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发展难题解决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6 11:19:00

园区发展难题解决调研报告

月6日至7日,常务副县长带领我县调查团赴市、市、市发展学习调查活动。县县政府办、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招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与学习调查。先后调查了产业园、科技孵化中心在建工程、经济开发区仙女工业园、民营创业园、姚家港化工园、市全民创业园;辨别听取了三地分担指导和园区负责人的经历介绍,大家还就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中的一些详细问题进行了深化的交流与讨论。调查中,兄弟县市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平台建设中的经历和探究令我们深受启示。现申报如下。

一、三地工业园区的基本状况

工业园区是全国第五批省级开发区,也是全国百家科学发展示范园区,综合排名不断位居全省同类开发区前列。园区规划面积为800公顷,实践开发面积已远远打破,构成了辨别以陆城十里铺、东阳光、枝城沿江、红花与高坝洲地为中心的四大区域性板块和化工、建筑资料、电子医药资料、纺织、机械、热电等六大主导产业。到2012年,园区共有123家规划工业企业,估计2012年,可完成规划工业总产值420亿元。

经济开发区是省人民县政府同意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24.08平方公里,已建成11.6平方公里,构成了以经济开发区为中心,以仙女工业园、安福寺工业园、姚家港化工园、白西服备工业园、七星台船舶工业园、民营创业园为支持的“一核六极”的园区格式和以食品酿造、化工、纺织服装和机械电子为主导的四大支柱产业。到2012年,园区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145个,估计2012年,可完成规划工业总产值330亿元。

经济开发区是省人民县政府同意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已建成19.5平方公里,辖“一区四园”,即坝陵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械电子和食品加工产业;木店工业园,重点发展建筑陶瓷产业;金桥工业园,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和轻工物流产业;岩屋庙工业园,重点发展磷化工产业;马店工业园,重点发展动力化工产业。还还在坝陵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兴修了市全民创业园。近三年来,新签约落户开发区的项目近200个,估计2012年,可完成规划工业总产值210亿元。

二、三地工业园区发展的经历

(一)多措并举,打造一体化的招商格式

市在调动各级参加招商引资的是首要做法是:

1、重用重奖。采取目的导向、力量倾斜、政策鼓励等办法,重奖、重用招商引资才能强、项目建设成效突出的干部。近年来,该市先后有20余名在招商引资中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被选拔重用,然后在全市构成了以招商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浓厚气氛。

2、财力下移。围绕“保证、扶持、鼓励”做文章,不断加强乡镇“造血”功能。一是全额装备保运转。对乡镇行政事业单位日常经费参照市直部分标准全额纳入预算,差额局部由市财务补足。市财务每年给乡镇的体制津贴2300万元以上。二是政策倾斜促发展。从加强乡镇本身“造血”功能动身,打破区域界线,各镇项目均可进园区发展。对各镇引进园区的项目赐与政策扶持:市级税收分红局部悉数留存乡镇、基本设备建设由市统一配套、市财务对实力衰的乡镇垫支项目配套资金。三是增强鼓励抢先进。市财务每年安排500万元,坚持鼓励性转移付出准则,鼓舞各镇加速发展。

3、园区共建。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积极推进园区共建、资源共享,采取市县政府出钱筑巢,各乡镇专心引凤的办法,依照“1+9”的形式(1个主城区,9个镇、街办),执行“1”向“9”倾斜、“9”增“1”实力,推进平衡发展,构成了特征光鲜、充溢生机的镇域经济系统。积极指导各镇依据本身资源禀赋情况、区位优势等,科学确定经济发展的“坐标系”。

4、建设载体。加大城镇规划的编制(修编)力度,构成了“中心城区——重点镇——小城镇”一体化的城镇系统,加速道路、绿化、管网、房屋小区等建设措施,积极指导人口向城镇集中,提高乡镇对项目标承接才能。

(二)苦练内功,打造一流的发展情况。

作为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第17位的会,他们在经济发展情况方面的优势首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高度统一的人文情况。关于招商引资,全市从市委、市县政府首要指导到村组干部思想统一、目的统一、认识到位。“产业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家喻户晓,反映在工作中就是统一个步伐、统一种声响。这一切得益于该市多年来坚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不断优化投资情况的不懈努力。

2、有诺必践的信誉情况。首要显示在县政府领先示范、部分严格践诺,采取多种方法扼守信作为城市精神的精华之一,大力倡议,积极指导,经过领先坚持县政府诚信,推进全民诚信认识的提高。还为避免县政府行为形成金融风险,降低企业金融维权成本,还出台了一系列硬性办法进行标准、制约和监督。

3、优质标准的服务情况。近年来,会不断深化、外延大服务理念的内在,履行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和全方位服务,着力营建“关怀投资者、尊敬企业家、鼓舞大创业”的浓厚气氛。的投资服务中心,执行“一门受理,结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处理”。履行“六个零”服务,即服务形态零间隔、服务质量零过失、正惯例费外零收费、正常运营外零搅扰、服务立场零投诉、服务顺序零妨碍。这些办法因为落实到位、监督有用,深受客商好评。

4、简练高效的保证机制。会县政府对企业的治理执行“两管两不论”:尽管产业方向,不论详细项目;尽管外部情况,不论内部运营;执行简政放权、行政提速、减免收费“三还”,增强部分服务本能机能,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促进行政服务提速提效,大大缩短了项目签约到落地的时间,加速了项目施行进度。

(三)清除妨碍,有用装备行政资源。

1、增强指导力量。市履行的“支柱产业工作法”,打破市“四大家”班子成员的原有分工形式和工作方法,成立了四大支柱产业发展战略指导小组,辨别由一名市指导任组长,小构成员从相关部分及乡镇负责人抽调,每个战略小组对应响应的专业园区。如姚家港化工园建设专班的“批示长”由化工产业战略小组组长兼任。其特点是把战略研讨、平台建设、资源整合有机地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2、优化机构装备。和依据各自实践将土地、规划、财务、融资等项目建设所需的主要平台悉数装备到园区来,使园区建设运转更为高效。

3、优化人员分工。会偏重横向优化,让项目建设相关的部分负责人,兼任园区管委会副职,变横向协调为内部协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市则偏重于纵向调整,如该市经济开发区一副主任既负责姚家港化工园主任,又负责园区地点地董市镇党委副书记,变多方协调为一方协调,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夯实基本,打造一流的园区平台。

1、加速项目配套,完善基本设备。

一是舍得起“票子”。2012年,会园区基本设备配套累计完成投入2.25亿元;市化工园自年以来已累计投入3.27亿元用于土地平坦、路网和电力设备配套建设;市仅用于木店(建筑陶瓷)工业园的基本设备建设的资金就达4亿元。

二是舍得起“窝子”。、、三地工业园区都分布在沿江、沿骨干道,交通便当的“好窝子”。用本地的说法是:必需舍得用最好的地,交通最优的地来建设,这样的开发区才有吸引力,才才有生命力。

三是甩得开“膀子”。基本设备建设必需要有甩得开“膀子”敢干和苦干的决计。市仙女工业园、市金桥工业园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了骨干道和变电站等设备,完成了路网格式及配套建设,为工业发展供应建设了优越的硬件平台,迅速成为八方客商看好的投资热土。

2、不断更新观念,提高融资才能。

一是完善办法,保证土地收储继续增值。会工业园区经过政策支持调控,整合城市资源,创新土地处置形式,坚持存量土地动态监测准则等办法,依照市县政府资产集中统一收买处置的规则,采取公开处置、打包收买、全体收买、完善租赁资产治理等方法,保证了土地及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为园区建设供应了的主要的资金起原。

二是完善机制,努力建设共赢助贷平台。会工业园区部属的丰源担保公司采取治理准则化、操作顺序化、决定计划民主化、运营市场化、服务系列化的“五化”治理机制和担保项目县政府预审、部分初审、公司会审、专家评审、董事终审的“五级“审批制,将担保项目重点向资源型、效益型、产业型“三型”企业倾斜,充分发扬助贷平台效果和信誉协会的结合代偿优势,积极打造银行、担保、企业三方共赢的场面。到2012岁尾,累计为160家中小企业借款担保4.66亿元,担保营业完成零贷偿,全年还完成总收入260万元,利润20万元。

三是表里兼修,不断提高融资筹资才能。会工业园区一方面是经过充分其部属国通公司的注册成本,做大公司资金规划、做实资产质量,提高公司在金融机构的信誉评价品级,扩展信誉借款额度,努力扩展其对外融资才能。2012年估计可完成融资4.52亿元,已实践提款3.62亿元,银行正在对其进行“AA授信”,估计岁尾可再度融资9000万元。另一方面高注重与各银行的协作,努力对接金融部分融资理念,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协调,经过银行借款、项目融资等方法向上向外争夺资金。

(五)腾笼换鸟,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会和市的园区发展已由“筑巢引凤”向“腾笼换鸟”改变。会早在几年前开端用县政府之手强力推进企业转型,封闭小水泥、小化工等“五小企业”,进行重组。市近两年除了大型项目仍享用原有的优惠政策和一企一策的待遇外,关于其他的项目或企业,都逐渐提高了“门槛”,用本地的话叫“引进大项目,裂变好项目,裁减差项目,培养新项目”。关于达不到商定结果的项目,由县政府评价后依据企业的分歧状况,采取响应的办法让其退出,促使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产业升级措施加速。

三、对工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一)发掘潜力,构成合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要增强招商引资力量。在认真总结以往鼓励办法的基本上,最大化有利地势用行政、财务等手段,制订新的招商引资鼓励政策,充分调动乡镇、部分在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中的积极性,不断强大招商引资队伍,加速构成我县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的合力。

二是要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要重点对准国表里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企业,突出主导产业高端领域、新兴产业关键项目招商;重点对准央企国企、上市企业、大型民企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力争引进一批投资总量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才能强的工业项目。

(二)统一思想,固本强基,切实优化发展情况

1、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结实坚持“情况就是竞争力”的理念,要围绕如何优化发展情况发展思想大评论,以思想的大评论促进思想的高度统一、步伐的高度统一,然后在工作上构成强有力的全体合力。

2、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增强部分服务本能机能,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促进行政服务提速增效。建议对投资规划以上的工业项目,执行项目审批、建设环节零收费,所触及费用悉数由财务补助。

3、要增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处理单位受权不力、服务效率低下、部分注重不够的问题,还关于因服务不到位形成企业经济损掉、影响我县经济发展情况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格处置。

4、要坚持优化情况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完善优化发展情况的相关准则和保证办法,另一方面组建强有力的发展情况督察队伍,加大督办查实力度,做到实时发现问题,实时督办整改。

(三)科学规划,筑巢引凤,加速园区平台建设

1、要积极争夺用地目标。要充分应用国家施行土地开发应用的相关政策时机,积极争夺工业用地目标,并完成响应地段的节制性详规和环评工作。

2、要加速扩容提质措施。依照“一次规划、分步施行、有序推进”的准则,完善园区结构,不断扩展园区规划。一是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启动新平台的规划建设,要尽快在洋坪双路或许花林老集镇规划5000亩的区域,尽快施行征地拆迁和基本设备建设。二是在鸣凤、花林规划1000亩地,筹建民营创业园或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

3、要加速基本设备建设。依照“统筹规划、分步建设、突出重点、项目带动”的准则,以场地平坦、道路、给排水、供电设备建设为重点具体推进园区基本设备建设。

4、要加大筹资融资力度。充分发扬国土、国资、城投等部分筹资融资主渠道效果,加大对外融资的力度,为园区建设供应不变的资金起原。积极建设县政府担保平台,逐渐构成县政府资源社会化和资源整合市场化的融资态势。要逐渐坚持起融资、投资、运用、治理与监督互为压力、互相支持、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融资、投资系统。

(四)培优扶强,提质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1、打造旗舰领军企业。要立足于我县资源优势,积极指导重点主干企业在“大而优”、“优而强”、“强而名”上做文章,鼓舞它们施行品牌战略,加强中心竞争力,着力将本人打形成“百亿级”旗舰领军企业。

2、强大优势主导产业。依照做大做强磷化工产业、做全做细新型建材产业、做专做精机械制造产业、做特做优食品医药产业的思绪,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大力施行一批市场前景好、关联效应大、支持产业升级的严重技改项目;大力引进和施行一批上下流产业配套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扩大产品配套效应,构成完好的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工业产业集中度和主导产业竞争力。

3、培养多元市场主体。继续施行优强企业倍增工程、中小企业生长工程、矿山企业转型工程以及市场主体增量工程;大力支持优势主干企业施行产业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快速生长;指导矿山企业二次创业、再次创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增强对民间投资的指导与服务,培养多元化的新兴市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