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30 05:12:00

检察文化建设调查报告

在全社会致力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大背景下,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日益突出。将检察工作作为文化现象研究,标志着对检察实践反思性观照的发展和对检察工作总体性认识的深入,势将进一步推动检察实践的健康发展。

一、对检察文化价值功能的认识

(一)价值引领功能

在当代中国,检察文化的价值引领功能具体体现为三个层面上的价值整合:第一个层面,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检察人员的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来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来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引领风尚;第二个层面,是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和“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目标要求融入检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转化为检察人员的自觉追求;第三个层面,是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始终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职业宗旨,培育和确立体现检察工作整体性、统一性和检察官客观义务等要求的检察人员职业信仰。

(二)行为规范功能

在实践中,检察文化的行为规范功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激励功能。既包括外在的推动,即检察机关通过构建激励机制、典型示范、人文关怀等手段和方式,对检察人员之行为所进行的功利化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包括内在的引导,即检察文化所具有的尊重人的主体地位、激发人的主体意识、调动人的主观积极性,使检察人员在内心深处自发地产生为检察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并进而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自觉行动的作用。另一方面是约束功能,指的是检察文化成果的行为规范力,它向检察人员传达什么样的行为是被许可的、什么样的行为不被许可。

(三)结构聚合功能

结构聚合,是指检察文化对检察机关之间以及检察机关内设组织机构之间的制度结构及其运行机制既协调配合又有序控制、制约所产生的正效应的功能作用。检察文化通过一定的规范、制度等,促使检察机关构成一个协调的功能体系。检察机关的内部管理,既要靠制度管理,也要靠文化管理。检察机关之间以及检察机关内设组织机构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主要是通过目标调适、机构和制度的调适、人员行为的调适等,达到各部分的协调与行动一致,实现科学管理和有效制约。

(四)形象塑造功能

检察文化的形象塑造功能主要是通过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来体现:一方面,它推动检察机关及其检察人员在检察实践中不懈追求“公平、正义、秩序”的价值理念,追求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并在这一过程中树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和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的过程,也是先进检察文化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作风等传达给周围其他社会成员的过程,从而不断地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辐射传播功能

检察文化的辐射传播功能,对外主要体现为通过检察实践活动,在与社会成员间的互动过程中,对法治理念、正义理想、行为规范等的传播作用,并进而产生的“教化”效应。对内主要体现为先进的检察文化对检察人员的激励和感召,及其在检察人员内心产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以及由此所激发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对检察文化发展路径的探讨

第一,要明确检察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就是要通过检察文化建设,调动、凝聚、激发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思想持续进步,制度持续改进,工作持续创新”的良性机制,使检察文化建设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服务检察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这就内在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一种宏观战略,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第二,要以构建检察人员共同的价值体系为核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检察工作整体性、统一性和检察官客观义务的要求为核心内容,不断建立和完善检察人员共同的价值体系,形成检察人员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一致的精神纽带,并将这一共同价值体系融入检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转化为检察人员的自觉追求,从而使全体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融会贯通。

第三,要以检察人员主体性的发挥为原则。检察文化是一种理性文化,它内在地要求“以人为目的而不是手段”,反对将检察官物化、客观化、工具化,“培养具有正义精神和实现正义能力的检察官才是我们队伍建设的真正目的”。检察文化以检察人员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重要目标,以检察人员主动性、积极性的调动和创造精神的激发为重要特征。因此,在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检察人员主体性的发挥为原则,从而促进检察人员的全面发展,促进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第四,要坚持“三位一体”的建设格局。即坚持检察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三位一体”且同步推进的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格局,其中,以共同价值体系为核心的精神文化建设是根本,以共同行为规范为核心的行为文化建设是关键,以检察文化载体为核心的物质文化建设是基础和保障,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

第五,要持续加强对检察文化的理论研究。要从多学科视角,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现状与未来等多个层面,紧紧围绕检察文化的内涵与特征、检察文化的渊源、检察文化的比较借鉴、检察文化的价值功能、检察文化的实现形式、检察文化的实践模式、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的建设与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的理论体系,以坚实的理论支撑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实践的繁荣,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第六,要以机制、载体、方式方法创新为动力。一方面,要不断推动检察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理论研究、考核评价、成果转化与传播等方面的机制和制度创新;另一方面,要通过积极开展“创学习型检察院、做学习型检察官”等活动,不断加强检察文化的载体建设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检察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拓展检察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