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处理与利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7 05:33:00

废弃物处理与利用调研报告

根据省政协办公室厅《关于对我省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的通知》(云协办电[]3号)精神,市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我市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情况走访了有关部门,进行了实现查看,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的基本情况

(一)废旧物资的种类、数量和处理利用情况以及行业管理情况

我市废旧物资种类主要有废金属(废铜、废钢铁、废铝制品等)、废橡胶塑料、废纸、旧轮胎、废电器、废电脑、废电池、报废机动车等。废旧物资主要来源于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年产生废金属量约为1.5万吨,废金属基本全部通过废品收购站回收以后送到昆明等地的废旧金属加工厂进行回收利用。废橡胶塑料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中使用的薄膜和医疗机构使用的塑料制品(如输液管)等,年产生废塑料橡胶约1千吨,农业生产中使用的薄膜基本没有任何回收处理,使用完以后基本全部丢弃在农田、耕地里,医疗机构使用的塑料橡胶制品基本全部回收以后送到县塑料橡胶制品加工厂进行回收利用。废纸主要来源于文化教育、机关办公和商品包装等过程中,年产生量约为1万吨,目前全部通过废品收购站回收做再生纸,全部回收利用。旧轮胎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过程中,我市年产生量约为100吨,旧轮胎目前主要通过拆除、分解,将废橡胶和废金属分别回收利用。旧玻璃瓶主要来源于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和酒类生产企业,年产生量约为5千吨,目前,对瓶体完整的旧玻璃瓶基本全部通过废品收购站回收到相应的企业再利用,对瓶体不完整的碎玻璃基本没有回收,直接进入垃圾中,农村施用农药过程中使用的玻璃瓶基本没有回收使用,全部丢弃在农田耕地里。废电器和废电脑主要来源于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年产生量约为50吨,废电器和废电脑主要是通过废品收购站回收后送相关的企业进行维修,争取再利用,对不能维修好的废电器和废电脑主要采取拆除、分解的办法,将可用的部份分别回收利用,不可用的部份进入垃圾中。废电池主要来源于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年产生量约为1吨,废电池基本没有任何回收,直接进入垃圾中。报废机动车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年产生量约100辆,目前,我市报废机动车由恩茅市恒源再生产业有限公司进行回收,该公司已取得全国汽车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报废汽车回收(坼解)企业资格认证,由该公司全面负责回收利用。

(二)工业废物、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和处理利用情况

我市的主要工业是林产业、建材业、有色(黑色)金属采选冶炼业、食品加工业、煤炭生产业五大类。目前全部建设专用堆场进行堆存。随着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力度和环境管理力度的加大,正常生产情况下,企业所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不大,最近几年,污染事故、纠纷保持在一个较为平均的水平。

(三)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收集和处理情况以及再生利用情况

目前我市十县(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5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为47万人,生活垃圾的日产生量为448吨,产生量最大的是区,每天约90吨。城市垃圾的管理机构基本健全,全市每个县。(区)都设有环卫处、站、所,全面负责垃圾的清运工作,九县城在城市的主要路段设置垃圾池(房),在单位内部设置垃圾桶,由环卫部门统一送往县城垃圾堆放场。区除在各单位设置垃圾桶外,在城区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设置四个垃圾中转站,专门收集由人力三轮车收集来的城区街道沿途单位、个人的垃圾,然后由环卫处统一将垃圾送往区生态垃圾处理场。区生态垃圾处理场近期填埋量为120吨/日,远期设计200吨/日,使用年限为15年。对于城市垃圾的回收利用,前几年,有的县尝试通过筛检,把有机肥料用于果木施肥,但很粗放,形不成规模,效果不好,现在已经没有进行尝试。

(四)主要农业所产生的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和回收及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等情况

我市农业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所产生的主要废弃物是生产中使用农药、化肥后的包装物,每年产生量约为100吨,主要是农药玻璃瓶子和塑料袋子。目前这一部份废弃物基本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全部丢弃在农田耕地里。

二、我市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宣传不够,广大人民群众对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废旧、废弃物的认识不高,普遍存在着不重视废旧、废气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的现象。尤其在广大农村,这一方面的认识更低,还没有形成将农用物资的包装物回收处理的良好习惯。

(二)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落后,技术开发工作严重滞后。我市金属矿产采选企业排放的大量尾矿,还含有多种金属,有的尾矿的金属含量还比较高,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但由于现有的回收技术落后,还无法进行规模化的回收,不能实现综合利用。

(三)对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政策的局限性较强。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一般都是微利或薄利项目,很多项目属于公利事业项目,例如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基本没有任何利润,开展这些项目,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各县都列入了发展计划,都在积极争取省上的支持,已完成环评工作,正在报批可研过程中,对其它的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国家没有明确的支持政策。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涉及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国家的政策控制力度大,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大多是一些污染比较大的项目,例如回收金属的小冶炼厂,回收,轮胎的小炼油厂等,按照国家政策大多属于“十五小”、“新五小”项目,属于国家禁止建设的项目,而如果将这些废旧、废弃物都送到昆明等地进行处理的话,生产成本比较大,有的项目企业就要亏本。

(四)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力度不够,指导思想落后。没有引进一些先进的发展理念如“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来指导产业发展,没有引进如“BOT”等融资方式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五)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规划工作滞后。现在全市还没有任何一个县一(区)编制了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和发展规划。

三、我市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工作打算

(一)加大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识。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识问题是我市在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工作中的重点,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宣传。要利用学法普法工作对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结合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工作对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知识进行宣传。

(二)加大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支持、弓l导力度。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先进的理念引导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生产和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相结合的,在一定区域内实现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项目。“BOT”等先进的融资方式进行融资,解决资金紧缺问题。积极协调各金融部门对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实行政策倾斜,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积极开展政府与大专院校、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之间的技术合作、技术开发工作,解决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工作中的技术问题。企业积极筹措资金、开发技术,主动建设一批以废旧、废弃物为主要原材料的项目。

(三)加大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规划工作力度,加强各种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对城市垃圾处理场建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的处理工作进行规划。对城市废旧物资如废玻璃瓶等的处理进行规划。严格执行国家在废旧、废弃物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在税务上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