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税收检查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08:56:00

行政单位税收检查调查报告

由于地税机关在平时的工作中对企业的征管查抓的比较紧,在一定程度中忽视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征管。所以市政府组织这次行政事业单位专项检查也是为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依法纳税意识,规范税收征管行为,堵塞税收征管漏洞。

一、检查中发现存在的普遍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取得租金等应税收入缴纳税款不足。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不够规范,大部分是用财政收据收取租金、管理费等应税收入。有的单位改变收入项目(赞助),将房租收入直接冲减餐馆餐费,有的单位干脆由非财务收支的部门如办公室收取,列账外收入,他们人为降低或不列计税收入,就是要达到不缴或少缴税款的目的。

(二)行政事业单位发放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严重不力。近几年,国家对公务员工资经过几次调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有了较大的增长,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也超过了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扣除限额,但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的行政事业单位并不多。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方式改为由会计核算中心统一集中发放后,再由财政部门向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工资时依法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行政事业单位缴纳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有了一定增长,但仍存在扣缴不规范的现象:一是直接由行政事业单位向个人发放的工资表外的各种津补贴等别的收入未按规定计入工薪收入一并纳税;二是一些单位如乡政府把计划生育的奖金另外放到乡计生办单独做帐,不了解这一情况的对乡政府进行检查就难以在乡政府的帐簿、凭证中发现干部职工的真实收入,达到少缴个人所得税的目的。

(三)建房、修路、房屋装修、新农村建设未按规定取得建筑业发票(如白条和水泥发票取得工程款),以导致建筑承包人漏缴地方税收(尤其以乡政府和村委会比较严重)。另外还存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包括领导对发票知识了解很少,不知道一种业务该接受国税的发票还是地税的发票。管家的领导只要看到是发票,就签字付帐,不管接受的是合法准确发票。特别在广告业务方面,存在严重的以国税加工修理业发票代替地税广告业发票。在对乡镇村委检查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建筑承包人一张白条可以领走几十万的工程款,看着国家的税收流失,实在是很心痛。

(四)有的保险机构(如太平洋保险公司)存在未按规定的税额扣缴行政事业单位的车船税。笔者分析保险公司是为了吸引客户,才向客户许诺在我这里保险可以少缴车船税。

(五)单位在支付招商引资奖金的时候,没有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由于现在招商引资工作已经成为了乡镇政府的头等中心工作,所以一些乡政府为了政绩,不惜重金请一些有人脉关系的人,引进招商引资项目。但是在支付招商引资奖金的时候,没有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造成了国家税款流失。当地税检查人员要求被检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时,单位负责人解释钱已经被领走,追不到税款,还解释说他们又不知道支付招商引资奖金要扣缴个人所得税,还说我们地税机关宣传不到位。

(六)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申报率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明确规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是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因此凡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依法注册、登记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其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应一律征收企业所得税。但目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能就其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应纳企业所得税主动到税务机关申报的基本没有,必须尽快规范起来。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地方税收征管的对策

(一)有针对性对行政事业单位做深入细致的税法宣传。召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会等方式对税收政策进行学习,特别是普及发票知识,特别是要教会他们准确地接受发票。税务人员要将有关税收文件、具体的计算办法和税率表发放下去,沉下身去把税收政策送到他们的手中,让他们熟练掌握操作的程序。帮助行政事业单位克服其认为“行政事业单位不是纳税人”的错误认识,做好纳税程序的耐心细致辅导工作,促使其增强纳税观念。比如不在分局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如果支付帐款,当时没有取得发票,可以由支付单位按照相关的税率进行扣缴,然后有财务人员一个月进行汇总,再到主管地税分局进行补开发票入帐,这样也节约了纳税人的成本,也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票管理。

(二)建立行政事业单位纳税档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要和企业管户一样建立分户台账,纳入正常管理,要登记分户底册,掌握纳税进度,对其租金收入和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的数据做到心里有数。

(三)对行政事业单位应税收费项目用税务发票取代财政收据,实行“以票管税”。根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凡涉及征税的收费项目,均使用税务发票,对不征税的收费项目应使用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统一印制或监制的收费收据,但目前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票据混乱,很少到税务部门领取所需用的发票,大部分是到财政部门领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据,有的甚至用自制收据。税务部门要积极与财政部门联系,请他们予以支持,对有应税收费的行政事业单位在领取收费收据时督促其到税务机关领用发票。同时,税务机关要加大对票据使用的检查力度,对应使用税务发票而仍使用收款收据代替的,除补缴税款外,视同白条予以处罚;对利用白条收费的,给予严重处罚,促使有应税收费的行政事业单位能自觉到税务机关领取发票,并按规定使用、申报纳税。

(四)对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纳的企业所得税管理,地税机关都必须列入日常的税收征管。对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不仅是一个新的地方税收增长点,更主要是执行税法、公平税负。

(五)对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村委会建房、修路、房屋装修的工程竣工后一定要督促其向对方取得建筑业发票进行结算,才能入账,促使基建承包者自觉到税务部门履行纳税义务。对没取得合法凭证,造成税款流失,除责令其补缴税款外,给予严肃处罚。地税机关要多向乡镇领导及村干部了解整个乡镇及村委会的工程项目,进行及时工程登记,把征管工作做在前面,告知相关的权利和义务,省的纳税户把工程款都已经领走了,再去追就困难重重。

(六)规范保险机构扣缴行政事业单位的车船税。税务部门要督促其按照真实准确的税额履行代收代缴职责,对不依法履行义务的按法律程序予以处罚,真正把车船税征收规范起来。

(七)大力加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管理,建议取消县财政统一扣缴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向县会计核算中心和乡镇财政所、经管站会计进行针对性地宣传个人所得税扣缴知识,让他们为地税机关进行把关。因为现在搞会计核算中心统一做帐,很多单位就认为反正是会计核算中心有会计做帐,税收方面的由他们去处理,自己懒得去多管闲事,还和地税检查人员说我们每个月都由县财政统一代扣个人所得税。而会计核算中心也认为我们只是做帐,扣个人所得税不管他们的事,懒得去得罪做帐单位的人。这种不伦不类的县财政统一扣缴个人所得税已经失去了意义,还造成了单位扣税的依赖性。因为他们没有就所有的所得合并计缴所得税,所以建议取消财政统一扣缴个人所得税。多向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做宣传解释工作,要求其每月向主管地税机关报送代扣代缴税款报告表和个人收入明细表,由单位报帐员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

(八)制定招商引资税款扣缴办法。针对单位支付招商引资奖金没扣缴个人所得税这个普遍现象,地税机关应向县政府建议在制定招商引资办法时明确招商引资引荐人得到奖励时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由发放单位进行扣缴。

(九)加大打击力度,维护税法尊严。地税机关要坚决顶住以言代法、行政干涉的压力,对查出单位对查补税款的不进行补缴的,按照党员干部带头纳税的有关规定建议纪检部门给予撤职、降级的处分,要使他们尝到不依法纳税必须付出的代价,真正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从此转变纳税观念。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税收征管,提高税收征管效能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地税机关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同时也要求整个社会都建立起协税护税网络,为国聚财,为国家的财力的强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