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共青团现状调研汇报

时间:2022-04-22 03:50:00

企业共青团现状调研汇报

随着集团公司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各种机遇与挑战。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了,企业共青团怎样才能与时俱进,继续有效地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创出一条富有时代特色,有吸引力、有说服力的现代企业共青团工作新路子,是企业团组织面临的新课题。

一、改制中青工思想状况

集团公司现有青工1956人,他们分布在公司生产、经营、科研、服务等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上。前一时期,集团公司团委进行了一次青工思想调查问卷,在收回的352份问卷中,有89.8%的青工认为进行改制是十分必要的,尽管企业改制工作给青工带来不小的冲击,但是他们的心态是积极的,能理解形势并积极支持参与企业改制工作,52.6%的青工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绝大多数青工具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他们关心爱护企业,能够认识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决心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在实际工作中敬业爱岗,表现出了强烈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较高的思想觉悟,但是同时也有一定数量的青工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信心不足,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程度不同地存在一些消极心理。主要表现在:

1、担忧心理。在公司改革改制必然涉及到各方面的重新整合,公司青工担心的依次是工作不稳定,有可能下岗(42.6%)、失去现在福利待遇(39.8%)、个人经济收入减少(26.9%)和不利于个人发展成才(9.3%)。

2、惰性心理。在企业改革改制的过程中,思想守旧,思变与惧变、渴望竞争与害怕竞争、谋取新岗位与留恋旧岗位的心理矛盾相互交织,进而影响思路和进取精神,表现出说怪话、撂挑子、要待遇等种种不良行为。

3、失落心理。现代企业改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很多的彷徨和波折,短时期内也会面临巨大的冲击,有一部分人员也会因为各种原因面临转岗和分流,在这个变革中产生失落感。表现出消极怠工,心态失衡等等行为。

4、急功近利心理,以为一改(改革改制)就好,一合(企业合资)就灵,整个企业马上就会有巨大的效益,个人也会获得巨大的收益,对短时期内自身利益的实现程度期望过高。

二、企业团组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一系列政策法规也相继出台,企业团组织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会面临一定的冲击。主要表现在:

1、青工的价值取向与当前企业团的工作不相适应,新时期企业青工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价值取向呈多元化发展,个人强调价值的自我实现,不太看重集体利益,团组织原有的教育方式和工作方法明显滞后于青工思想的变化;企业推行科学管理,程序化、正规化的各项制度日趋完善,团组织在组织各种活动中不可避免和企业管理局部的矛盾;随着社会大环境的改变,青工存在得过思想,责任感下降、社会公德、传统美德等存在滑坡趋势;

2、同时团组织自身也存在一些不适应问题。一是部分团干部认识不到位,对新形势下的团的工作缺乏信心;二是团组织吸纳优秀人才的机制尚未建立,或者说建立机制的条件难以成熟,共青团作为“人才库”、“后备军”的优势弱化;三是工作方式单一,团干部对企业生产经营不熟悉,工作具有盲目性、被动性,缺乏量化考核、独创性和灵活性,造成老是被动地跟在企业行为后面跑,搞好了锦上添花,搞不好忙中添乱。

以上矛盾和不适应相互交织在一起,大大消弱了团组织的吸引力,使得部分企业共青团工作陷入困难或举步维艰,但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一方面企业机制转换给团的工作带来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组织发挥作用,另外,青年群体也发生了变化,他们的思想比较活跃,不受框框约束,敢说敢做;分析能力较强,不盲从;更具开拓意识,创造力比以前增强等,这些都是团组织发展的有利方面和发展契机。因此,团组织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服务的前提下履行教育、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不论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是文化建设,共青团组都有着其它经济组织和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迫切要求共青团组织以应变。主动适应企业改制工作,把工作成果的终端显示转移到侧重促进企业发展的思路上来,进行企业共青团工作企业行为化改革,在改革中寻求新的发展,找准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

三、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索

当前,企业的改制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共青团要比以往任何时候肩负起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重任,因此,团组织要立足大局,放眼长远,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准确有效地把握青年工作中那些规律性的特点,找准团工作的着力点,各项工作要做到领导满意、团员青年满意,广大职工满意。使团的工作举措具有现实性、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1、纳入大局,把握方向,积极主动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强化“政治意识”是干好共青团工作的前提,企业团组织一定要正确领会党政领导意图,服从全局需要,为生产管理服好务,同时要加强交流,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本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原则开展工作,以苦战巧干图发展,以工作实绩求地位,以实际行动赢支持。

2、以人为本,真抓实干,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以“在职有为,不辱使命”为要求培养团的中坚力量,真正把一批热爱共青团事业,思想过硬,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精神,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能够在经济工作中有所作为的党团员吸收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其次,要不断加强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尽快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实践中通晓政治经济规律,学会“弹钢琴”。同时,要建立团干部岗位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3、正面引导,加强教育,提高青工思想素质。思想教育是团的工作法宝,在新形势下,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变换教育内容和方式以提高思想教育效果。当前思想教育的立足点应当是引导青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且与树立勤于奉献、勤于钻研、勇于开拓的精神联系起来,使青工树立创新意识,发扬认真负责精神;树立竞争意识,发扬顽强拼搏精神;树立团体意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树立信息意识,不断在实践中更新自己的知识;树立实践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4、突出中心,统筹安排,积极有效地开展生产活动,企业的生产目的是追求经济效益,如果抛开这个方面,共青团游离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之外,企业共青团就失去根本,所以,团组织应围绕企业的工作核心,切实有效地开展以“强素质,保安全,提建议,降成本,增效益,做贡献”为主题的系列“青春立功”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其途径可以有这样几种;一是围绕提高青工素质,深入开展岗位成才活动,完善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并制定相匹配的奖励政策,使青工岗位成才进一步规范化。二是围绕提高效益,认真开展岗位创优活动。广泛开展以提高工作质量为突破口和主要内容的达标评优活动,强化青工质量意识,最终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三是围绕“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开展生产突击活动,急生产所急,想生产所想,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四是围绕企业管理,深入开展献计献策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开展以完善企业管理,促进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参与意识。五是围绕经营工作,积极开展服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了解市场,体会竞争。

5、加强调研,注重反馈,及时了解掌握青工思想脉搏。服务青年,就要先了解青年,掌握青年心态,摸清青年心理变化规律。为此,要结合企业实际,针对青工不同阶段的思想状况认真调研,搜集整理青工就企业改制政策、规划、形势、生产经营管理及生活等方面的看法、建议,并认真分析、归纳,及时反馈,做好青工思想工作,克服不良心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沟通思想,解开疙瘩,理顺情绪,增强信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6、为青工成长成才需要创造条件,无论何时,团组织都应把服务青工的需要和他们成长成才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能,一方面要及时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青工的合理要求,维护青工的合法权益,真正成为青工“知心人”以此来影响、团结、带动青年,逐步使企业共青团的维权工作从被动向主动式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取得企业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大力气营造企业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为青年成长创造条件,为青年工成才服务。

青年是未来和希望。团组织在改革改制大潮中应该而且能够有所建树,有所作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团组织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体青年知难而上,造烛求明,顽强拼搏,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