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工委反腐倡廉宣教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08 03:57:00

纪工委反腐倡廉宣教调查报告

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严峻的反腐倡廉形势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我们要继续深入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首先必须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在进行宣传反腐倡廉教育的时候,要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方法改进、范围扩大。

一、要抓住重点、适时开展

重点的对象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领导干部身边的人,特别是各级的一把手,还有就是企业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等。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必须采取多种形式、突出重点、分清主次,特别是要区分领导干部和一般群众、权力集中部门和普通岗位。对权力过于集中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列为重点,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由于现在的领导干部大都是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或自居,很少作为被教育者接受教育,因此,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受教育的领导干部至关重要。

二、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单纯的说教已经很难取得实效了,因而必须改进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拣选丰富的学习内容,让受教育者从思想深处获得共鸣。

1、建立四个基地,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建立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基地,以勤政廉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学习勤廉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依托勤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事迹展览、荣誉室、活动室等,作为固定的示范教育基地。二是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监狱、看守所、法庭等为依托,有组织、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让党员干部通过听取典型案例剖析、违法人员忏悔以及参观服刑人员改造场所、组织座谈等形式,使党员干部得到警示、告诫、提醒教育。三是建立优良传统教育基地,以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烈士陵园等为依托,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史料展览、革命文物,传统故事讲解,观看革命传统电教片,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等,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和思想情操,树立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弘扬革命传统作风。四是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教育基地,以已经达到小康标准的地方为依托,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见习,通过义务劳动、蹲点调查、送廉政文化下乡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和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2、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可以采取画廉政漫画、编写廉政格言、传唱廉政歌曲、送廉政图书等方式,还可以制订廉政警示卡、订制《廉政日志》、编印廉政文化扑克、定期发送廉政短信、统一安装电脑廉政屏保、建立廉政文化广场和廉政文艺演出、开展廉政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坚持正确引导、全面教育,合力构建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社交“五位一体”反腐倡廉教育宣传体系,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自身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三、要分清主次,循序渐进

在进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时要正确处理好各项关系,包括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建设、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弘扬主旋律与揭露“阴暗面”、典型宣传与案例剖析、公开曝光与内外有别、注重教育效果与扩大社会影响、传统式与现代式等的关系。正确处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与各个不同内容之间的关系,对搞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并且要把握好宣传教育过程中的指导与引导、抽象与具体、继承与创新、原则性与灵活性等问题。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这样才可以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做的有声有色,达到应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