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8 03:01:00

新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调研报告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在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由于分村设置,结构单一、年龄老化等问题,战斗力大大削弱,暴露出很多问题,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对制约经济发展的上层建筑进行大胆改革创新,才能促进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几年来,我们对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各种协会、专业合作社共计10多个,网络农户8000多人,共有党员200多名。目前,除柑桔打蜡协会、养蜂专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外,其余的协会和合作社均未建立党组织。从全镇情况来看,各种专业的合作社和协会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引导农民勤劳致富、发展产业经济、兴办村级公益事业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有些协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以超出镇域范畴,如养蜂专业合作社,已网络周边四个乡镇、1000多个农户,合作社的社员代表就达200多人。与此同时,由于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大力推行,农村税费改革的施行、农业税的停止征收,使很大一部分农民改变单一的种植模式,开始向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而随之兴起的种种专业化合作社、协会成为他们发展专业经济的有力支撑,与之相反,农民对传统的村委会、村支部的依附越来越小。适应新形势,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已成为一种发展的趋势,已客不容缓。

年,我镇率先在盛源养蜂专业合作社中成立了党支部。之所以选中盛源养蜂专业合作社,一是因为它规模大、网络农户多,党员人数也较多。二是因为它运作比较规范。规章制度比较健全,协会会员和协会内部的收益分配都有一套比较完整、比较先进的运作模式。三是因为协会内部党员的作用发挥较充分。合作社内的很多党员都是骨干力量,成立一年多来,事实证明,支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合作社的发展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今年,我们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又在柑桔打蜡协会建立了联合支部。我镇共有柑桔打蜡厂14家,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领导,造成地域分散、各自为政。一些打蜡厂以次充好、弄虚作假,把还未成熟的柑桔催红,销往外地,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致使我镇柑桔的口碑下降,给我镇的柑桔销售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如何规范柑桔打蜡行业,使其正当、良性发展,有秩竞争,成了摆在镇委、镇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年,我们狠抓“两新”组织中党的建设,通过调查摸底,我镇14家柑桔打蜡厂共有党员20多名,已具备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在充分调查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柑桔打蜡行业联合支部。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支部在规范打蜡行业上起到了一定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两新组织”党支部的建立,为我镇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暴露出很多的问题。

(一)支部与协会或合作社机构分设,各自为政,基本上是“两张皮”,作用发挥不明显。支部对协会或合作社内部的会员或社员没有利益约束,造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减弱,在社内或协会内部威信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二)支部开展活动困难,经费严重不足。由于协会或合作社内的党员居住分散,而协会或合作社除收取会费外无其他收入来源,故支部开展活动无经费保障,活动阵地也十分窄小,无法正常开展活动。

(三)协会或专业合作社运作不规范,制约支部的建立和发展。我镇虽有10多家专业合作社和协会,但规范运作的只有两三家,大部分协会或合作社都是名存实亡。如镇内的养猪协会、养羊协会、禽业协会等,没有收取会费,无收入来源、无规章制度、协会会员对协会无依赖性,造成支部设置困难。

三、对策和建议

征对以上问题,我们拟提出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出台措施,规范各类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吸取日本、韩国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成功经验,加以借鉴和利用,出台关于专业合作社或协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选择1至2个协会或专业合作社进行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行全面铺开。只有合作社或协会真正得到发展壮大,才能为党组织的设置提供物质保证和基础。

(二)大力扶持各类协会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政府对各类合作社或协会要大力扶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向内挖潜改造,鼓励各类能人加入合作社或队伍。对运作成功的合作社或协会党支部进行物质奖励,政府出台措施,促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三)不断规范各种行业、各种组织。新成立的协会或专业合作社要做到党支部与行政机构同时成立,同时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正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