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品牌文化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05:32:00

树立品牌文化调查报告

组织文化是从西方近代管理中产生和发展而来的,其核心是共同价值观,为组织中的个体提供认同和归属感,表现为组织有别于其他组织的精神和工作状态。在当代企业华为集团,就提倡一种狼的文化,使企业员工象狼一样,合群、主动攻击。这种文化为企业扩张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地税提出“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的文化核心理念,亦即组织文化的范畴,其目的是建立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厚重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行业文化品牌,来促进地税征管改革,增强地税干部的凝聚力,树立地税部门的形象。地税文化建设几年来,大大改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全员宗旨意识,但随着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仍存在些不足和弊端:其一,地税文化建设没有普及,地税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还只停留在少数几个领导、有识之士的层面上,没有将地税文化熏陶到地税文化主体的每个地税人员身,未能实现地税文化建设普遍参与。其二,地税文化建设表面化和形式化,只是改变工作生活环境,开展一些文体活动。随着地税文化的稳步推进和深入拓展,笔者结合当前基层地税文化建设实践浅谈几点认识。

一、提高领导对地税文化建设的认识在实践中至关重要

当前,有的领导,对地税文化建设不以为然,认为文化建设就是写几句口号,提出一个目标就可以了。那些口号、目标如果没有成为全体地税干部的共同观点,共同行为准则,没有融入到地税工作中,就达不到地税文化建设的最初目标。“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这充分说明领导干部的喜好对整个单位发展大局起主导作用。一个好的文化可以凝聚强大的战斗力,一个差的文化,干部队伍素质再高,也很难有战斗力。拿破仑有句名言“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百头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绵羊带领的一百头狮子。”绵羊可以打败狮子,是因为绵羊在狮子的率领下,在崇尚武力“文化”熏陶下,再温顺的绵羊也会产生战斗力,去打败崇尚温顺的狮子。可见,一个领导的表率,决定整个集体的战斗力。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探索精神,就影响了以后的各代领导人,产生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思想火花。在当代企业中,华为集团总裁任知非提出的“狼”的文化,即使他退休了,华为集团也继续推崇和发扬这种文化。但如何发挥各级地税领导干部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同样值得我们探讨。我们觉得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文化品位。领导的修养在一定程度决定了单位的文化品味;二是把握地税文化建设的方向,提出地税文化建设的内容,保证地税文化健康发展;三是注意加强地税干部队伍素质教育,让文化建设与激励机制相结合,促进各级地税干部自觉接受地税文化,增加团队凝聚力;四是注意地税文化核心理念的教育,让地税文化深入人心,用“和谐聚力”理念,培养团队精神,用“诚信服务”理念,培养服务意识,用“争做第一”理念,培养竞争观念。

二、丰富地税文化内涵,用地税文化融化地税干部

一个人来到一个新的组织环境,一般是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逐渐接受这个组织的文化,最后,他会被同化,在这个文化的前提或背景下发展自己的个性。这就是组织文化对个体的作用。一个军人,即便脱下军装,也可以被认出他是军人,这说明军队文化在他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被军队同化了。又如,肯德基快餐店遍布世界各地,员工大多是本地人,但走进每个肯德基店,感觉没有什么不同,这说明了员工被肯德基文化同化了。

要想让每个地税人接受地税文化,不是光提出一个目标、喊几句口号就可以。我们必须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认真把握省局提出的“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地税文化核心理念精髓,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提高,进而丰富地税文化内涵,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每个地税人融入到这种氛围中,从内心自觉接受地税文化。

1、以“和谐聚力”为核心,精心培育团队精神。和谐聚力是精心培育和发挥团队精神的基石,是建设“依法治税、廉洁高效、笃信好学、勇于创新”地税队伍的助力器,是推动地税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的添加剂。因此,地税文化建设要以“和谐聚力”为核心,唱好“三步曲”:即“洗脑、洗脸、洗嘴”。“洗脑”使干部职工思想上达到统一,“洗脸”使地税直观形象上达到统一,“洗嘴”使规范服务言语上达到统一。文化建设的关键是“洗脑”。培育地税干部职工共同的价值观,铸造广受认同和自觉遵守的精神理念,使干部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税收观,达到和谐统一。思想上统一了才能和谐,和谐才能聚力。

2、以“诚信服务”为核心,精心打造服务型行业。地税文化建设要把“三个服务”作为永恒的主题。以“诚信服务”为核心,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广大纳税人的需求和基层干部职工的愿望为导向,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广大纳税人的需求、基层干部职工的愿望作为工作第一信号,把“诚信服务”贯穿于地税工作的全过程,把纳税人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地税工作成败的主要标杆,精心打造“服务型”地税行业。

3、以“争做第一”为核心,精心实施文化管理。文化是一种管理手段,当前省局提出的实行文化管理应当是在制度管理、科学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管理的一种更高、更人性化的管理形式。制度管理、科学管理突出的是“以物为中心”的管理。而文化管理则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它借助文化的力量,运用共同的价值观,依靠共同的信念进行管理。把“争做第一”作为全体地税人共同的的信念,激发全体地税干部高昂的工作激情,高质量的工作创举,使其潜能和天赋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在实际工作中,一是要善于把物质和精神做到有机统一。物质上的成功要以精神为其延伸,精神上的成功要以物质为其铺垫,建立干部职工与地税事业同兴衰共发展的机制,吸引他们共同参与管理和决策;二是要善于整合人力资源,尊重个性、开发潜能、倡导竞争、崇尚创新,在选拔、管理、激励、服务各个环节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善于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制度;四是要善于经营人心,加强与干部职工的情感沟通和关心爱护,进行情感激励,注重人文关怀,达到上下联动,和谐相处。

三、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地税文化建设

在日常的地税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在七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地税文化建设。

1、要在“人”字上下功夫。人是一切工作的实施者、落实者。地税文化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要搞“大合唱”,注重全员参与。地税文化建设是一项群众性活动,要加强教育、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建设意识,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共建的良好环境。

2、要在“学”字上下功夫。建立终身学习型干部队伍,是总局对新时期税务队伍建设要求,也是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面对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引导广大地税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吸纳一切有用知识,拓宽视野,善于思考问题,提高思维层次和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3、要在“创”字上下功夫。只要有创新意识,工作理念才会新,工作思路才会广,工作举措才会创新。建设地税文化,就是要彻底掘弃旧的思想束缚,创新思维模式,不断突破,不断探索,不断前进。要依靠信息、简报、新闻媒体的传播作用,扩大文化成果的影响力;要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网站、网页、手机短信等载体丰富创建手段,让地税文化建设洋溢出鲜明的时代气息。

4、要在“谋”字上下功夫。好的规划、策划是事业成功的先决条件。地税文化建设,必须谋字当头,策划先行。在制定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过程中,要集思广益,积极征询各方意见,不断完善。这样,就能得到最广泛的认同,拥有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就能不断扩大地税文化潜移默化的渗透力。

5、要在“丰”字上下功夫。地税文化建设没有一个固定样板,它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既包括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又包括廉政文化活动、创建各种文明号活动、税法宣传、构建和谐家庭、地税文化活动周等。

6、要在“特”字上下功夫。文化是有个性的,不同的组织需要不同的文化引导,才能发挥其最佳效能。在开展地税文化建设时,不能盲目一刀切,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打造独特的地税文化品牌。如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的能人志士,是五千年灿烂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在地税文化建设中,继承和发扬先进的历史文化,发展和创造具有新时期地税特色的文化,以文化建设引领地税事业跨越发展?非常值得我们探讨和思考。

7、要在“齐”字上下功夫。引入形象设计理念,对地税直观形象进行总体设计。一是全面统一地税办公楼外观形象设计。即通过特定的地税标识、统一规范的颜色与其它建筑物区别开来(如公安系统的办公楼),能使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属于地税的建筑物。二是将地税公用物品进行统一规范。要求从牌匾、标识、指示牌,到信封、信纸、名片,全部采用统一的规格、背景、色调进行设计,打造地税系统文明、规范、统一、高效的形象;三是把全省规范统一的办税服务厅工作理念推广到各个办公场所,如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等,各个办公场所的布局都应体现一种文化形象,使之潜移默化于干部的工作与学习中,提升全体干部的文化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