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业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9:02:00

山区农业发展调研报告

党中心、国务院高度注重“三农”工作,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正面对着如何抓住这一大好机遇,加速推进农业财产化运营,完成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再创山区农业发展的历史时机。

一、发展近况

(一)农业基地扩张较快。近几年来,我县茶叶、中药材、畜牧水产、林业等支柱财产基地逐渐扩展。全县茶叶总面积达3.8万亩,特殊是年出台了《关于茶叶财产开拓的施行意见》后,开端施行“五年开拓茶叶5万亩”的发展规划,茶叶基地扩张迅猛,仅年就开拓茶叶8334.25亩(个中,新开拓茶叶3952.95亩,低改4381.3亩),年正在施行开拓1万亩(新造7000亩,低改3000亩)。全县中药材基地开拓累计达5万多亩。网箱养鱼已发展到3.3万口,个中美国斑驳叉尾鮰网箱7000口,发展库汊围栏养鱼1万亩,水产物年产量8300多吨。全县规范化生猪养殖小区9个,年出栏商品猪5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78户;肉牛养殖小区10个,养殖肉牛1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171户。全县累计完成工业原料林建立14万多亩,特殊是大户造林敏捷崛起,官庄镇村民刘辉小我造林达3700余亩,开拓茶叶500余亩,万亩林茶基地正在建立之中。

(二)农产物加工稳步推进。岁尾,全县农产物加工企业已发展到306家,个中,规划以上农产物加工企业18家,省级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1家(碣滩有机茶开拓有限公司),市级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9家,农产物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3.09亿元。当前,农产物加工初步构成了茶叶、木材、粮食(大米、苦荞)、畜牧水产物(腊肉、晒兰肉、麻辣鱼、麻辣牛肉干)、中药材等五大财产格式。特殊是碣滩有机茶开拓有限公司建成了2000吨精制出口茶叶加工场,年加工茶叶近10万亩基地原料,加工规划之大、加工工艺之精密在全市、全省都占有了抢先位置。

(三)农业品牌初步确立。随着我县农业财产化的发展,局部财产品牌建立获得了增强,开端发扬名牌效应。茶叶加工领域,构成了“碣滩”、“官庄”两大茶叶品牌,均当选为中国名茶,取得了省有名商标。个中,碣滩有机茶开拓有限公司还取得了欧盟“IMO”和美国“NOP”有机认证,其基地经过了日本JONA和欧盟IMO有机茶认证,产物已出口到了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外市场,具有了必然的国际品牌名誉。生猪养殖方面,湘西牧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国家畜禽遗传资本维护猪种“湘西黑猪”品牌,坚持了全国首个湘西黑猪资本场,并在国家工商总局申报注册了“湘西老哥”黑猪商标,使我县获得了首个生猪品牌商标。年6月8日《中国畜牧兽医报》报道了我县的湘西黑猪;年5月13日,中心电视台CCTV-7《每日农经》栏目也专门推介、宣传了我县的湘西黑猪,使我县的农产物初次登榜中心电视台。水产物加工方面,由打工返村夫员佘飞兴办的“五溪湖”绿茶烤鱼,首创了“茶”与“鱼”结合的共同工艺,产物投市仅一年多时间,就在年西部农博会上取得最受欢迎产物奖,在第十届(国际)农博会上取得金奖,产物热销全国21个省市。雨露商贸有限公司打造的“朝慕思”牌喷鼻辣鱼品牌,已获卫视上榜品牌,都具有强壮的发展势头。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的农业财产化运营虽获得了必然的成果,但仍存在必然的坚苦和问题,制约着我县农业财产化运营的发展,首要显示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工与基地发展不协调。一是局部农产物有加工、有品牌、有市场,但基地严厉不足,不克不及保证足够的加工原料。如茶叶方面,碣滩有机茶开拓有限公司建成的2000吨精制出口茶叶加工场,年需10万亩基地的茶叶原料供给,但我县仅有3.8万亩基地,年缺口加工原料6万多亩,当前年加工茶叶仅400吨。中药材方面,县永兴药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年加工5000吨的中药饮片生产线,年加工量需20万亩中药材基地供给,而我县仅有5万亩中药材基地,缺口15万亩基地原料,加工场建成后即面对停产待料的窘境。二是局部农产物有基地、有原资料,但短少精密加工,不足支撑品牌。如竹木、板栗、水产都有较丰厚原资料,但因为不足从事精密加工的龙头企业,没有品牌支撑,致使全县只能出售原资料,增值不高,制约了财产的做大做强。

(二)农产物加工遍及存在规划小、品牌杂、治理低的问题。经过对茶叶、麻辣牛肉、腊成品(腊肉、晒兰肉)等加工企业的查询发现,的农产物加工企业大都还处于生产上是“家庭作坊式”,销售上是“摆地摊开小店”的小商小贩人物,因为规划过小、品牌过杂,构成不了现代企业和企业集团,销售也只能依靠于县内市场,致使我县一些好的农产物走不出、做不大,构成不了财产化效益。如麻辣牛肉是的一大特征食物,但从事加工的企业都是“零打坏敲”的小型企业,有正陵食物、武陵食物、五溪食物、虎溪食物、厚味食物……等多达十余家,但都没构成大的规划,麻辣牛肉品牌也是一家一个品牌,仅县城内就多达10余个品牌,却没一个知名品牌。企业治理也多是家族式治理,厂长司理是家长负责,治理人员从家庭成员中发生,没有专门的财政管帐和专业技能人员,低下的治理制约着企业的做大做强。别的,就较兴旺的茶叶加工业来说,虽然有碣滩有机茶开拓有限公司1家省级龙头企业和官庄茶业有限公司1家市级龙头企业,但小型茶叶加工场(场)也达15个之多,品牌虽具有“碣滩”、“干发”两个省有名商标,但其他的小品牌也有10多个,茶叶加工相同存在着规划过小、品牌过杂、治理低下的问题。

(三)不足科学规划。全县农业财产化的开拓与建立都没有制订和施行科学一致的久远规划,各单位、各部分在农业开拓方面各自为营,项目自选自建,资金自筹自用,施行的随机性很大,不足久远、持续思索,不免形成了项目小而杂,资金运用少而散,难以构成“拧成一股绳,共成一件事”的大局观念,不克不及完全保证突出县委、县县政府农业财产化发展思绪的重点,招致了政策扶持和政策导向效果不强,轻易呈现“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无序发展形态。

(四)农业融资非常有限。全县农业财产化开拓投融资的近况显示为:开拓商搞农业开拓老是寄但愿于县政府投入,通俗庶民盼开拓老是“两眼向上盯”,“等、靠、要”思想严厉,能自动投资农业的民间资金很少;金融部分借款门槛高,农业项目借款对象难进门,乡村信誉部分借款额度小、利率高、还贷期短,很难顺应周期较长的农业开拓项目,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在乡镇没有机构,无法延长到广阔乡村,借款对象也只针对龙头企业;个别开拓大户很可贵到政策性借款,县政府政策性投资从属于多个部分,部分各自施行项目,各自掌管资金运用,难以构成合力。因而,真正可以获得落实的农业融资非常有限。

三、发展思绪

要完成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就必需进一步加大农业财产构造的调整力度,完成山区农业的财产化运营。做好财产化运营,首先要确立准确的发展思绪。要经过市场指导,政策扶持,龙头带动,农民参加,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间,以主导财产、产物为重点,优化组合各类生产要素,完成区域化结构、专业化生产、规划化建立、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治理,构成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农工商、农科教一体化运营系统,把农户、龙头企业与市场严密联络在一同,构成生产和流通好处一起体。详细要突出三大主导财产、四个主打产物、五大主攻品牌。

(一)突出“三大”主导财产。怀化市委、市县政府制订了优质超等稻、茶叶、柑桔、工业原料林、油茶、生猪、肉牛、烟叶、中药材九大农业财产建立规划,但现有的农业发展基本不成能还把这九大财产都做强做大,只能择局部优先发展。依据的实践,突出发展“三大”主导财产:一是茶叶财产。有着1300多年的种茶历史,有“碣滩”、“官庄毛尖”两大中国名茶,并丰年加工才能2000吨的精制茶厂,且县是省委、省县政府省11个茶叶发展重点县之一。因而大力发展茶叶生产,将历史名茶发展强大成现代名茶财产符合实践。二是畜牧水财产。有着五强溪库区30万亩的水域面积,是怀化市一切县市中绝无仅有的,的网箱养鱼已初具规划,具有较强的群众基本,发展水产养殖业轻易构成水产特征。别的,是国家畜禽遗传维护猪种“湘西黑猪”的中间产区之一,发展生猪养殖具有特征品牌。三是林业综合财产。县是省4个林业基本建立重点县之一,丛林掩盖率达72%,活立木蓄积量为1640万立方米,年商品材采伐量在20万立方米以上。但林业生产不克不及囿限于纯真的木材生产,更要注重林业综合开拓应用,积极开展生态公益林、工业原料林建立,增强借母溪国家天然维护区、国有林场的维护应用,推进油茶、板栗、林木中药材等经济林建立,建成国家林业生态重点县,把全县打形成一个全体的生态林业园区,构成“林业桃源”,借助共同的林业生态情况,扩展生态旅行休闲财产,完成“一县好山引客来,休闲养性留客住”的林业休闲综合财产效益。

(二)突出“四个”主打产物。明确了主导财产后,在每个主导财产中都要突出主打产物,构成各个财产中的首要支撑。茶叶财产突出打造绿茶(毛尖)这个产物,畜牧水产突出网箱养鱼、湘西黑猪两个产物,林业综合财产重点放在开拓林业生态旅行休闲产物上,以此构成全县“四个”主打农业产物,坚持农业的特征产物。

(三)突出“五大”主攻品牌。农业财产化运营必需依托知名品牌将生产与加工严密联络起来,以完成产物转化为商品,发生较高的农业经济效益。因而我以为农产物要突出“五大”主攻品牌,茶叶的“碣滩”与“官庄”品牌,畜牧水产的“五溪湖鱼”和“湘西老哥”黑猪品牌,林业综合财产打造借母溪生态旅行休闲品牌,在茶叶、畜牧水产、林业综合财产中各自培养出几个标记性的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完成财产基地、加工、市场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做大做强农业的特征品牌。

四、详细战略

(一)制订科学规划。农业财产化运营是组织生产、加工、市场综合协调发展的一个系统工程,必需坚持科学发展。只要制订科学规划,统筹全县结构,严厉耐久施行,才干保证县委、县县政府农业财产化发展思绪的最终完成。因而,要组织有关部分和专家、学者,依据农业财产化发展思绪、全县的地舆天气特点和村庄农户的种养喜好习气,制订久远发展规划。要依据规划坚持起全县一致的农业财产化项目库,今后施行的一切农业项目都要选自项目库中,保证项目施行的科学性、持续怍,削减盲目性、随机性,有用避免“换个指导换个种类,换套班子换套做法”的短期行为。

(二)创新发展形式。农业基地建立要找准一条合适我县特点的发展形式,经过剖析我县近几年茶叶、工业原料林的开拓状况,可见大户开拓形式十分有用,经过培养一批有实力、善运营、懂技能的小我、专业协作组织(协会)、龙头企业等类型的大户,让大户充任基地生产的主力军,以大户带动构成种类一致、治理规范、规划集中的规范化、集约化开拓,并指导生产资本合理向大户流转,逐渐打破千家万户的涣散运营形式,构成大户集中运营的新型形式。我县当前的乡村劳动力60%以上外出沿海地域打工,在家的留守劳力多为老人或妇女,受年龄、性别、文明的限制,大都已无精神从事大规划的农业基地开拓,因而,纯真依托涣散农户的开拓已很难施行大规划的农业基地建立,必需探究以下三种大户开拓形式:一是鼓舞个别大户开拓。县、乡县政府经过制订大户奖励扶持政策,指导一局部有实力的个别户发展强大,构成一批“农场主”、“庄园主”式的开拓大户;二是鼓舞加工企业直接从事基地开拓。制订出响应的优惠政策,促使农产物加工企业直接投资,吸引闲散劳力为开拓员工,组织构成大规划的企业开拓大户;三是组建专业协作组织(协会),经过这种农民专业组织把涣散的农户一致起来,完成联户开拓。

(三)施行大户奖励政策。年县县政府出台了《农业财产化大户奖励方法》,兑现了奖励政策,有用地鼓励了我县生猪养殖大户的发展。年又出台了《粮食生产和畜牧养殖大户奖励方法》,有用地鼓励大户发展粮食生产和畜牧养殖。建议实时出台几大主导财产的大户奖励方法,每年布置必然的奖励资金,并依据经济发展速度和财产发展状况实时调整奖励前提和奖金规范,长期不变施行大户奖励。经过县政府的大户奖励政策指导各类类型的大户发展农产物生产与加工,有用地促进农产物基地与加工的发展强大。

(四)整合各类投入。发展农业财产化最大的坚苦是资金不足,要处理这个问题,必需探究出一套全方位、多渠道的农业投融资体系体例,要从以下方面抓好投融资:①充分调动全县各生产主管部分的积极性,制订合理目的,加大向上争夺国家扶持力度,争夺更多的国家家政策性资金投入;②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经过规划、包装、一批农业财产化方面的严重项目,向外争夺更多的招商资金投入;③加大现有政策性资金整合力度,保证集顶用活各类资金,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关于县财务、扶贫、移民、农业综合开拓、退耕还林效果、发改等生产开拓性资金及农业、林业、水利、畜牧水产等单位项目资金要经过“一致调剂项目,项目绑缚资金”的方法集中投入农业财产化严重项目,然后到达整合各方面资金办大事的目标;④用活鼓励政策,经过加大县政府对种、养大户的奖励,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投资兴办种、养基地,指导更多的民间资金投入;⑤逐渐坚持健全“县政府津贴、企业参加、农户自筹”的涉农政策性保险系统,添加农业灾损的补偿性资金投入;⑥积极管治金融情况,县、乡县政府应协助金融部分化解好金融方面的风险,促使涉农借款良性轮回,提高金融部分的放贷积极性,保证惠农借款的足额发放。还,应协调,催促县内金融机构积极发放支农信贷,想方设法添加金融资金投入;⑦加大财务、政策性资金的监管力度,打击乱挪、乱占农业资金的景象,保证农业专项资金用于农业生产。

(五)成立工作机构。农业财产化运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省、市都成立了农业财产化局专抓农业财产化工作。而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要做好农业财产化运营,促进农业新发展,详细的本能机能需求一个不变的机构去完成,如制订全县的农业财产化发展规划,坚持科学一致农业财产化项目库,农产物加工企业的计算治理,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的申报与治理,与省、市农业财产化局的项目申报与工作联接都需求一个对口的机构去承当,因而建议成立农业财产化局,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的农业财产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