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多媒体问题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3 11:55:00

班级多媒体问题现状调研报告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多媒体设备走进了每一个教室,学校多媒体教学规模日益扩大,它已成为教师从事课堂教学的重要教学手段,对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以质量求生存、以有效课堂教学促发展的今天,班级多媒体管理使用和维护的现状如何呢?怎样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完整的管理使用和维护方案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

一、班级多媒体的问题现状和常见故障

1、操作不规范引起的设备故障

由于班级多媒体需要计算机、投影机系统视频展示台、扩音设备等多种设备之间的相互配合。对使用多媒体上课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部分教师在使用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随意操作而发生许多问题,如投影图像颠倒、屏幕上不出图像、投影机无法正常开关、中途关机或话筒没有声音等。而此类的设备都有相关的使用要求。如用投影机遥控器,对准上方的投影机,按压遥控器上的“POWER”键,关闭投影机,此时须按两次“POWER”键,才可正常关闭投影机。投影机通过遥控器或中控关闭后,需先进行散热。一般在3-5分钟之后,才能关电源。另外,因班级多媒体管理不严,学生经常不正确使用,造成多媒体的损坏。

2、计算机病毒引起的故障

病毒的传染很快,对于学校这个特殊的环境,病毒传染的更具有复杂性,一方面局域网内的arp病毒的暴发力之强让人防不胜防,另一方面教师频繁使用U盘而使各种U盘病毒交叉感染,反复发作又很难得以根治,另外还有最常见的震荡波、冲击波、QQ病毒、蠕虫病毒等,导致电脑速度减慢、不能打开IE、自动关机、没有声音等,影响正常的教学。

3、多媒体设备故障率高、故障种类多,并缺乏故障维修的全寿命、全费用、全系统意识。因经费等问题,学校基本上是采用“不坏不修,坏了才修”的事后维修方式。

4、学校一般没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维护管理方案,结果造成班级多媒体故障多,维护难,运行没有保障。如:设备耗损故障,从故障发生到解决故障需经历如下过程:教师发现故障管理人员记录故障技术人员确认故障原因及部件报修到学校申请维修获批后再购买相应的配件联系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维修解决故障,恢复正常使用。中间的过程周期少说也得30-40天之长,就在这段时间班级多媒体就是不能正常使用了。急需一个绿色通道来保障班级多媒体的维修、维护经费,确保多媒体教学的正常运行。

5、学校许多多媒体装备已属耗损故障期,其特点是装备的故障率迅速上升,出现装备故障大量增加或报废的现象。这一阶段装备的故障主要是由老化、疲劳、磨损、腐蚀等耗损性因素引起的。对这种装备需要一种考虑使用、维修和退役处理机制,但初中学校往往没有这类机制或不健全。

6、教师在使用班级多媒体,说“好话”的人少,说“坏话”的人多

客观地说,现有的大部分班级多媒体是能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的,但教师在使用班级多媒体后,说“好话”的人少,说“坏话”的人多。追究其中的原因:

(1)一般教师会认为班级中多媒体设备工作正常是应该的,而一旦出现设备故障等情况,总会抱怨设备不好、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到位等等。

(2)部分教师提出的要求有时得不到满足,比如要求信息技术教师将出故障的设备马上修好等。

(3)有教师会拿班级多媒体中的设备跟家里的或办公室的电脑等作比较,嫌设备差,机器慢。

7、班级多媒体的技术管理人员总觉得是吃力不讨好

(1)随着普及多媒体的普及,每天使用时间长,绝大部分学校多媒体的技术管理人员严重偏少,他们的工作量很大,工作很辛苦,许多维护工作需放在下班时间进行。

(2)由于班级多媒体都是同时上课的,所以刚上课的几分钟是技术管理人员最忙的时间段,经常是几个班级同时出问题,分身无术,到任何一班修,都是吃力不讨好。

(4)在技术管理人员眼里总觉得部分教师的操作水平比较差,经常会犯一些低级错误,成倍地增加技术支持的次数。

(5)教师不会操作或操作失误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时有发生,并把这种“假故障”说成“真故障”。

二、班级多媒体的管理对策

1、加强班级多媒体管理队伍建设

班级多媒体的管理不仅仅是物的管理,还有人的管理,加强班级多媒体的管理队伍建设,可提高班级多媒体的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班级多媒体在教学上的作用,而且还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现有的管理人员(包括教师和学生专管员)要培训后才能使用和管理,管理人员应该能掌握多媒体设备系统基本原理,具有熟练维修、排除故障的能力,同时,要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的检查与落实,促进管理人员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定期维护多媒体设备的好习惯,确保多媒体教学顺利进行。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要建立和完善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应制定和完善以下各项管理规章制度:〈1〉班级多媒体管理人员岗位职责〈2〉班级多媒体使用管理办法〈3〉多媒体维修保养制度〈4〉低值耐用品及耗材申报、购置及领用管理办法等,使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把多媒体设备的使用率、完好率作为班级考核的重要指标,用指标去衡量班级的管理质量。同时要做到责任明确,防止班级多媒体的技术管理人员吃力不讨好,做到奖罚分明。

3、技术管理人员及时优化硬件和软件系统、提高可操作性

为了更加有效地使用班级多媒体,可进一步简化使用者对教学仪器的操作,以提高操作效能。为了让使用者更快捷的了解操作流程,可以在桌子的醒目位置贴一张操作流程说明书,简洁明了地标明相关操作,并写明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必须注意的事项。

优化软件系统时,(1)正确选择操作系统:目前WindowsXP是绝对主流的操作系统;(2)要合理规划硬盘分区:建议将硬盘划分为三个分区或四或区,C区用来安装操作系统和必备的应用软件,要求剩余空间有足够余量,设置完成后做成一镜像进行备份,有需要时可一次性完成还原,提高维护效率。其他区用来存放临时文档和共享文件,其中最后一个分区用来进行系统备份的存放。(3)调整程序默认文件输出目录。许多程序的文件输出目录默认在“我的文档”,为了C区的安全和长期高效,将这些默认值指定到其它分区内。

待以上各步都完成后,可进行最后一项工作就是安装系统还原软件或安装硬盘保护卡,将C盘和D盘保护起来,其他盘开放给大家使用。

4、保障设备安全,提高维护效率

为了减少设备故障,提高班级多媒体的维护效率,就要提高硬件、软件的安全性,防止不必要的人为干预和意外事件的危害。

(1)使用者的操作就集中到主机和控制台,其他不需要用户设置的设备应该封锁,从而杜绝不必要的设置可能带来的混乱和损坏。

(2)做好软件系统备份,并不是简单的C区信息保存,还要考虑C区软件系统状态是否最优,系统备份、还原能否快捷、可靠。首先要完成软件系统的测试,确保受限用户能正常运行所有软件,实现应有功能。其次,要对C区进行定时的整理,尽可能提升软件系统存放的有序性,加快硬盘读取速度。最后,就是选择正确的方式,将C区软件系统备份到其它区,最好放在最后一个盘符中,然后把这个盘符进行隐藏,这样基于Ghost内核的可引导光盘,可实现对NTFS分区的读写,并快速、可靠地实现备份和还原。

(3)、控制台上计算机的有关参数是按大部分教师的需要而设置的,教师若有特殊需要必须更改设置或安装教学应用软件时,应该提前与管理人员取得联系,在指定的区域进行安装。

(4)、因为班级多媒体使用的频率比较高,所以其中的计算机极易受病毒感染,而教室电脑的病毒来源大都是网络与教师的U盘。所以有必要让教师学习怎样防止各种病毒入侵的基本常识,比如:知道使用U盘前要先杀毒才能有效防止U盘病毒的泛滥,从而养成良好的U盘操作习惯;其次教会教师能识别几种最觉的病毒的特征,让病毒在没有发作之前就让它扼杀在摇篮中;另外让教师养成良好使用网络资源,能对各种下载的资源在打开之前先进行杀毒,这样让中毒的机会将会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5、保障经费和多媒体设备的定期维护

要使其运转正常,除制度保障、人员保障之外,资金保障更是必不可少的。按一定比例做出一部分保养与维修基金,专款专用,并且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维修基金也应随之增加。这笔专项资金的确立是使多媒体正常发挥作用的保障。

定期检查班级多媒体的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每学期开学前对多媒体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修、调试,确保班级多媒体设备能正常运行;在学期教学过程中,根据任课教师或其他使用者的反馈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期结束后,彻底检查全部设备,并作投影机过滤网清理、计算机系统备份恢复、多媒体设备除尘、加油保养等维护工作,检查清点所有设备并封存。

6、做好班级多媒体的档案建立工作,包括设备的种类、型号,维修保养情况,计算机配置及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装情况,每套系统备有故障情况记录本和维护保养情况记录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