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管理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22 09:36:00

安置房管理工作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区城区市政拆迁安置房建设主要由市政拆迁安置房建设中心负责,该中心隶属于区建设局,建设资金由区财政安排,建成的安置房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房屋拆迁和少量转制社区农转非居民的拆迁安置。至今已建成小区一、二期计建筑面积135883平方米,住宅1444套,小区一期计建筑面积52457平方米,住宅562套;在建三期计建筑面积14570平方米,住宅176套,庄小区计建筑面积49048平方米,住宅548套。上述小区汽车库、管理房等配套设施齐全,累计已安置拆迁房1600余套,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存在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市政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及管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

1、土地取得的困难。安置房建设逐渐向周边街道发展,由于土地政策因素,拍卖土地与划拨土地,对相关街道、村而言,其实际利益有差异,给安置房建设的征地带来难度,影响到安置房建设进度。

2、前期拆迁的困难。建设用地取得后,一般均非净地,仍有拆迁补偿事宜须协调处理,由于无法满足部分被拆迁人的过高要求,交地相对滞后,以致于工程项目无法按期施工交付。

3、物业管理的困难。由于拆迁安置的特殊性,建成的安置小区是陆续安置拆迁户入住。存在物管费偏低、物管费收缴率不高、安置房质保期后房屋维修及相关设施检修缺资金等困难。如无管理资金补贴,物管公司不愿对安置小区进驻管理,将影响安置小区的综合形象。

三、对策建议

根据拆迁安置房建设的实际情况,为加强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保证拆迁安置房建设用地的落实。由区政府建立协调机制,落实拆迁安置房建设用地,简化手续,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考虑拆迁安置房建设用地时,适度超前,做到房等人,以利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进一步落实拆迁安置房建设地块的前期拆迁主体,完善拆迁政策,加快前期进度,促进拆迁安置房工程建设。

3、高度重视对拆迁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从实际情况出发,对拆迁安置小区给予物业管理补贴资金,保证物管公司保本微利;同时应考虑有一定的售后维修资金,以更好地为安置小区居民提供相应服务,进一步提升安置小区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