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和谐文化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09 06:03:00

地税局和谐文化建设调查报告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税务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如此,它是各项工作的动力和保证。地税部门作为国家执法机关,是展现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新形式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地税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地税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取得物质文明、思想文化、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十分重要。

一、充分认识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社会背景和必要性

思想文化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税务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新时期税收工作总体要求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地税文化建设”落实到地税工作中就是建立一种有利于地税干部职工全面发展、能够不断满足纳税人需求、不断适应地税工作发展的管理机制。

文化建设是税收事业和谐发展的需要。地税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地税部门面对广大纳税人,其执法水平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其文明程度也直接关系着全社会的思想文化建设大局。所以,地税部门应该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提升整个部门的文明程度,将地税部门建成全社会的一个文明窗口。

文化建设是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的关键。地税文化建设的过程,是提升税务干部业务水平的过程,是严格执法的过程,也是提高服务能力服务纳税人的过程。通过文化建设,可进一步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到勤政廉政,执法为民,为广大纳税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同时,随着全社会的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国民素质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牢固树立,偷税漏税等不良现象大幅减少,征纳双方将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税收工作氛围。

文化建设是地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思想文化建设内涵十分丰富,只靠物质文明建设,地税事业不会取得持续健康的发展。在新形式下,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优秀的代表鼓舞人,是推动地税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一支思想文化水平高、综合业务素质强的干部队伍,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地税事业的健康发展。

文化建设是焕发地税干部活力的核心。自1994年国地税分设后,由于新进人员相对较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地税原有人员整体结构开始老化,一些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如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思想观念僵化、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思路和管理方法与依法治税的要求存在着一定差距。这就要求税务机关努力营造积极开放、与时俱进的思想文化来解决当前诸多问题,尽可能地调动广大地税干部工作积极性,从而保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实现地税事业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地税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地税部门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1、认识有偏差,与税收工作割裂。认识不到位是地税部门文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很多同志在思想上把文化建设与税收工作割裂开来,认为税收业务工作是务实的,而思想文化建设只是一种务虚的面子工程,没有认识到文化建设是与税收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关系。

2、制度不够健全,抓落实不到位。由于过去对文化建设认识不到位,存在偏差,致使文化建设存在一些死角。虽然将文化建设与税收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但抓落实不够,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同时,制度也不够健全,缺乏有效的指导、考核、奖惩等管理办法,未能将这项工作常抓不懈。

3、环境不优化,作风不扎实。在执法环境方面,个别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管”、“治”思想严重。有的干部对政治业务学习不重视、不刻苦、不钻研;有的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爱岗不敬业”,工作中敷衍应付、粗糙马虎、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得过且过,工作干劲不足。在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地税干部依然存在能力危机、本领恐慌、自信心不足、献身地税事业的理想不够坚定等问题。对创建工作不是持之以恒,存在忽松忽紧的现象,有的甚至存在“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现象。凡此种种,程度不同的影响了文化建设的开展。

4、宣传力度不够,考核监督不足。由于缺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引导、感召税务干部积极进取的理念,将过去的文化建设中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束之高阁,没有用已取得的文明成果号召广大干部继续奋斗,没有用强有力的宣传呼唤出广大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凝聚力,从而导致参与程度不高,文化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没有进一步延伸,加之考核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影响了文明创建的开展。

5、内容欠缺,实践联系不紧。当前,地税文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各项基础建设已取得很大进展,税收收入快速增长,征管软件成功上线,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物质,地税文化建设为意识形态,为上层建筑,应与地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使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地税工作,以推动地税事业的发展,现在很多地方文化建设与实际工作相脱节,业务与实践相脱节,没能以文化建设指导地税工作。

三、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文化建设扎实开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才能自觉。地税部门各级领导要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来抓,从组织领导、计划安排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地组织协调和督促此项工作,保证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在抓好税收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思想文化创建工作。要结合经济社会和地税事业发展的实际,下力气研究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特点、新方式、新机制、新内容,积极探索新办法,不断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要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规律,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认识,把握工作主动权,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存在问题,适时制定相应创建措施,推动文化建设深入扎实的开展。

2、不断改进作风,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文化健康发展

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有力武器,是构建和谐税务的重要手段,是衡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税务部门文化建设的重点。地税部门要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地税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聘请义务监督员和特约监察员,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纳税人座谈会、明察暗访、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向纳税人述职述廉等形式,广泛征询纳税人对地税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将纪检监察“关口”前移,进行事前、事中监督。抓好部门作风纪律整顿,深入推行办税公开制,及时查找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

3、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增强文化建设的动力

营造声势浩大的税收文化氛围,既要发挥好报纸杂志的宣传作用,也要利用现代科技的新方法,如:网络、广播、电影、电视、现代科技产品等,从不同侧面反映地税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的涵义,通过宣传,把地税部门文化建设成果介绍出去,接受社会的检阅。充分运用地税网站、文化工作简报、宣传栏等形式,让文化标语处处可见,使文明办税、文明做人观念深入人心。

在强化宣传同时,把文化建设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列入单位的重要议程,做到既有总体规划,又有阶段性目标和具体落实措施。针对文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和财力状况,每年将文化建设经费专项列入年度财务预算,逐步增加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保证文明创建必需的经费开支。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对在文化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和表彰奖励,使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利益。对创建工作不重视,创建工作长期停滞不前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

4、培育地税精神,大兴税务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文化建设的内涵

税务文化是税务部门在长期的税收实践活动中积累的物质、管理、精神、道德等方面行为规范的总和,是提高税务干部素质,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载体。积极培育地税精神。要总结、提炼和宣传地税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提炼出具有时代特点和部门特色的地税精神,增强地税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良好的税务文化氛围。以提高职工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品位。定期向职工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并且通过多种途径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职工能时刻感到集体的温暖,增强集体归属感。让全体职工共享舒适的工作环境。积极参与地方公益事业,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以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为载体,丰富干部的精神生活,培养干部的协作精神和超越意识,形成奋力拼搏、团结战斗的团队精神。

5、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服务技能,用优质服务来展现文化建设成果

优化服务,把地税文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从思想上树立现代税收服务观,使税收工作由“监督打击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在形象建设中,从文明用语、着装要求到各项工作都建章立制;在制度建设中制订较为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改进服务手段,优化税收服务,密切联系纳税人,全面提高纳税服务工作效率,创新服务方式,以方便纳税人、满足纳税人需要为奋斗目标。可以设立投诉电话和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社会各界意见反馈渠道的畅通,最大限度地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加强地税文化建设应与建立学习型组织相结合,全力打造学习型地税文化底蕴。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从文明礼仪基本规范入手,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礼仪知识,观看礼仪教育讲座,查找不足、着力解决自身陋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抓业务技能教育。按照“长抓教育,短抓培训”的工作思路,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历和职称教育,改善知识结构,优化知识层次,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