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旅游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7 02:47:00

宗教旅游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宗教文明不只是人类传统文明的主要构成部分,并且是有特征,有吸引力的人文旅行资源。历史上因宗教活动而保存下来的具象性、精神性的器械几千年来不断是人们旅行旅行的对象。很多国家都十分注重宗教文明资源的开发和应用。有名的宗教圣地,无一不是旅行胜地。如耶路撒冷(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圣地)、麦加(伊斯兰教圣地)、梵蒂冈(上帝教中间)等。在我国,与宗教有关的胜景事迹共有3000多处,约占一切有名旅行景点的55%。“世界名山僧占多”这句俗话,正形象地址清楚明了宗教与旅行之间的内涵联络。因而,在开发镇旅行资源的还,突出宗教文明特征,对提高景区知名度、构成特征品牌、吸引更多的旅客,有着主要的意义。

一、镇的宗教近况

镇,原名王村,位于湖南省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部,县东南部。北与张家界丛林公园接壤,南与凤凰古城毗连。镇有世界第一漂、大瀑布等山川天然景象,有铜柱、酉阳雄关等历史文明遗存,有毛古斯、摆手舞等民族风情特征,有沈从文、《镇》等文学艺术余韵,是“四台甫镇”之一。境内现有释教、道教、基督教和上帝教等宗教。个中释教已有1000多年历史,道教有800多年历史,基督教和上帝教也有百余年历史。历史上的镇,四教并存,喷鼻火鼎盛,往来喷鼻客纷至沓来,有优越的宗教崇奉基本。

镇原有释教青龙阁和道教五谷庙等有名寺庙,在“文明大革命”中曾经被拆毁,现在只留遗址。基督教福音堂和上帝教上帝堂虽免遭拆毁,但当前没有任何教职人员治理,福音堂暂由文物局治理,上帝堂已被王村完小占用。

届中全会今后,本地新修了释教观音阁。观音阁位于石板街边,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现有两名比丘掌管,一年约招待喷鼻客1000余人,喷鼻火收入4万元左右,刚好维持基本开支。

二、存在的问题

与国表里其他宗教旅行胜地比较,镇当前在宗教文明方面处于劣势,存在良多亟待处理的问题,显示如下:

(一)喜欢国宗教集团不健全

喜欢国宗教集团是在党和县政府的指导下,由信教群众构成的群众性社会集团,是党和县政府团结、教育、联络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国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除了释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上帝教外,还有土生土长的道教等宗教。响应的喜欢国宗教集团有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释教协会、中国基督教三自喜欢国活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中国上帝教教务委员会等。各级喜欢国宗教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协助党和县政府贯彻执行宗教崇奉自在的政策,协助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不断提高喜欢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醒悟,代表宗教界的正当权益,组织正常的宗教活动,办妥教务。镇现有释教、道教、基督教和上帝教等四大宗教,然则县当前只要道教协会,释教、基督教和上帝教三大宗教都没有县级的正式集团。镇喜欢国宗教集团的缺掉,招致县委县县政府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联络坚苦,而且直接招致镇正常的宗教活动无法开展,基本堕入瘫痪形态。

(二)宗教活动场合缺掉

宗教活动场合是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举办宗教典礼和进行宗教活动的场合,还还具有传达宗教文明、衬着宗教氛围、熏陶宗教情操以及净化人心、美化情况、对外友爱交流等综合性社会功用。办妥宗教场合,关于增强宗教集团的本身建立,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加强社会主义各民族大家庭的凝集力和向心力,为社会主义四个文明建立服务,都具有主要意义。镇原有的释教青龙阁和道教五谷庙已在“文明大革命”期间被拆毁,基督教福音堂和上帝教上帝堂已被占用,目前全镇只要释教观音阁一处宗教活动场合。宗教活动场合严厉缺掉,曾经不克不及知足本地信教群众和外来信教旅客的正常需求,宗教集团的本身建立也无法获得增强。还,也短少了宗教旅行景象。

(三)宗教教职人员匮乏

宗教教职人员首要是指各宗教中掌管宗教典礼,率领信教群众进行宗教活动或许掌管束务,有必然称号的人员。如释教中的比丘、比丘尼、喇嘛、活佛;道教的道士、道姑;伊斯兰教的阿訇;上帝教的主教、神甫、修士、修女;基督教的牧师等。宗教教职人员因为其非凡的位置和影响,在信教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声威,往往能起到党和县政府所不克不及起到的效果。镇目前只要释教观音阁一处宗教活动场合,有两名比丘掌管,道教、基督教和上帝教等三大宗教完全没有教职人员。教职人员严厉匮乏,限制了宗教集团的本身建立,也不克不及知足分歧信教群众和旅客的分歧信教需求。

(四)知名度不高

虽然镇历史上曾经存在四教并存的容光,然则现在镇的宗教文明知名度并不高。和其他景区,如南岳衡山比较,名望远远不及,更勿论释教四台甫山等有名宗教胜地。和镇内其他景点比较,也不如“世界第一漂”、溪州铜柱、《镇》等有名。镇每年招待旅客80余万人次,然则只要千余名喷鼻客,只占旅客总数的1‰强。而上一年全州招待旅客403.9万,宗教场合招待旅客人数14.2万,约占总人数的3.5%。可见知名度不高,曾经成为限制镇宗教旅行发展的一浩劫题。张家界皇帝山为了旅行需求,专门建筑了一座梵宇。

(五)特点不突出

宗教文明历史源远流长,范围遍及全球,教派品种繁复,因而构成了方式多样各具特征的宗教文明。由于分歧的时代、分歧的宗派和分歧的地域而出现分歧的风貌。这也恰是宗教文明的魅力地点。而镇现存的观音阁,款式通俗,特点不突出,属于在江南到处可见的小寺庙。虽然位于镇这样风情共同的景区,却没有本人共同的魅力。必需突出宗教场合的特征。

三、响应的对策

依据上述状况,我们以为,该当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一些需要的有用办法:

(一)夯实宗教旅行基本

一是要坚持健全宗教集团。针对镇宗教集团不健全,释教、基督教和上帝教三大宗教没有县级集团组织的近况,要按照《宗教事务治理条例》,尽快成立相关组织,健全宗教集团。二是要尽快恢复宗教活动场合。依据中发[1982]19号文件规则:“合理安排宗教活动的场合,是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使宗教活动正常化的主要物质前提。”“在部分大、中城市,在历史上有名的宗教活动胜地,在教徒聚居的当地,特殊是在少量民族地域,该当有方案有步调地恢复一些寺观教堂。”因而,恢复镇的宗教活动场合,不只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并且能为镇旅行开发增设平台。当前,镇宗教场合全体规划已完成佛、道、基部分,上帝教规划正在进行之中,个中州释教协会拟投资3000万恢复青龙阁、县道教协会拟投资1000万恢复五谷庙、省基督教三自喜欢国活动委员会和省基督教协会拟投资100万补葺福音堂、省上帝教教务委员会拟投资800万补葺上帝堂等项目当前都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各级县政府和宗教集团应加紧催促,落实到位。三是装备完全教职人员。镇当前只要两名比丘,在观音阁中掌管,其他宗教完全没有教职人员。因而需求尽快装备完全教职人员。在恢复宗教活动场合今后,可由出资的宗教集团依据需求分配指派教职人员。届时既有用增强了宗教集团的本身建立,又能知足分歧信教群众和旅客的分歧需求。

(二)整合宗教文明资源

纵观有名宗教旅行胜地,宗教旅行资源大致可分为宗教发源地、古寺名刹、有名宗教人士和传说故事等四类。结合镇宗教文明资源近况,可从四个方面进行整合。一是引进有名宗教人士。“地以人贵,人地传”。不贰门国家丛林公园在引进东北高僧释正行之后,名声更盛。镇也可效仿,引进有名宗教人士修行传道。二是开掘各类宗教故事传说。故事传说—历史祭拜—具象形什物—旅行资源这一进程曾经成为开发宗教旅行资源的必经之路。镇是千年古镇,宗教文明底蕴深沉,开掘整治潜力宏大,如在土家族人民中口耳相传的左僧人的故事等。三是开展各类宗教活动。如举行宗教工作大会、宗教育术钻研会等。四是依托电视、收集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当今社会,旅行业竞争异常剧烈,假如依然“养在深闺人未识”,只会在竞争中被裁减。

(三)突出当地宗教文明特征

镇旅行资源丰厚,风情共同,因而可以依托镇,打造独具魅力的宗教文明。一是与山川景色相结合。镇山川秀丽,建筑款式古朴,且多以吊脚楼为主。因而在恢复宗教活动场合时,要留意建筑款式,要与山川景色坚持调和,融入山川景色之中。二是与历史文明相结合。镇是千年古镇,有厚重的历史文明沉淀,历史上曾经是土司王的首都地点,是的政治、经济、文明中间,释教、道教都可以上溯千年,可以复原这段历史,让旅客寻幽探密。三是与民风风情相结合。镇作为少量民族聚居区,有其共同的民风风情,可以思索将宗教文明与少量民族民风,如傩戏、土家巫术、土司王的传说等相结合,给旅客带来耳目一新的觉得。

打造富有特征的宗教旅行平台,整合各类宗教文明资源,突出当地宗教文明特征,吸引更多的旅客。走好车马炮,激活满盘棋。打好宗教文明这张牌,对整个镇的旅行开发将起到不成估量的推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