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2:46:00

财政资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财务专项资金是由财务预算安排(含上级专项津贴收入)以及根据规则向企事业单位收取的,明确指定专项用于一个行业、一个系统、一个当地或某类专项工作且由财务国库代管、有指定用处、专款专用、专户治理、专账核算的财务性资金。财务专项资金分为二大类,第一大类是基本建立资金,该资金由县政府同意、方案部分立项,需求财务全额或局部投资的资金,如国债资金、国债转贷资金、基建资金;第二类是专项项目资金,如粮食风险基金、农业综合开拓资金、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退耕还林资金等。增强财务专项资金治理是准确贯彻执行国家财经律例、政策、准则,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转,促进社会事业和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的需求,也是深化财务体系体例变革,坚持顺应市场经济公共财务体系体例,提高依法理财程度和资金运用效益的需求。为切实加强财务微观调控才能,提高财务专项资金运用效益,特对我县财务专项资金治理运用状况进行了查询。

一、我县财务专项资金治理运用状况

我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大县、国家重点扶持的贫穷县、五强溪电站库区移民大县。近年来,随着乡村税费变革工作的深化,国家对“三农“工作的注重,我县上级转移付出的财务专项资金逐年添加,为躲避财务风险,提高财务专项资金运用效益,保证财务专项资金安全运转,对财务专项资金治理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变革。

为规范财务专项资金治理,从年开端,县管帐核算中间将财务局5个营业股室的10项财务专项资金,依照“集中治理,统一核算,分户核算,专款专用,监管别离”的治理形式,归入管帐集中核算中间治理,执行集中核算。管帐核算中间详细负责资金的账户治理以及资金收付核算工作,并向用款单位及相关营业股室反应进出进度状况;各单位和相关营业股室负责专项资金的执行治理,即负责收入的征集、专项资金方案的申报、项目标施行、资金运用状况的监督、评价和检查及财政治理工作。财务监督部分负责按期或不按期对财务专项资金的治理状况进行监督检查。这一变革办法增强了内部牵制,保证了财务专项资金的安全。管帐核算中间在操作进程中,严厉遵照财务专项资金治理方法,一是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专项资金执行开票、经办、审核、审批、记账等职责严厉别离;坚持支出先报批、后经办,经严厉审核后,再审批付款,最终交管帐人员制单、记账;坚持专项资金凭用款方案、项目进度及专户存款状况,审核拨付资金;坚持把好单子签章关,严厉单子销号,对已开完的单子实时销号,避免单子丧失、挪用公款,严禁一人保管付出款子所需求的悉数印章。二是支农专项资金执行运用公示制,直达农户,提高了财务专项资金运用的通明度,不只使农民群众感触到了公共财务的暖和,并且有力保证了专款专用。三是规范了财务专项资金管帐基本工作,提高了管帐信息质量,为县政府决定计划供应了参考根据。

随着财务各项变革的深化,国库集中付出是财务支出变革的重点,年以来,我县财务部分积极探究管帐集中核算与国库集中付出核算之间有机联络,运用国库集中付出的基本道理,创立国库集中付出核算的内部运转机制。本着“先试点,后推开,分步施行“的准则准备国库集中付出变革工作。首先,将义教工程及社会保证两块专项资金归入国库执行国库集中付出治理试点,经由实践,获得了较好成效,两年来,省下达我县教育“两免一补“专项资金585万元,个中,免教科书342万元,免杂费210万元,县财务安排寄宿生生活津贴费33万元,已悉数足额发放到位。当前,一切专项资金都已归入国库集中付出治理。

二、存在的首要问题

1、资金拨付顺序欠规范。财务专项资金在治理运用进程中,拨付环节多、时间长,影响昔时项目正常施行,使项目难以发扬如期效益。查询中发现,当前有些财务专项资金还存在过渡户。拨付资金链条长,触及部分多,影响昔时资金项目标施行,也给管帐核算带来诸多费事,影响管帐信息质量。如扶贫资金拨付要经由县财务部分、项目主管部分、有关本能机能部分、乡镇县政府、项目施行单位等5个环节,有的则经由7个环节。依照预算法的规则,昔时预算安排资金应于昔时完成,因为资金拨付手续冗杂,顺序多,时间长,加之局部专项资金方案下达较晚,致使良多项目昔时不克不及施行,影响经济建立的历程。

2、“重分派、轻治理、轻绩效”的景象比拟遍及。财务专项资金运用支出监督滞后,支出监督的方法办法掉队,突击性、专项性检查多,日常监督少;过后检查多,事前、事中监督少;对某一事项和详细环节检查多,全方位跟踪监督少。没有完好地坚持财务专项资金绩效监督机制,使绩效监督工作不足司法约束与准则保证,形成财务治理上尽管拨款,不问结果;部分和单位尽管要钱、尽管建立,不讲效益,不注重项目后期治理的景象;在检查审计进程中,只需求违规单位“下不为例”,而没有作出响应的处理方法和办法。使得监督往往流于方式,不足应有的监管力度,直接影响了财务监督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滋长了财务专项资金支出进程中的糜费、违纪景象,使治理相对弱化,招致财务专项资金运用效益低下。

3、项目安排资金运用过于涣散。因项目主管部分之间不足准则化的协调机制,往往在项目标安排上呈现穿插、反复,形成财务专项资金在运用进程中,统一项目多头治理,资金涣散,形不成合力,既添加了资金治理本钱,又降低了资金运用效率。在查询中发现,仅退耕还林粮食直补一项资金就触及财务局的2个股室治理,农业股治理现金津贴,经建股治理粮食津贴,多头治理极易形成一些不用要的糜费、工作效率低下。局部专项资金在运用进程中,“洒胡椒面”、“小、散、乱”,难以构成合力,致使政策结果不分明,难以到达项目标预期结果。这一景象在涉农专项资金分派运用中显示较为突出,“十五”期间以来,县政府新增财力的运用在逐渐向“三农”倾斜,财务对农业投入的绝对量在大幅度添加,但财务支农资金支出相对财务总支出、相对“三农”面广量大的实践、相对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位置而言,依然是非常有限。

4、治理约束机制欠完善。财务专项资金治理准则不健全,还存在着一些真空,给腐败供应了温床。一是专项资金没有落实到详细项目。局部项目标立项和审批不足科学的评价根据和可行性剖析,带有分明的自觉性和随意性。二是项目建立与资金拨付脱节。因为项目标立项、审批和建立治理在项目主管部分,资金拨付在财务部分,部分之间不足一套可操作的协调、沟通顺序。形成有的项目还没批复,资金却已到位,有的项目曾经开工,但资金迟迟不克不及到位,客观上构成了专项资金闲置和紧缺并存的景象。三是项目开、完工手续欠完善,有的项目主管部分拨付资金,只凭一纸方案目标分派文件列支就完成了一个进出进程,没有明确项目和资金治理要求。假如实践用款的乡镇级财务和部分听任不论,专项资金就全程游离于预算治理和财务监督之外,很轻易成为腐败的温床。大局部乡镇和局部单位建立项目没有完工审批申报。缘由首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了节省资金,少花钱、多做事;二是项目建立单位为降低本钱,有意压低工程造价,依照低于国家定额规范,给付施工方工程款,致使工程款决算无法经过正轨的完工审计。

5、挤占挪用景象仍然存在。一些乡镇和部分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景象比拟严厉。首要缘由:一是各乡镇增收渠道较窄,随着农业税、特产税和各项规费的作废,乡镇增收的独一渠道就是经过招商引资,添加税收收入来获取税收分红,而招商引资是有地区性的,我县除麻溪铺、筲箕湾、凉水井、官庄和五强溪五个工业强镇和及少量有矿产资本的乡镇外,其他大局部乡镇很难经过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添加税收收入。二是随着财务预算通明度越来越高,向上级讨要工作经费的口儿越来越窄,所能讨要的不是专项资金就是项目资金,构成了争夺项目及专项资金越多,挤占、挪用景象越严厉。三是上级各部分对乡镇检查工作较多,招待开支大,而县财务每年下拨的工作经费非常有限,不克不及知足乡镇经济支出的实践需求,仅仅只能维持各级各部分的工作检查支出,为此,乡镇为处理正常运转经费和干部福利待遇,分歧水平的存在着挤占、挪用各类项目资金的景象。

三、建议与对策

1、加速推进国库集中付出准则变革,提高财务专项资金运用效率。国库集中付出准则是经过变革国库资金拨付方法,处理国库资金多环节拨付、多户头寄存方式的很多库外沉淀和闲置糜费,到达提高财务资金运用效率的目标。只要如许才干彻底作废专项资金过渡户,完成专项资金支出“纵贯车”,然后提高专项资金的运用效率,真正表现“阳光财务”的社会功用。

2、坚持财务投资综合评审系统,规范专项资金监督治理。财务监督要走出过后集中检查的套路,把重心转移到日常监督上来,完成全方位、多条理、多环节的监督,要完善财务投资评审准则。财务投资评审既是内部审计,也是财务本能机能主要构成局部,也是财务投资效益的主要保证,是其他部分的工作所不克不及替代的。建议要成立由人大、政协、财务、审计、项目主管部分和行业专家构成的项目评审委员会,对用款单位专项资金请求进行严厉审核、挑选,坚持专项资金项目库,将经过审核的项目归入该项目库治理。依据各类专项资金在实行县政府本能机能方面的轻重缓急水平进行先后排序,为预算部分供应根据,最终由预算部分结合财力状况进行预算安排或追加。

3、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剖析准则,有用开展资金项目绩效评价。设立量化目标系统,关于效益是经济的、有形的、可以用钱币权衡的支出项目,采用本钱--效益评价法;关于普通性专项资金可以采取“比率剖析”、“比拟剖析”等方法对专项资金构造和增减程度等进行综合评价,然后判别资金效率状况。施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可以在事前,也可以在事中或过后,还可以由专家和社会来评定。坚持响应的鼓励与约束机制,为鼓舞用款单位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对绩效分明的,节省资金的单位可赐与奖励;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或达不到绩效要求的应采取严厉的处分办法。

4、扩展县政府收购范围,提高财务专项资金运用效益。我县县政府收购尚未将财务专项资金归入,很多财务投资项目工程、服务游离于财务监管之外,大大降低了国家财务资金的运用效应,也给繁殖腐败供应了温床。因而,必需采取有力办法将国债、基建、扶贫、以工代赈、义教工程等财务专项资金项目投资归入县政府集中收购,以便充分发扬县政府收购调控效能,提高财务资金运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