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30 05:14:00

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调查报告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把服务群众贯穿于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基层检察机关处于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因此,基层检察机关做好群众工作具有特殊意义,应当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群众工作,构建和谐检群关系,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着力教育引导,增强群众工作重要性认识

做好群众工作要从思想认识上寻找“突破口”,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群众观念再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检察干警充分认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端正思想。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源”,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就要对人民高度负责。因此,要引导检察干警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明确“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进一步增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意识,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二是提高认识。群众工作历来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制胜的法宝,同样群众工作也是检察工作的传家宝。要引导检察干警认识到,只有关注民生,走近群众,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使检察工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打下深厚的基础,检察工作才能如鱼得水,无往不胜。

三是找准定位。引导检察干警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深入查找和剖析群众观念淡薄的各种表现,要坚持纠正解决对群众诉求置若罔闻、敷衍塞责,与群众打交道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冷硬横推、吃拿卡要,耍特权、逞威风,甚至以权谋私、违法办案等突出问题。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从而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实现“人民检察爱人民,人民检察人民爱”的和谐检群关系。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群众工作技巧

做好群众工作任重道远,既要学习如何不断增强群众感情,也要学习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保障工作效果。因此,要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开展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创新培训方法,如聘请党校群众工作专家和乡镇干部为干警们讲授做好群众工作思路、方法和技巧,召开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切实增强干警群众工作能力。

一是通过培训,提高干警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协调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掌握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学会与群众交流感情,练好群众工作基本功,掌握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

二是及时归纳总结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提炼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作为培训教材供检察干警学习借鉴。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干警,要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去乡镇农村挂职,努力在实践中练就做群众工作的硬功夫、真本领。

三是加强群众工作经验宣传。大力弘扬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促进干警认真研究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

立足检察职能,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开展群众工作,重在实效,检察机关要做好群众工作,应立足检察职能,在深入推进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刑事检察、职务犯罪侦查、诉讼监督等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改善工作机制,找准群众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检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打态势,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活动,继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做到快捕快诉,及时介入重大疑难案件,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恐怖犯罪、犯罪和重大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继续深挖黑恶势力后台及“保护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同时要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举。既要注意维护社会公众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又要注意保护犯罪嫌疑人正当的诉讼权利。要重视听取被害方的意见,热情接待上访群众,依法保护他们正当的权益;对犯罪嫌疑人要做到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坚决杜绝骗供诱供、非法取证等现象发生,树立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要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惩治和预防涉及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活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为经济建设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检察机关对发生在教育、就业、金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抢险救灾、移民补偿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危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要组织精干力量,优先受理,迅速突破,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为群众生活减负,为民生问题解难。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的作用,把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个行业和领域,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侵害群众权益职务犯罪的发生。

三要发挥诉讼监督职能,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要通过加大诉讼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群众反映强烈的该立案不立案、有罪不纠、以罚代刑等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立案监督等方式合法有效的督促相关部门放弃违法,保护群众利益;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侵犯民生犯罪案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民生案件的监督,对徇私枉法损害民生利益的审判人员必须严肃查处,还群众以公道;加强对监管执行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可能影响监管安全稳定、侵犯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的环节,要抓好刑罚变更执行监督,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监督纠正侵犯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和谐检群关系

做群众工作不能“三分钟热度”,需要群众了,就贴近群众;不需要群众了,就疏远群众。应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完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使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促进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与沟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健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下访、巡访、联合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完善检察官社区工作站、派驻检察室等工作机制,拓宽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认真做好检察长下巡访、举报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开展部门联合下访,让检察干警深入厂矿企业、乡镇社区,有意识地排查矛盾,发现问题,把矛盾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通过解决问题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是完善执法办案回应群众制度。如推行刑事案件办理告知制度。将办案情况及时告知被害人或其家属,加强沟通,最大限度地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消除涉检信访隐患;建立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回访反馈制度。变群众上访为检察官下访,及时反馈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做好宣传解释和教育感化工作,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三是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把群众工作的相关内容设置成为考核项目,进行绩效考评,实施考评拉动激励机制。不定期的以走访、召开座谈会或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就干警在执法办案中处理群众工作的方式方式向代表委员、社区农村群众征求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检察干警接受群众评议工作,严格兑现奖惩,对于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同志及时表彰,对工作不称职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