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档案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3 05:17:00

民生档案现状调研报告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县档案局《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一市过程中的作用。前阶段,我们根据县里《关于开展民生档案执法检查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对本单位民生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镇民生档案工作现状

1、十分重视档案工作。我镇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做好档案工作。近年来,我们充分认识到民生档案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因此,也逐步把民生档案作为档案工作的重点来抓。首先在组织上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积极调整建立镇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同时,把这项工作纳入了相关职能办公室和人员的岗位责任和年度考核。其次是抓好档案的及时归档和统一管理。2005年,我镇被县里列为村级档案镇代管创建示范点,通过近几年的收集,各村档案基本归档到镇里,特别是各村山林承包(延包)、流转、变更等合同方面的民生档案,作了全面收集,并统一归档保管,使这部分档案得到了较完整的保存,为更好的服务和利用打下基础。在镇机关档案管理方面,我们打破了以往只重视“文书档案”的观念,把收集归档的档案延伸到各线、各块的台账资料,归档后统一存到镇综合档案室保管,如低保、计生等民生档案。

2、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得到加强。制定了档案立卷类目、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对于相关业务办公室人员和管理人员,我们邀请县档案局专业人员来给予业务培训,确保各类档案齐全完整归档和规范整理。如去年我们在收集村级档案归档时,由于业务上不是很熟悉,就专门邀请了县档案局有关人员来给予业务上培训,通过培训,使相关人员掌握了归档制作流程,确保了档案归档的规范和完整。

3、档案安全意识增强。我们把档案安全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档案管理、借阅、保密等工作制度,严格档案的移交程序和手续。在档案安全保管上,近期配备了防霉、防火、去湿等设备;档案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实体档案进行清查,确保档案存管的安全性。

二、存在的问题

从这次自查情况来看,我镇档案工作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治档意识有待加强。在学习贯彻落实《档案法》力度不大。在经费投入、人员配备、档案安全管理等方面与档案工作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二是民生档案收集整理上还存在一定困难。由于以前很多民生档案或资料由各办自行保管,有些经过归档处理但不规范不完整,有些没有归档但档案丢失现象存在,这都给完整和规范归档造成一定困难。三是档案安全保管条件需要改善。由于经济条件问题,我镇现有的档案库房是由办公用房改用的,而且面积较小,已不能满足今后档案的存管,档案库房配备的设施设备还不够齐全。四是档案人员不能满足档案工作的需要。档案工作人员兼职过多,专人不专职,影响了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档案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

针对以上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步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业务指导,促进档案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实施依法治档。认真组织学习《档案法》,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依法做好档案工作,特别要做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管理和利用工作,为解决百姓切实利益问题提供良好的服务。二是做好民生档案的及时归档。镇职能办公室人员要定期向各办收集民生档案,做到收集及时、齐全,归档规范、完整。三是加强领导。切实把档案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将档案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另外加大投入,为档案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提高档案人员的素质。要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带训等多种形式,对档案人员及后备力量进行业务培训,为做好档案工作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