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代收问题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0 01:54:00

车船税代收问题调查报告

《车船税暂行条例》实施后,车船税由各保险公司代收代缴,源泉控管效果明显,入库税收大幅增长。当然,万事开头难,车船税代收伊始,一些问题也难免出现。现阶段,出现的问题主要有:

一、征收不足。以载客小汽车为例,我省年应税额360元,实际开票缴纳的有30,60,180,360元不等,甚至也有80,100的。税款所属期有的未填或随意填写。

二、纳税混乱。车主或到各办税厅,或到各乡镇点,或到保险公司缴纳,纳税人名称和地址有的未填或随意填写,甚至有到外县开票纳税的。

三、弄虚作假。有的保险公司未查看完税凭证原件,而是凭车主所持完税凭证复印件办理保险,有的车主伪造完税复印件,蒙混过关。有的应税车船想尽办法挤入免税行列。有的保单上纳税情况注明不清。

四、有“人情税”。有的保险公司对一些权力部门和“特权人士”的应税车船不敢依法代收,搞“融洽关系”。随着代收工作的继续,新的问题还会出现,需要我们随时注意。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车船户主易手频繁,且很多未履行法律过户手续,车船户籍难分,引发利益争夺。有的地方为局部利益,抱着收一点算一点的想法,随意开票收取,秩序难免混乱。再如,各保险机构本身业务竞争激烈,代收车船税越“松”对其吸引业务越有利,反之,越严则越不利,因此,对未足额征收车船税的情况,大多姑妄听之。还有地税部门与保监机构协调不够、责任心不强、纳税意识淡薄、车船数量大,等等。

尽管凭借法律的强力保障,车船税的征管基础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需我们更细心、更耐心的工作,才能实现的车船税足额代收。从目前代收工作实际情况来看,应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以下措施:

一、明确代收税款收入归属。或将车船税一律划归县本级,或凭车船主身份证明及车船登记证明核定车船所属地,妥当划归县内各地。对以前年度的欠税追缴,应探讨实行“谁发现归谁”的办法。只有划分好收入归属,才能根本上防止可能发生的“引税”,确保车船税征纳秩序。

二、完善代收代缴工作规程。要制定统一的代收标准,督促各保险公司统一行动,并根据情况变化,不断完善代收控管方式,随时堵塞税收漏洞。至少有以下细节应予注意:

1、指定开票地,保证足额征收。今后,车船税一律由保险公司足额代收,完税凭证应由指定的税务机关开票,其它地方一律不得开票征收车船税。而在目前阶段,如果车船已在保险公司以外缴纳车船税,在办理法定保险时应留存完税原件备查,确需保存复印件的,应由管理税务机关在复印件上查核证实。对发现的完税凭项目填写不清,征收未足额等不符合规定的完税凭证要在完善后方认可。对免税车船,应凭当地地税专门业务管理机关的减免税审批证明办理法定保险业务,并把有关减免税证明存档备查。而对以前年度应税未税的漏税和逃避纳税车船,追缴很困难,笔者认为,似可探讨采取“税收共管”,即“不分地域,谁发现,谁收取”,争取摆脱征管束缚,强化力度,调动征管积极性。

2、完税期与保险期同步,代收与补收同行。应税未税车船前来办理法定保险,办理业务的保险公司要按规定税率足额代收车船税款,做到纳税所属期限与保险期限相一致,还要对本保险期期前应收未收车船税进行补收,尤其要注意加强控管第四季度,做好全年车船税清缴。

3、做好税收注明,建立代收代缴税款工作台账。保险公司办理保险时要认真履行代收义务,除要在办理法定险时代收好税款外,要把每一户的代收税款情况或减免税收情况在保单注明清楚,同时,建立好代收代缴税款台帐,随时登记代收代缴情况,做到每部车船涉税信息的清晰完整,以备查询。

三、查处少收乱收的不法行为。一方面,地税与保监机构要立即对代收单位少收及漏收行为予以查处,责成负有代收义务的保险机构按规定补齐应收未收税款,以强化代收责任。下一保险期,各保险公司办理法定险时,再布置清收前期未缴纳的车船税。地税税源管理部门要派员按季对代收情况及时掌握,并实行年度(半年度)检查,最大程度地规范代收代缴工作,杜绝漏征现象。另一方面,车船税纳税对象流动性强,要保障车船税的代收质量,必须严厉打击偷逃抗税行为。各代收保险公司遇到的拒绝纳税情况,要当即报告地税管理机关。地税有关部门要迅速出动,对偷漏抗税车船严肃处理,随查、随补罚,维护法律尊严。

四、建立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地税部门和保险机构要在认识上要保持一致,通过密切协作,共同抓好代收代缴工作。

对于地税部门,首先要把紧开票关,务必做到严格规范开票;其次要及时对代收代缴工作做好辅导,代收代缴工作实行伊始,保险机构情况可能不熟悉,依法代收的法律义务意识有待加强,必须做好对代收代缴单位的辅导,帮助建立代收代缴台账;第三,要主动帮助保险机构切实解决好保险机构自身难以处理的问题,扫清代收障碍。

对于各保险机构,要统一行动,认真规范把好控税关,车船税代收代缴工作与本身业务同样认真,同样规范,遇到的拒绝纳税情况,要当即报告地税管理机关以利及时处理。

地税与保险机构要共同做好车船税的政策宣传,定期开展车船税征收研讨,共同维护好代收秩序,建立信息共享通道,不断更新控税手段,实现车船税代收工作与车船法定险业务的相互促进,合作共赢。

五、制定奖惩严明的激励措施。《车船税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依法代收代缴车船税。为迅速建立代收秩序,有必要由政府牵头,制定好奖惩措施,以促进代收代缴工作的顺利展开。在及时足额支付代收手续费的基础上,对不能很好履行代收义务的保险机构进行追究惩罚,对认真严格开展代收工作的保险机构进行表彰奖励,强化代收责任。

另外,对逃避缴纳车船强制险的车船,相应车船税难以源泉控管,应结合其它各税的征管,或与其它车船管理单位协作,进行检查清收,也采取“税收共管”,即“不分地域,谁发现,谁收取”。这一类车船的有效征管很有意义,扫除了车船漏征死角,从另一侧面保障和促进车船税征收秩序。至于少数跨县域办理的保险业务如何做好代收代缴车船税,也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总之,通过强化法律意识,明确收入归属,密切地税部门和保险部门的协作,建立科学精细的工作机制,实行适当的奖惩措施,车船税的代收代缴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车船税的代收代缴成功,也将为其它税种的代收代扣提供新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