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巡查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08 02:53:00

监察局巡查工作调查报告

作为全省县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的纪工委、监察分局,如何承担其历史使命,特别是如何履行好“巡查”这一重要职责,是当前摆在纪工委、监察分局面前的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去年,市就此先行一步,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组织5个面向市直单位的纪工委、监察分局按照“两报告一巡查”中的巡查职责,首批分别对市交通局等5个市直部门进行了集中巡查,收到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一、巡查工作的实践做法

市纪工委、监察分局首次开展巡查工作的做法归纳起来主要有六点:

(一)争取领导重视。为了保证巡查工作顺利进行和取得应有的效果,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巡查工作得到了市委和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亲自商定被巡查单位的名单,市纪委书记和分管副书记亲任巡查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市纪委书记、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纪委分管副书记亲自参加巡查动员大会,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各巡查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积极配合,搞好这次巡查工作。

(二)详细制定巡查方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纪委统一制定了巡查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巡查时间、巡查内容、巡查对象和巡查的程序、方法、人员分组。巡查时间实行两统一,即统一开始时间,要求各巡查组都要在规定的两天时间内开完动员大会,以保证各组巡查工作在统一的时间内进行;统一结束时间,要求各巡查组在15天内结束巡查工作,特殊情况经报告领导小组同意后可适当延长。

巡查内容:贯彻落实上级及本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情况;抓领导班子建设及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情况;干部廉政勤政情况;选拔干部和任用重点岗位人员的情况;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等。巡查程序和方法:主要有召开动员大会、开展民主测评、进行个别谈话、查阅有关资料、受理举报投诉、跟踪调查、总结汇报等。

(三)提前作好巡查准备。为了使巡查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在正式进驻巡查单位前,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其领导班子和单位的基本情况。如请市纪委相关科室提供信访件情况,到市委组织部了解班子情况,请审计部门提供近年来经济审计情况等。

(四)巡查工作纪律。对巡查组的纪律要求主要有: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干预被巡查单位的日常工作,不插手处理工作事务,对遇到的问题不盲目表态;不准要被巡查单位帮办私事,不准接受馈赠礼品,尽量不到被巡查单位用餐,中午不准饮酒。对被巡查单位的纪律要求主要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巡查监督,积极配合巡查组开展工作;单位干部职工不准干扰、阻碍巡查工作。

(五)灵活掌握巡查方法。巡查方案中对巡查方式方法一般都作了原则性规定,但是各单位情况不同,巡查组必须根据巡查过程中遇到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如个别谈话中,反映意见一致时少谈,反映意见不一致时多谈;规定谈话对象在规定的谈话时间、地点谈,非规定对象主动要求谈的,可按他提出的时间、地点谈。查阅资料,既要全面,但更要有的放矢。要结合个别谈话中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查阅会议原始记录、会计账簿、工程合同等。特别是对反映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清楚的要跟踪调查,重点了解,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提出处理建议。个别谈话是巡查方式中运用最多最全面的一种。谈话方式都是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进行。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下属单位一把手、重要岗位人员全部谈,退职及离退休干部部分谈,有约谈要求的按其要求谈。

(六)认真写好巡查报告。巡查结束后,各巡查组及时对巡查情况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分析,并形成巡查报告。巡查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被巡查单位的突出工作成绩、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问题的主要原因、巡查组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形成后,一方面各巡查组要及时向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口头和书面汇报巡查情况及意见、建议,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巡查情况和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巡查组还要向被巡查单位进行情况反馈。

二、关于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巡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通过实践,对纪工委、监察分局如何做好巡查工作,有以下几点粗浅认识或思考: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做好巡查工作的前提条件。纪工委、监察分局要履行好职责,特别是开展“巡查”这种涉及面较广的工作,就必须提高开展“巡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达成思想上的统一。首先,“巡查”是纪工委、监察分局“两报告一巡查”职责中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它是纪工委、监察分局实现对面向单位领导班子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其次,“巡查”是填补当前巡视工作的空白点。因为目前只有中央和省级党委设立了巡视机构,巡视的范围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乡科级没有涉及。而纪工委、监察分局面对的主要对象恰恰就是乡科级,其对乡科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巡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当前巡视工作的空白。

(二)争取领导重视是做好巡查工作的根本保证。巡查与巡视工作相对照,有许多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同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巡视是上级对下级进行,巡查是在同级进行;第二点,巡视是党委领导,纪检、组织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巡查是纪检监察部门为主、有关部门参与进行的工作。这两个不同,就决定了巡查工作要顺利进行,就必须争取领导的重视,既必须有县(市)纪委领导的重视,还要争取县(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

(三)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制定好巡查方案是做好巡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方案是否周全,直接影响着巡查工作顺利程度和质量高低。前期工作包括上下左右沟通、协调,收集有关资料、了解相关情况、制订周全详尽的巡查方案等。只有前期准备工作做充分,才能减少巡查过程中的工作遗漏和重复,避免各种有形或无形的障碍,保证巡查工作顺利进行和取得较好成果。

(四)提高巡查工作质量、促进成果运用是做好巡查工作的永恒动力。巡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巡查成果的运用,实施对被巡查对象的有效监督。只有巡查成果得到了运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才能对今后的巡查工作开展起到促进作用。市这此巡查工作质量较高,巡查成果也得到了较好的运用。市委根据巡查情况,对3个被巡查单位的党政正职进行了调整,5个被巡查单位班子内部分工也作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纪工委、监察分局通过巡查,对被巡查部门有了一次比较全面的了解,并有的放矢地督促他们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一些重要的规章制度。部门思发展、谋发展、干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