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可行性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22 02:48:00

城管部门可行性调查报告

户外广告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窗口,是一个城市文化内涵和文明程度的反映,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科学管理水平和综合经济实力的缩影。因此,户外广告管理的好差,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市容市貌。

一、近几年户外广告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规划编制: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随意设置和乱设置的户外广告比较多,造成现在难以清理和规范。二是管理部门多:由于审批部门不一,权力分散是导致城区户外广告管理混乱的重要原因。三是法规执行难:2000年出台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办法涉及工商、城建、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而办法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只有一个广告联席会议,彼此间都在追求部门利益最大化,这种部门之间的博弈使得管理部门对户外广告的监管不力。

二、城管审批户外广告的历史由来

1999年,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主要实施城市管理的职能。市政府为配合当时创建部级文明城市,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将建设局部分审批权划给城管办,其中之一是户外广告设置审批。为进一步规范城市户外广告的管理,2000年8月,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这是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户外广告管理的相关规定。《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三款规定:市城建监察大队(隶书于市城管办)受市建设局委托,负责对户外广告设置地点、形式进行审批和监督。这为城管办在户外广告设置提供了审批的法律依据。

20098年12月,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主要负责实施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等七项职能。2009年7月,《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2010年7月,区政府印发萧政发(2010)154号文件,明确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城管办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城管执法局实施。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城管执法局实施5大类1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包括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及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等审批(含设置公益宣传广告)。

三、城管执法局审批户外广告的可行性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户外广告设置,完善户外广告设置审批依据,2011年由执法局负责编制了《区城市户外广告规划》,并通过区政府评审,形成了萧政纪(2011)29号会议纪要,明确今后城区的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方面,将以市心路、金城路的广告专项规划为城区广告设置标准。城区户外广告设置审批涉及部门要严格按规划要求执行,严格审批。凡户外广告设置需要办理临时建设许可证的,规划审批部门应征求区城管执法局的意见,审批后由区城管执法局依法统一管理。为此:区政府为配合城市管理工作先后划定<<区城市化管理区域>>,萧政办发(2012)111号,文件对26个镇(街)、场、园区进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进行了划分,并明确区域外的城市市政道路、城镇道路及道路两侧征地范围列入城市化管理区域,解决了我们在户外广告设置管理上的法律问题。

在《区城市户外广告规划》的基础上,我局还会同区技术监督局出台了《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明确了户外广告审批的技术标准。《规划》和《技术规范》的出台,不仅对户外广告在总量控制、地域设置等宏观方面进行原则指导,而且对户外广告的位置、大小、色彩等微观方面进行细化,使我区户外广告在审批方面跨出了一大步,从审批的源头上控制了户外广告随意乱设置的现象。

从上述分析,户外广告集中于一个部门审批是解决户外广告管理混乱的前提条件。根据即将出实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城市化管理范围内户外广告设置集中于城管主管部门审批是有法律依据的,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