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反腐倡廉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22 09:23:00

住建局反腐倡廉调查报告

反腐倡廉教育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也是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需要。党政机关既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也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近几年来,随着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基础更加扎实。但是,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缺乏全面性。有的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消极应付。的的片面理解认为抓反腐倡廉教育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与已无关。有的干脆对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和效果表示怀疑,存在“教育无用论”思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则认为抓反腐倡廉教育不如查办案件社会影响大。思想认识上的片面性,势必影响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施教主体缺乏协同性。在目前反腐倡廉教育“大宣教”工作格局还不完善,尚未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配合”的良性工作运行机制的情况下,普遍把施教主体固定在纪检监察部门,造成纪委孤军作战的局面。由此既削弱了纪检监察部门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监督职能,又容易助长纪检监察干部的特权思想,放松自我教育和思想改造。而领导干部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组织领导者,如缺乏责任意识,则容易形成教育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还有部门之间缺少协调沟通,重头布置,重复检查,往往使下级机关无所适从。

三是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主要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不分层次不讲重点。表现为笼统式教育多,专题教育少,把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对一般干部的教育混为一谈,把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的教育活动搞成了全员教育。而作为反腐倡廉教育重点的领导干部,有的往往强调客观原因,很少参加教育活动,成为反腐倡廉教育的“盲区”,形成“领导有病让群众吃药”的不正常现象。教育内容缺乏特色,满足于普通号召,无法做到对症下药。

四是方式方法缺乏灵活性。突出表现为教育形式上的格式化问题。如最典型的就是每次教育活动都千篇一律地分为学习动员、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导致照搬照抄,应付检查,只用表面形式,不讲实际效果,最终认认真真走过场,匆匆忙忙就收兵。教育方式呆板,缺少创意,停留在读报纸、念文件、看电教片、上党课、发资料、提要求、写体会等单一格式上,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够。

五是教育双方缺乏互动性。综观目前机关的反腐倡廉教育,不难看出,多数仍然定格在填压式、说教式、单向灌输式等陈旧该当上,一人讲众人听,讲者慷慨激昂,苦口婆心,听者心不在焉,昏昏欲睡。教育内容枯燥、乏味、雷同,亲和力、影响力、渗透力不强,难以引起受教育者的思想共鸣。尤其是领导干部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甚至台上讲反腐败,台下搞腐败,使群众对教育产生了逆反心理。

六是自我教育缺乏自觉性。部分机关干部对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思想上认识模糊,行动上不够自觉。对集体组织的教育活动兴趣不高,人到心不到,很少触动自己的思想,更不要说从内心深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的对上级下发的学习资料束之高阁,自学变成自流,有的对上级布置的知识测验、体会文章等不是抄标准答案,就是请人代劳。自我教育宽松化从根本上违背了党组织对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给压力,自觉受教育的信任初衷。

针对以上“六个缺乏”,必须立足机关反腐倡廉教育现状,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注重实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巨大作用,不断增强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就是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就是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到反腐倡廉教育之之中,坚决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侵蚀,打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完善“大宣教”工作格局,加强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领导。

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七中全会上强调指出:“不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不仅是严重失职,而且也是对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都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治本之策,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之中,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明确“一把手”为反腐倡廉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大宣教”工作格局,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他们的形象和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强弱,抵御腐朽思想侵蚀能力的大小,影响甚至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为此,必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提出的强化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各项措施,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弘扬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有利于推动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而促进整个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四是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水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事业发展的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也需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要坚持理论创新,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对策。要坚持观念创新,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尊重党员干部的人格权益,珍惜他们的政治生命和自然生命,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亲和力。要坚持方式方法创新,注重运用讨论式、启发式、互动式教育方法,力戒不着边际的空洞说教,力求形式与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