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强化税收征管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09 05:33:00

地税局强化税收征管调查报告

政府投资(含国债投资,下同)工程是建筑业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政府投资工程地方配套资金难以及时到位及施工单位垫资建设较普遍的现象,容易造成实现的税款不能及时入库的现象,有的甚至长期拖欠,仅靠地税部门单兵作战,难以形成有效的监控手段。针对这种情况,县地税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构建依法治税网络为前提,以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为前提,努力破解了政府投资工程税收管理难题。在有效解决政府投资工程税收征管难题的带动下,进一步增强了该县各有关部门做好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责任感,保障了该县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强化地方税收征管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实现该县地税收入持续稳定的增长。2012年该局入库地方税收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902.43万元,比上年增收2410.34万元,增长28.38%。

一、政府投资工程基本情况

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点多面广,难以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特点,该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整合征管资源为切入点,将全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地方税收在县城区分局设立专业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的专业化管理,逐步形成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财政”管理思路,构建起“以项目管理为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部门配合,动态监控”税收管理新机制,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税源的有效监控。2012年监控政府投资工程投资额1.7亿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征收建筑业税收1053万元,比上年增收427.8万元,增长86.5%,其中财政政府投资工程建筑业税收761.42万元,比上年增收416.48万元,增长120.7%。

二、政府投资工程税收管理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畅通涉税信息来源渠道,构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涉税信息转换平台

1、构建综合治税网络,广泛采集涉税信息。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来源渠道的不确定性,税务机关难以掌控的特点,我局加强了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力求通过社会化管理提高税源监控能力。在积极建议下,县政府下发文件对相关县直部门的信息传递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纳入了政府督点和县直部门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税的网络优势,广开涉税信息传递渠道,全面收集各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信息,所有信息通过加工整理,建立政府投资工程税源控管台帐,逐步提高与社会管理信息的共享度。如县城建部门定期传递办理开工许可建设项目信息;县交通部门定期传递县、乡、村公路工程招投标信息;水利部门定期传递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发改委定期传递建设项目的立项情况信息;财政部门定期传递政府资金拨付信息。

2、整合媒体信息资源,收集重大项目涉税信息。把各类权威载体的信息如“县政府信息网”、“通讯”等,对一些重大项目的涉税信息,及时进行收集、转换,搞好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信息确认,做好税源预测及税收效益分析工作。

3、建立政府、国债投资工程项目税源信息管理平台。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税源管理需求,借助省局征管信息系统,将建设局、交通局、发改委等综合治税部门传递的所有开工立项建设项目信息与施工企业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比对后,采集录入省局征管信息系统《建筑业工程项目登记》软件,构筑起了较为完善的税源信息管理平台。《建筑业工程项目登记》软件从项目信息采集、分项目地方税收的申报、代开发票开具、实地勘察、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等方面入手,实行分项目跟踪管理,集监控、查询、预警、分析比对等功能于一体。依托这一信息平台,从项目开工登记、工程完工进度、税款申报、发票开具等各个过程均纳入了监控范围,实现了对每个项目税收管理情况的全程跟踪。

(二)加强职能部门联动控制,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各环节有效监管

1、实施源头控管,实现开工立项环节有效监管。发挥政府部门监管职能实施环节联动控制是作好项目控制的基础。为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纳税遵从度,提请县政府专门下发《县房地产建筑安装业税收一体化管理暂行规定》,文件中规定施工单位工程招标,国土、城建部门凭税务机关出具的税务登记备案证明发放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在办理竣工工程项目验收时,必须持本工程项目纳税清算表和完税证明方可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否则城建部门不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对于不服从税收管理的企业单位,取消今后参与政府投资工程的资格,从源头和多个环节上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履行纳税或义务。通过采取部门联动、控制等措施,建立起了政府领导、地税主管、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长久有效机制。

2、实施工程项目管理,强化委托。一是推行建筑业工程项目申报制度。要求纳税人在纳税申报时对建筑项目全部进行按工程项目申报,严格按照合同和完工进度的要求落实税款入库。这样有利于跟踪监控每个项目的税收完成情况和发票开具情况,对建筑项目的进展情况可以实施有效的动态跟踪管理。二是大力实施委托制度。在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拨付工程款时,统一施工单位实现的各项税收,有效避免了税收流失。目前,该局与财政局签订了委托协议书,近二年累计入库各项税款多1106.36万元,其中2007年344.94万元,2012年761.42万元。三是实施所得税核定征收。针对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失真、转包、个人挂靠经营等现象,对建筑施工企业所得税实行核定附征率就地征收管理。

3、强化数据信息真实性比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动态跟踪监控。为真实反映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税收管理情况,对所有政府投资工程实行定期巡查,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并按工程形象进度计算应纳税款与《建筑业工程项目登记》软件信息进行比对评估,在发现问题时,及时分析原因,如按形象工程进度发现少缴税款的工程项目,责成企业按规定补缴税款;对地方配套资金(不通过财政支付的)或发包方直接购买材料产生的少缴税款,通知施工单位补缴税款。对上述税款企业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入库或长期拖欠不缴的,由地税部门通过财政部门在政府拨付资金中扣缴。从而实现建筑项目的实地管理与软件的有效监控相对接。

(三)建立联席会议分析制度,实施发票环节严密控制

财政部门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拨付的总闸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联系,是抓好政府、国债投资工程项目税收征管的关键,我局与财政部门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在联席会议上财政部门及时向我局通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资金来源、收入结构、资金拨付等情况,并同时报解税款。地税部门为财政部门做好正确履行义务的业务辅导,通报政府投资工程税收征收情况等情况,使双方全面掌握政府投资工程税收管理现状。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在联席会议上进行共同研究探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及措施。

严格发票监控,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部实行代开发票管理。承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纳税人凭《财政直接支付基建申请明细表》及财政税款税票,经税收管理员对发票填开金额进行确认后,由该局办税服务厅代开建筑业专用发票,省局征管信息系统在《建筑业工程项目登记》软件中自动形成监控信息,税收管理员依托《建筑业工程项目登记》软件,将发票所记载的内容与项目控管情况进行核对,落实是否进行分工程项目纳税申报。此外,财政部门凭地税代开《建筑业专用发票》拨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程款,从而形成严密的双向监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