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普法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9:27:00

新农村建设普法现状调研报告

随着依法治国历程的推进,全国上下广大乡村干部群众的司法认识、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护本身正当权益的认识和才能获得进一步的提高。但随着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措施的不时加速,新型农民司法认识的不时深化,乡村普法工作的近况很难顺应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必然水平上制约了乡村普法工作的深化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普法工作,全力服务新乡村建立,笔者就乡村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谈几点浅显的观点:

一、近况剖析

一是对普法教育的主要性看法不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民越来越注重物质好处和经济效益,并以此作为看问题、做事情的习用规范,对那些费时、辛苦而又难见经济效益的普法工作则持逃避、被动、冷酷的立场。很多基层干部、农民还存在适用主义思想,碰到问题才想起往来不断找司法,不克不及做到事前学习和知晓。有的乡、村一年不搞一次普法宣传活动,既没方式也没内容,为了迎接省市县综合管治检查审核,其普法活动材料、工作总结等普法台帐往往是暂时假造,凭空捏造,基本无真实、历史的陈迹。

二是对普法相关工作经费、人员投入不足。当前基层司法所人员编制过少,无专职普法步队,普法经费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困难、技能配备掉队,不克不及顺应新情势下的普法工作需求。尤其是乡镇普法工作经费、人力严厉投入不足,乡镇司法员也仅仅是乡村纠纷的调停员和中间工作的服务员,在实践工作中很难真正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特殊是学校普法,法制副校长更是有其名无其实,必然水平上影响了普法工作的深化开展。

三是普法宣布道育方式保守。目前乡村普法工作首要是采取司法征询、普法口号、宣传栏、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传统方式多而创新认识和方式却少。不少乡镇设立了法制学校,也是有其名,而很少开展法制教育,往往达不到预期结果。

四是工作推进存在必然坚苦。首先是人员难集中。随着农民经济认识的不时加强,乡村财产构造的调整,乡村大都青丁壮外出打工或进城在企业就业,一年甚至几年很少回籍,普法对象比拟难以集中;外出务工进程中普法对象忙于务工赚钱,而企业老板和个别工商户也只追求最大好处化,基本无暇顾及普法工作。其次是时间难保证。乡村生产劳动的时节性比拟强,农民在农忙时早出晚归,在田里忙耕种;农闲时外出打工挣钱经商,很少有闲暇时间坐下来静心学习,因此普法时间难以保证。最终是内容难了解。因为农民文明程度遍及低,对规范抽象的司法条则很难了解,学不懂,记不住,影响了学习司法的积极性和自动性,客观上也障碍了乡村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搞好乡村普法问题的对策

一是提高看法,增强指导,加强依法治国观念。具体普及司法常识,增强法制宣布道育是经济发展、社会提高、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立的急迫要求,法制宣布道育工作只能增强不克不及放松。各级党政指导必然要把乡村普法工作摆上历史日程,增强组织指导,加大投入,切实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经过指导学法、带头守法,公道法律的带动和指导及事必躬亲,为建立法治社会奠基高层建筑基本。关于乡村公民,普及司法常识的目标不只要让每个公民知法守法,更首要的是让广大公民学会运用司法的兵器维护本人的正当权益,走出“我不做坏事,法与我无关”的思想认识,真正营建优越的社会法治情况。

二是保证经费,添加编制。新乡村建立的普法工作,要求普法方式不时更新,普法范围不时扩展,这需求更多的经费投入,只要经费获得落实,才干保证普法工作的深化开展。各地各部分要切实保证普法经费落实到位,将其列入当地区、本部分的财务预算,真正使乡村法制宣布道育有专款,并且专款专用。还与上级有关部分协调,争夺基层普法工作人员编制,为每个乡、镇装备需要的司法行政编制1到2名,充分普法工作人员,使普法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办,保证普法工作的长期和持续开展。

三是创新宣布道育方式。普法方式要顺应当时方式发展的需求,不时探究和改良,要变“我宣讲什么,农民就学什么”为“农民需求什么,我就宣讲什么”。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协助农民处理疑问问题动手,选择切近生活、切近实践、切近群众的司法律例进行普遍宣传,切实把普法教育建成“为民所想,为民所学,为民所用”的利民、惠民、安民工程。普法方式要科学化,将二十几年普法积聚起来的有用办法持续稳固下来,并充分应用信息收集、电视媒体、长途教育等传媒施行普法,并不时创新方式。针对乡村文明生活穷困,农民喜好繁华的特点,普遍组织编演法制文艺节目,放映法制题材影片,展出形象活泼的法制摄影和漫画,组织正背面典型言传身教等活动,各村要依托“农家信屋”设立司法图书角,付与普法一个有用的载体,使农民在脍炙人口的宣传方式中遭到法制教育和宣传。

四是有用推进乡村普法工作。乡村普法工作应加强灵敏性,紧紧抓住有利机遇,以达事半功倍的结果。抓住党员冬训机遇,对党员干部进行法制专题教育;抓住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机遇,对广大村民进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司法律例宣布道育,不时提高村民依法行使权益的自觉性;抓住春节农民工返乡机遇,对他们进行《治安治理处分法》、《信访条例》等司法律例的宣传;在开展计生服务活动中对已婚育龄妇女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生法》等相关司法律例;应用学校,特殊是各乡镇中小学校,把普法内容组织编写成易懂易记的顺口溜、三字经、打油诗,由教员组织学生学习,培育“小小普法员”,让他们下学回家后,背诵给爸爸妈妈和别人听,使家长和学生都遭到普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