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环境优化调查汇报

时间:2022-04-06 10:26:00

发展环境优化调查汇报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幸福的宏伟目标,这不仅完全符合市情民情,也是促进发展的创新之举。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实现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经济的快速发展则必离不开优越的发展环境。发展环境是全市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总和,自然条件属于硬环境范畴,社会条件则属于软环境范畴。在全市经济发展中,除了依靠本身先天具备的自然资源和条件外,软环境建设的先进或滞后,将直接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因此,探究全市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对策和措施,对于助推幸福的建设就显得格外重要。

一、认清形势,转变发展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充分认识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和发展环境建设的重要性,不断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才能在优化发展软环境中出谋出力,进而为建设幸福夯实基础。

1、要认清软环境建设之坚。近年来,全市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但不可否认其中依然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一些部门行政效率低下,执法不规范,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企业和群众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四乱”行为屡禁不止;执法不公和随意执法时有发生;少数部门片面追求狭隘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2、要树立软环境建设之念。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文件明确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环境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发展环境是凝聚力、发展环境是吸引力、发展环境是生产力”的思路上来。要自觉克服“‘怕’字当头、‘怨’字在心、‘难’字在前、‘悲’字满怀”四种不良情绪,自觉摒弃盲目自大、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四种不良思想。要逐步养成有大追求、干大事业、谋大发展的勇气和魄力,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始终保持勇为人先、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进则退的进取意识,不断以观念的更新、理念的提升、思想的解放推动工作的不断创新和突破。

3、要谋划软环境建设之道。发展软环境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因此,要从全市发展“一盘棋”的高度,立足高起点、高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殷实文明和谐的幸福”的战略定位和“打好三大战役”的战略部署,积极创建“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谋实干”的领导干部队伍,积极创建“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态度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创建“开放文明、廉洁高效、崇商重商、和谐稳定”的人文社会环境。

二、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实现政府职能向提供优越环境、优质服务、优良秩序转变,实现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转变。

1、创新管理机制。以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大力创新行政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强化服务、监管职能,该由政府负责的坚决管好,管到位;凡是企业、市场、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能发挥积极作用的,弱化行政干预;把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转化为社会服务部门,将技术性、服务性、协调性工作交给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和社会服务组织。

2、抓好政策清理。坚决取消已经明令禁止的政策,及时废止不利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部门规章和管理规定,抓紧制定和完善与当前优化软环境建设配套的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并出台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规定。同时,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细化扶持措施,变“管”为“帮”,变“卡”为“扶”,全面实施“十推行、十严禁”,营造最优创业投资条件。

3、健全审批体制。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所有具有行政许可职能和应进服务中心或大厅的部门及项目都必须进厅,实现“审批单位100%进厅、审批人员100%到位、审批事项100%上线、审批系统100%运行”四个100%。服务中心或大厅实行首问责任制、并联许可制、定期会签制、受理告知制等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

4、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把服务内容、规定条件、所需手续、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程序、服务人员等内容全部进行公开,把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及相关领导的电话进行公开,既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又能接受群众和企业监督。同时,以政务公开为契机,在各职能部门、各窗口单位标示办事流程图,实现职能到岗、责任到人。

5、规范执法检查。全面实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坚决杜绝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随意性检查、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中要语言文明、态度和蔼、礼貌待人、行为规范、服务优先。实行“首违告诫”制,严禁行政执法部门对企业和市场的管理进行简单的以罚代管。

三、加强领导,转变保障机制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鼓士气、顺民心、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以此为契机,要切实加强对发展软环境建设的领导,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优化软环境工作的开展。

1、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把优化发展软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入年度目标管理重要内容,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市成立专门的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制定软环境建设整体规划,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落实领导责任的长效保障机制,推动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

2、创新民主评议制度。创新思路,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民主评议软环境和政风行风以及重点岗位评议方案,重点对涉企和群众关注度高的执法执纪部门、垄断行业进行听证评议。全面改变以前一年一次评议的形式,变一次考核为全年考核,变单一考核为综合性考核,变年底听证考核为根据需要随时听证考核,不断在创新听证方式,延伸听证范围,确定听证重点,选择听证代表,搞好听证现场互动等关键环节上完善、深化,从而有效促进相关部门、行业及关键岗位人员的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3、加大惩处威慑力度。加大对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的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暗访,通过举报电话、信箱等渠道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对涉及软环境建设的案件,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不仅要查处当事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同时,进一步加强发展环境监测点建设,完善全市动态监测、及时反馈、直查快办、结果通报等监测工作机制,建立全面覆盖、布局合理、多层监管的发展环境监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