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交通管理体制提升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10:29:00

农村交通管理体制提升情况调研报告

“加速以交通为重点的基本设备建立”,是我县确立的“四个加速”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在县委、县县政府的准确指导和全县人民的通力合作下,我县的交通设备建立获得了令人注目的成果。但我县作为一个山区贫穷大县,区域面积广,人口散布稀散,天然前提掉队,交通设备建立难度大,“交通瓶颈”仍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要素之一。

一、我县交通基本设备建立基本状况

“二千年抢先,二十年掉队”是我县交通设备的真实写照,为打破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县委、县县政府科学决定计划、负重奋进,把加速交通基本设备建立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延续将年、年定为“交通建立年”,本年又提出了“突出交通重点,加速基本设备建立”、“交通先行”的发展思绪,提高交通建立“标杆”,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思绪,乡村公路建立发作了天翻地覆的转变,截止岁尾,县乡公路已完成路基革新536公里,乡镇迟滞率为86.5%;迟滞工程已完成1026公里,按原644个村计算已完成377个村迟滞,完成村迟滞率为59.6%;通晓工程已完成568公里,新增89个村通晓,通晓率为86.8%。“十二五”时期,我县方案建筑乡村客运站30个,后追加乡村招待站方案300个。截止岁尾,共建筑乡村客运站18个。年拟建乡村招待站20个,现已完成投资580.5万元。

二、我县交通基本设备建立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县县乡公路革新、迟滞工程等交通基本设备“硬实力”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效果已日益凸显,然则表现在交通行业界部的组织形式、治理体系体例等方面的“软实力”已分明滞后,严厉制约着交通建立对经济发展的推进效果,严厉擎肘了城乡一体化建立的措施。首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乡村公路管护呈现“空档”。23个乡镇从年开端施行的迟滞工程已达1054.9公里,因为无专人管护,还也无响应的技能力气,影响了乡村公路正常效益的发扬,制约了公路的运用价值,缩短了公路的运用年限。县交通部分对养护问题爱莫能助,招致看到的管不到、能管的看不到,迟滞、通晓工程养护“脱挡”。现有乡村公路的桥涵结构物及配套的防护设备较为不足,抵当天然灾祸才能较弱。

二是乡村公路建立相对“滞后”。我县是湖南省面积地图最大的县,乡村公路点多、面广、散布涣散,具体建立小康和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发展目的对乡村公路的数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我县乡村公路通晓深度不够,建立任务照旧艰难。在完成“通晓工程”和“迟滞工程”任务的还,还面对着路网密度和技能品级进一步提高的压力。因为乡村公路路网密度偏低,全体规划仍显不足。已通水泥路的行政村中,相当一局部是依托干线公路、县级公路和乡级公路,专门建筑的通村公路所占的比例不多。加之乡村公路遍及存在着技能品级偏低、品级以外公路比严重等状况。“晴通雨阻”景象在乡村公路中常常发作。

三是乡村公路法律呈现“空白”。按《公路法》的相关规则,运管路政和公路路政执行“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准则,因为以前运管的本能机能有收费的任务,省市下达的收费目标和较为恶劣的收费情况,迫使运管部分堕入“收费难、难收费”的“泥潭”,对其他工作疲于奔命,加之对村庄道的法律行政本钱较大,管辖也相对不方便,不成能保证法律常常化。县公路路政法律按权限只对县道实行职责,还也无精神对村庄道进行法律治理。

四是乡村客运站点建立尚未“起步”。我县“十二五”方案乡镇客运站建立30个,现仅建立18个,后追加乡村招待站方案300个,因各种缘由本年拟建乡村招待站20个,离“十二五”方案尚远,对乡村客运收集化建立影响较大。

五是乡村交通建立投融资渠道尚未“疏通”。因为我县是部级贫穷县,公路建立资金严重,公路建立融资渠道较窄,融资才能较弱,也影响了乡村公路建立的疾速发展。“一事一议”政策在施行进程中实践执行难度比拟大。因为农民小我观点和家庭情况差异大,客观上很难达到一请安见,招致“一事一议”政策难以经过。即便达到一请安见,因为“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无法一致运用、统筹布置工程项目,也很难处理天然村(村民组)之间、建制村之间以及乡镇之间“断头路”问题。

三、完善乡村交通治理体系体例的建议

乡村公路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纽带和基本,是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载体,是老庶民看得见、摸得着、用脚测量得出的实惠,只要基本设备、公共服务等向乡村延长,乡村交通治理体系体例等“软实力”建立获得坚持健全完善,才会更好地促进交通“硬实力”建立,提高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新乡村建立、人民群众安全和便捷出行等“三个服务”的才能和程度。为乡村群众供应安全、便捷、顺利的交通保证,更好的发扬交通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效果。

(一)增强公路管护。对已建成的迟滞工程要以村委会管护为主体,采取多种方法对迟滞工程进行养护。一是经过“一事一议”的方法筹资养护资金,村委会请专人养护,对地点村的迟滞工程进行管护;二是以户为单位,将迟滞工程分段承包给户,由户负责管护,村委会负责检查催促管护到位;三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采取必然方法由受益村民负责认养迟滞工程。

(二)增强基层建立。我县是湖南省辖区地图面积最大的县,乡村交通治理工作相当深重,要在23个乡镇成立“交通运输治理所”,增强交通“软实力”建立。依照责任、机构、人员、资金落实和“建管养运”偏重的方针,逐渐完善乡村交通治理体系体例,其首要职责如下:一是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业治理,依法开展运输市场治理工作;维护客、货运市场的监视治理,施行辖区客运站(点)的监视治理;二是承受乡镇县政府托付,做好辖区乡道、村道的建立工作;三是负责辖区乡村公路路改放哨,协助交通主管部分法律机构开展路政案件的查询处置工作;四是负责养护工作,在沅政发[]6号文件基本上,理顺好我县乡村公路的管养体系体例,对乡道、村道进行养护治理的职责,落实保证乡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运用,完成乡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

(三)启动县际公路建立。我县到岁尾,将完成省“十二五”县乡公路革新发展规划,提早一年完成县乡公路革新任务。经过近几年的县乡公路建立,县交通主管部分积聚了必然的建立经历,还也培育培养了一多量工程技能人员,为县际公路建立夯实了基本。要尽快启动县际公路建立,打通“出县大通道”,有利于早日构建对内大轮回、对外大开放的主体交通收集,有利于联连国省道干线及县村庄道的道路,打通断头路,削减回头路,提高乡村公路的收集化程度和全体功用。建议省市交通主管部分和发改部分能从我县的实践动身,提早启动县际公路建立,为县域经济的起飞插上“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