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核定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0 11:01:00

企业所得税核定工作调研报告

企业所得税是我国现行税制中的主要税种之一,也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国家税收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企业所得税相对其他税种来说,具有政策性强、计算过程复杂、不易操作等特点,它贯穿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企业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几乎都与所得税密切相关。因此,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对税务机关加强税源监控,提高税收征管质量,至关重要。但近年来,对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各地税务机关实施查账征收比较被动,效果不明显,致使企业所得税流失严重。所以重视企业核定定率征收方式是有效防止做假账假列支偷税的有效方法之一。

一、查账征收方式的弊端

(一)企业零申报率不断增加。在县、镇级的企业大多数是由几个人成立的,一般经营规模较小,财务核算表面上看是规范而实则不然,成本费用核算、申报应纳所得税额不准确。特别是部分私营企业主有意偷税漏税,财务人员要按照企业主的指示做账,现金交易、不计账、记假账、账外账,进行零申报,造成大量申报不实,导致税款流失严重,企业所得税零申报率一直在20%以上。部分企业年年经营、年年亏损,销售额却一年比年大,所得税却一年比一年少或者年年不相上下,而企业主一年比一年富裕,又购车又是建分厂,不是这投资就是那里投资,这明摆的就是靠偷税致富,而事后通过汇算清缴或稽查也很难进行核实或者核实数额较少。

(二)查账征收对中小企业而言已失去它应有的功能,反而成为偷税漏税者的保护伞。现在有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做假账,而中小企业就更容易做假账,根本没人监督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负责人一言行,说怎的做就怎的做,当然也有遵纪守法的企业主可实在大少。查账征收对不守法的企业而言是喜,对税务机关来说却是忧,喜的是黄袍加身一切从减,忧的是无凭无据该收的税却收不上来。

(三)账面计税所得额的真实性难以核实,造成税负不公。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对账面亏损企业来讲是零税率,对账面小额利润讲是低税率,相比定率征收企业来说前二者的税负要低,往往后者的规模比前者要小得多,可后者企业所得税比前二者缴的多或者是偷漏的少。

(四)创造条件争取申请查账征收。由于以上的原因有些不符合查账征收的企业也千方百计满足查账征收条件,纳税人以账务健全为由,原核定定率征收所得税的企业也加入到查账征收之中,明为查账征收,实是让税务机无据可查的情况下就好偷漏税收,动摇了企业所得税税基,加大了税务机关执法的难度和征收成本。

二、加强企业核定定率征收方式的必要性

(一)核定定率征收是解决被动变主动有效方法之一。多数企业是年年汇算清缴,年年补点税,年年不处罚,有问题也难落实。报表账本翻来复去就是查不出有多少所得税,即便查出了税款,也难以按偷税处罚,检查资料上有罚款也是从应补税款里分出来的,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所以税务机关查不出问题是税务没本事,查出的问题又难以依法处罚,也是税务机关没本事。全省有几个偷税案件是真真实实处于偷税税款五倍罚款的呢?不用问没有一个。企业利用查账征收方式把税务机关当猴耍,很被动。

(二)核定定率征收效率高,征纳双方计算简便,比查账征收税款更能及时促额入库。销售额比计税所得额更实在,税务机关更容易核实,企业隐瞒销售额比转移利润要困难得多,所以核定定率能有效减少零申报率更重要的是减少假账后面偷漏所得税。就像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如果不是核定定率征收,将有百分之百的建筑企业可能会偷税,而税务部门几乎无税无可收,所以核定定率征收方式在建筑企业是不可替代的,那么在中小企业特别是县镇企业也是可发挥同样效果的。

(三)核定定率征收也是实施所得税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需要。企业所得税核定定率征收是在税务机关无法掌握或难以核实计税成果,或是企业不提供真实经营成果而税务机关又无证据的情况下,而采取核定定率征收方式,这也是全面贯彻实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也是完善企业所得税管理手段,也是逐步提高企业所得税征收质量和税法遵从度,所以也是提高企业所得税精细化、科学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