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部门服务中心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0 11:35:00

档案部门服务中心建设调研报告

我国现行的机关档案管理模式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和形成的,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计划经济体制下构筑起来的这种管理模式已愈来愈显著地暴露出它存在的种种弊端,也愈来愈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改革和创新成为各级档案部门的一个新课题,现行文件中心的建立正是适应了时代的要求,从争论,摸索,建立,到现在全国各地逐渐形成规模和各地现行文件中心在具体实践中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这种高效,灵活,便捷的档案服务机制已成为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成为档案馆功能拓展的一个新的途径。

一、现行文件中心的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档案部门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的产物。

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新阶段、新环境下,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统领我们当前一切工作的指针和出发点。而现行文件中心作为档案部门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的产物,它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1、建立现行文件中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档案是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直接形成的,反映其具体内容的,最真实可信的原始记录,是人类文化活动的结晶。因此,提供更直接、更广泛、更快捷、更高效的档案服务机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要直接促成了现行文件中心的形成,它也必将为传承人类文明,促进中华民族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现行文件中心是档案服务机制的创新,它更强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其内容更有针对性、查阅方式更便利,服务方式更灵活多样,而且免费利用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和以人为本的宗旨。

2、现行文件中心建设是拓展档案馆功能,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档案馆具有收集、保管、利用档案资料的基本功能,同时具有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发展经济、宣传教育等社会功能。功能的广泛性需要灵活和有效的机制保证功能的实现。“档案部门开展的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就是从建立完善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递给各方面群众的畅通渠道这一角度,发挥档案部门的特有优势,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毛福民在全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公正透明、诚信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正是档案部门服务于党和国家这个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渠道。现行文件中心提供利用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的已公开和现行的政策、法规性和规范性文件,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他们根本利益的重要方面。现行文件中心可以通过自身的服务帮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维护他们的利益,为社会的安定和社会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3、建立现行文件中心是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是高效和节约的统一。创建节约型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现行文件中心的功能和运行机制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我们知道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是一种自上而下,数量庞大,结构严密,“小而全”的组织形式,虽然在计划经济时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随着社会和社会需求的纵深发展,这种层层设立、重复接收和保管、资源和财力分散、缺乏效率的档案保管和服务形式已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而现行文件中心的模式,可以撤销一些重复建立的机关档案室,既有利于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提高效率,又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发挥档案馆专业化程度高的整体优势。实践证明,现行文件中心是保存和利用现行文件既经济又高效的现代新型文件管理机构。

二、现行文件中心的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在实践中谋发展。

现行文件中心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还处在摸索和不断完善和阶段。而且,现行文件中心作为一种实践性极强的工作,其发展与当地经济状况和档案事业发展程度密切相关,我们从各地的不同做法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因此,必需因地制宜,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找到一种适合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运作方式。具体应突出“四性”。

一是文件接收的针对性和及时性。现行文件中心接收文件的质量直接决定其作用的发挥,其收集的重点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性文件。应该在“现行”两字上做文章,不能仅仅拘泥于本级文件,特别是县一级的文件中心。因为,很多政策法规性的文件都是由上级部门颁布的,一些条块部门尤为明显,而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缺乏了解的。同时,应该确保及时性,把各级部门最新的方针政策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运行机制的开放性。当今社会是开放的社会,开放的社会更加强调政府的服务功能。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服务型政府的建立,要求档案部门改变原来封闭与半封闭的状态。建立现行文件中心是档案部门顺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的产物。要求档案部门更新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方式,走更公开、更开放、更透明的道路,充分体现其开放和服务的理念。

三是服务渠道的多样性。现行文件中心应以各级国家档案馆为主,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现行文件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设立多种查阅渠道,方便广大人民群众。首先,依托于政府的政务公开,参与政府上网工程,与各窗口部门联合,设立现行文件服务点;其次进入社区,在社区建立现行文件查询服务点;再次,有条件的地区可在繁华地段和人口集中区域建立现行文件电脑终端查询系统或触摸查询系统。总之,只有广开渠道,点面结合,合理布局,才能使现行文件中心的建设深入人心,成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

四是技术运用的先进性。现行文件中心建设应充分利用当前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在接收上实现电子化,可以通过接收软盘,也可以通过移动硬盘进行拷贝,还可以通过网络发电子邮件接收。同时在查阅上实现网络化数字化,实现文件级的全文检索。

三、现行文件中心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由于现行文件中心直接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决定了其工作范围的广泛性,但其职权的有限和缺乏权威和影响力,直接影响了其职能的有效发挥。因此,要使现行文件中心健康快速的成长,必须着重解决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

1、正确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首先,要正确处理好与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关系。目前,现行文件中心的快速发展与推行政务公开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务公开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是各地现行文件中心建设的首要问题。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将现行文件中心的建设纳入本地政务公开的组成部分,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其次,要正确处理现行文件中心建设和各部门间的关系。各部门是现行文件中心文件的主要来源,只有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保证文件接收的齐全和及时,充分发挥文件中心的功能。再次,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服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通过巨大的社会效益促进文件中心的建设。

2、保障体系的法制化。当前,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的法律政策保障已初步建立,保证了现行文件中心的正常运转。但与近年来现行文件中心的迅猛发展,有关现行文件方面的立法相对薄弱,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关于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的法律法规,虽然有些地方明确了档案馆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场所,为现行文件中心的建立提供了依据,但多采用的是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力度不强,缺乏约束力。因此,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是保证现行文件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3、保密和开放的统一。当今社会是开放的社会,开放是主流,正是由于如此,就更加凸现了保密的重要性和政策性。要坚持保密和开放的统一,我们既不能因为保密而限制开放,更不能因为单纯强调开放而忽视保密。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保证国家的机密不被泄露,同时,也要保证个人的隐私和商业机密不受侵犯。

4、各项制度的建立。现行文件中心的建立都是依托各地的国家档案馆,因此,目前各地现行文件中心的一些制度基本上是照搬档案馆的各项制度。虽然两者间有许多相似之处,但由于现行文件中心服务对象和文件接收范围的差异也导致了其不同的特点,其接收更加灵活和不定时,整理更加随意筒单,查阅更加便捷。所以,有必要根据现行文件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关的制度,以保证现行文件中心的正常运转,同时合理区分档案馆档案利用与现行文件中心间的关系。

总之,已公开现行文件中心的建立是时代的要求,它为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已公开现行文件中心建设任重道远,但前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