社区中有3个社区班子没有女性,在村委班子中,妇女委员占村委总数的22.1%,这与妇女占人口一半的比例很不协调。(2)村级班子中担任要职的少,任“一把手”的更是屈指可数。95个行政村,只有4名女性担任村主任,39个新型社区,只有3名女性担任党总支书记,其中2名兼任社区管委会主任。二是基层妇女民主参与深度不够。(1)一方面由于渔农村妇女对选举权利的认识不到位,往往出现放弃或让渡选举权利的行为,从而造成非自愿选举结果的出现。另一方面,由于妇女主体意识的缺乏,导致被选举权利的弱化。(2)在重大事项决策和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由于力量上的单薄和观念上的影响,妇女往往不敢或难以表达妇女群体的利益和呼声。因此,出现妇女工作在村务管理中的空白现象,或者说一提到妇女工作就是指计划生育。从而导致近年来大量的涉及渔农村妇女利益的纠纷和矛盾不断出现,如土地权益问题、房屋拆迁问题等等。三是制约妇女开展工作的因素还很多。村级妇女干部兼职多;政治、经济待遇不平衡;妇女干部的素质面临严峻挑战等等。

分析原因,主要有:

1、责任主体的缺乏,使妇女民主参与的进程步履缓慢。省人大2005年发出的《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县委、县政府关于转发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关于认真做好2005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每个村两委班子要有一名妇女干部”。去年县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明确指出:“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务管理。”文件中妇女参政除了有一定的规定之外,最关键的是缺乏责任主体。

2、制约、监督机制的缺乏,阻碍了妇女参政的步伐。

为数不少的妇女进入两委仅仅是为了响应文件规定,为了性别的点缀,并没有认识到女性参政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比如说,在县级换届选举中,有些地方为了兼顾女代表的比例,竟让女代表做陪衬,既让她代表女干部,又让她代表女知识分子,还让她代表女科技人员,甚至让她代表派。一个人代表多重角色,女代表比例怎能提高?在班子配备时只注意配置女干部的最低指标而不重视最高指标,把“至少或应当有一名女干部”认为是“只要一名女干部”就完成任务了,符合条件的女性再多也不予考虑。在政策贯彻执行过程中缺少监督约束机制,对违背培养选拔女干部政策以及政策执行不力缺乏有效监督,致使影响妇女参政的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3、渔农村妇女的自身原因是影响民主参与的重要因素。传统的文化价值和性别角色定位使女性在生理上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负担沉重,社会劳动和家务劳动的多重角色,使女性参政议政需要付出的精力要远远超过男性。女性参政的意识不强,渔农村妇女目前仍正处在从传统的家庭妇女向现代职业妇女转化的过程中,妇女对自己的能力估价过低,对奋斗目标制定太小,容易自我满足,甚至有些女性害怕成功,不愿当先进、做女强人,从而影响了妇女从政及对政绩的强烈追求。能力水平偏低,文化知识相对缺乏,也是造成渔农村妇女民主参与进程不快的一个主要原因。

三、建议与思考: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充分认识妇女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关心基层妇女干部的成长,支持基层妇女干部大胆开展工作,一是源头上重视,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村委候选人”中的妇女比例,并确定;二是推广“设岗定位,差额选举”的方法,无论村委会委员职数多少,必须设置一个妇女委员职位,推荐两名女性候选人,如果女性候选人票数相当或均未过半数,应按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当场重新选举,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其票数必须超过1/3。

2、加强基层妇女干部的培养是推进渔农村妇女民主参与的重要措施。一是要加强渔农村妇女干部的素质教育培训。对于新走上妇女工作岗位的,要尽快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加强对她们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基本文化素质、科技致富能力和参政议政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管理能力。二是加强实践锻炼,对基层妇女干部要信任、理解、支持,多鼓励,多帮助,多压担子,使她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迅速成长。三是要加大推优工作力度。应加大女党员和后备女干部的培养工作力度,增加渔农村妇女中女党员的比例,培养和选拔有潜力的女党员、女能手、女骨干,让其在村里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锻炼其领导管理才能,为选拔优秀女性进村委建立一支后备女干部队伍。要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乡村妇女干部典型、宣传她们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四是要充分发挥妇代会组织和妇代会主任的作用。努力为妇女参政争取政策,创造条件。各级妇女组织要充当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当好党组织的参谋助手,选配好妇代会干部,真正把那些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妇女选拔到渔农村妇代会当中,使基层妇代会真正成为妇女的娘家和“核心”。五是加强妇女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要通过举办座谈会,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使她们之间加强了解和沟通,交流工作体会,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妇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一方面要注意加强基层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使考评目标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如:建立《学习制度》、《岗位责任制》、《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制度》、《互查、交流经验制》、《评优表彰制度》等等。另一方面考评方法要细化、量化、硬化。参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量化考核内容,加强动态管理,注重日常考核,使基层有项目可运转、有指标可量化、有进度可参考、有绩效可评定,从而增强考评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极大地调动基层妇女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