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旅游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04:15:00

农家乐旅游现状调研报告

我县历史悠长,深藏厚重文明底蕴,坐拥丰厚的旅行资本,是“一身中要去的66个全国文明旅行大县”之一,旅行财产发展前景非常宽广。近年来,全县上下重点围绕“千古谜都、生态王国、休闲”的旅行定位,不时加大景区景点开拓、旅行宣传促销、旅行招商引资力度和加速旅行服务系统建立措施,旅行财产获得疾速发展,2011年全县招待旅客168.9万人次,旅行收入6.19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6.5%。是一个城郊乡,既有分明的地舆优势,又有丰厚的旅行资本,是县旅行发展规划中的主要版块。在旅行富县战略中,应如何抢抓时机,发展旅行闯富路呢?笔者以为,结合本身优势,应用本身资本,突出本身特征,在开拓“农家乐”项目,发展“农家乐”旅行,打造“农家乐”品牌,既是适应旅行发展趋向,知足市场需求,拉动乡域经济增进,也是对县城旅行项目标主要增补和延长,市场前景将非常宽广。

一、发展“农家乐”旅行的优势与时机

“农家乐”旅行是现代旅行的一个主要分支,也被泛称为村庄游,它是指农民应用自家院落以及依傍的田园风景、天然景点、农业旅行资本、当地民风文明、周边旅行景点等为旅行资本,以“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品”为首要内容的一种新兴旅行活动,它凸现了现代农业旅行天然、质朴、安静的主题,知足了人们走出城市、亲近天然的心思。“农家乐”旅行在我国虽然起步晚,但发展敏捷,当前已成为都会人追逐的一种时髦,也是一种旭日财产。在开拓“农家乐”项目,发展“农家乐”旅行,有着得天独厚的前提。

(一)地舆区位优势。乡是典型的城郊乡,与县城仅一河之隔,最大的两条支流沅水、酉水在此交汇,古有“楚蜀通津”之称,船来舟往,水上交通非常便捷。沅水、酉水岸边,农家天井参差有致,瓜果飘喷鼻,炊烟袅袅,乡土头土脑息浓重。

(二)旅行资本优势。除了共享县城旅行资本外,境内拥有丰厚的历史文明遗址旅行资本,有距县城二十里、位于现黔中郡村内的黔中郡古城遗址和以墓盘山为主的拥有巨细古墓40余座的古墓葬群;有抗日战争期间曾建行辕的立新村垂钓休闲文娱山庄;抗日战争期间,湖南省县政府曾迁来乡佰陵路;教育界知名人士王晴川曾在兴办“七·七”小学,省立中学也设在,国民党交通部川黔联运处亦在此创办了扶轮中学,原长江水利学校的前身“省立第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也曾于1941年设在。

(三)情况生态优势。乡有生态林21.9万亩,经济林0.75万亩,耕地上积2.85万亩,水面1.2万亩,可谓是“七分山二分水一分田”。特殊是近郊区,有近三千亩的茶园,终年翠绿清爽;五强溪水库蓄水期,在立新、朝瓦溪、穿衣溪、黔中郡等村构成巨细库汊十余处,水面开拓及后续开拓潜力宏大;村庄整洁卫生,该乡制订出台了《县乡情况维护规划》,当前正申报创立省级生态乡镇。

(四)基本设备优势。自行政区划调整以来,乡党委县政府积极争夺资金,着力改善水、电、路等基本设备,全乡完成迟滞工程148.8公里,通晓工程14.2公里,完成了村村通水泥路,路网构造日益优化,特殊是新乡村示范村黔中郡村、朝瓦溪村,人行道悉数获得硬化;投入8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自来水提质革新工程,集镇周边村自来水也已进户入池或凿井供水,近郊区的几个村悉数完成农网革新。可以说,在已是路进村组、水电进户了。

(五)农业资本优势。乡是农业大乡,境内首要农产物有水稻、薯类、黄豆、绿豆、油菜、花生、喷鼻瓜、西瓜等,沿河的朝瓦溪、立新、白羊坪、黔中郡等村建蔬菜大棚300余口,成为县城蔬菜供给的首要基地之一,蔬菜、西瓜、金秋梨、“郡府蜜柚”等已成了我乡的特征农产物;养殖业发展敏捷,全乡现有养鸡大户15户,养猪大户3户,养牛大户1户,养羊大户4户,水上养鱼户12户。特殊是有名杂家水稻育种专家李必湖传授研讨、试种的杂交水稻水上栽种落户朝瓦溪境内酉水河面,水稻成熟时,金黄的稻谷漂在水面上,成为一道共同的景色。

除了上述优势外,也有着发展“农家乐”旅行的大背景、大时机,首要显示为:一是国家注重村庄旅行发展的政策时机;二是全国各地的旅行方式出现长线游向短线游改变时机;三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旅行富县”战略时机;四是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返乡创业投资时机,等等。可以说,在开拓和发展“农家乐”旅行,得地利,拥有利地势,必然大有可为。

二、发展“农家乐”旅行的思绪与规划

既然有着开拓和发展“农家乐”的优势和时机,那么,如何充分发扬优势,抢抓时机,做好“农家乐”旅行文章呢?小我以为,要发展“农家乐”旅行,必需明确思绪,做好县政府指导、一致规划、突出特征、重点开拓、完善设备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县政府指导。在“旅行富县”战略中,开拓和发展“农家乐”这一旭日财产有着无限活力与但愿,本地党委县政府必需抓住时机,鼓舞和指导近郊区的农户改动发展观念,调整财产构造,改变发展方法,充分应用农舍天井、地步林园、水库山塘等资本优势,采取合伙或自立创业等方式,大力发展“农家乐”旅行;也可以包装开拓项目,引进外来投资,发展本地“农家乐”。要优化投资和发展情况,制订相关优惠政策,经过借款贴息、规费减免、包抓帮扶等办法,为“农家乐”发展供应资金、地盘、办证、运营等方面的支撑。经过县政府指导,照应“旅行富县”战略,强势营建气氛,堆积财力人气,构成“县政府指导,需求拉动,政策推进,部分联运,全社会参加”的格式,翻开强乡富民之门。

(二)一致规划。“农家乐”要做到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就必需坚持规划先行。应遵照“生态优先”、“合理结构”、“突出特征”、“协调发展”等准则,抓好三个方面的规划:一是开拓区域的规划。“农家乐”最突出的特点是短程、近郊、交通便捷,所以,在开拓和发展“农家乐”,宜集中在立新、黔中郡、穿衣溪、白羊坪和朝瓦溪等近郊区,不宜外扩或内延。二是开拓项目标规划。“农家乐”旅行项目方式多样,有休闲度假、玩耍旅行、户外体验、民风风情等,但不论是哪种方式,都应表现以“农”为根,以“家”为形,以“乐”为魂,以“富”为本,项目标规划必需结合本身优势,突出本身特点。“农家乐”项目标规划,应以休闲度假和户外体验为主,让客人既能感触“拾得浮生半日闲”的轻松,又能体验田园劳作所得的收成。三是全体结构的规划。“农家乐”开拓和发展的全体结构应定位为“同心专心两带三区”。“同心专心”就是以集镇为中间;“两带”就是打造酉水、沅水沿河旅行带和沿立新、朝瓦溪、白羊坪、穿衣溪、黔中郡公路旅行带;“三区”就是黔中郡—穿衣溪特征区、立新—白羊坪特征区和朝瓦溪—白田特征区。在详细规划中,还要指导运营户量体裁衣,突出特征,有客经商,无客务农,然后躲避风险。

(三)突出特征。在市场经济中,特征就是生命力和竞争力,特征就是优势和品牌;要创品牌、构成竞争力,就必需突出特征。在开拓和发展“农家乐”中,应做到定位精确,特征光鲜,扬长避短。那么,的特征是什么呢?一是“近”,近郊优势应该是开拓、发展“农家乐”最大特征,“农家乐”消费中,客人不会舍近求远,当前人气尚未堆积,“近”的优势表现不出来,一个主要缘由就是“农家乐”起步迟、发展慢;二是“水”,旅行有“张家界看山,玩水”的营销理念,“水”是特征,也是特征。沅水最大的两条支流沅水、酉水在交汇,使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五强溪水库蓄水期,库汊多,水面宽,风光美,这有利于开拓和发展水上游、养鱼、垂钓等项目;三是“茶”,是三大产茶区之一,现有茶园近3000亩,既可规划成生态旅行旅行线路,也可成为采茶、制茶、品茶一条龙体验的“农家乐”项目;四是“菜”,在近郊村有菜地2000多亩,个中蔬菜大棚300余口,这既是“农家乐”餐饮绿色食物,又可为客人供应认种、现场采摘等体验;五是“果”,一年四时瓜果飘喷鼻,有郡府蜜柚、板栗、西瓜、金秋梨、无籽葡萄等,既是奉送佳品,也可为客人供应现场采摘体验。围绕这几个特征,设计和包装“农家乐”旅行项目,应该会有助于“农家乐”品牌的培养与打造的。

(四)重点开拓。“同心专心两带三区”规划的施行有一个进程,当时应在“三区”中选择特征光鲜、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项目重点开拓、重点包装。首先,选择黔中郡—穿衣溪特征区的“黔中郡农家乐”作为开拓重点,突出“水”特征,为“垂钓”喜好者供应场合;其次,选择白羊坪—立新特征区“圣金茶场”作为开拓重点,突出“茶”特征,开拓采茶—制茶—品茶一条龙体验项目;再次,选择朝瓦溪—白田特征区“鲫鱼背”作为开拓重点,突出“菜”特征,开设认种菜地、现场采摘等项目。重点开拓不是另眼相看,而是按部就班、辐射带动,以点带面;在重点开拓中既可着力衬着,突出特征,又可积聚经历,堆积人气。

(五)完善设备。实践标明,特征只是引客来,设备才干留住客。因而,在谋规划、创特征的还,要切实增强基本设备建立,不时完善“农家乐”基本设备。一是改良运营场合设备,在坚持“农家气味”原生态的基本上,对农家民居进行恰当改建,让“农家”更宽阔、更舒适。要进行改水、改电、改厕,注重垃圾排放等,增强运营场合的卫生防疫、消防安全和情况维护,让人舒心、更安心。二是完善招待设备,要依照“安全有保证、层次不显低、才能可接受、服务能跟进”的要求,把“农家乐”基本设备建立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对接。首先是交通设备,要保证水、陆交通东西的安全、便捷,保证水路交通船要有船埠停靠,陆路交通车要有场地停放,特殊是要具有团队招待才能;其次是情况设备,要有树木花卉、亭台楼阁、湖光山色等,情况整洁、美好、生态;第三是服务设备,除了给客人供应吃住当地外,要有供客人文娱、歇息的场合,还要有农家购物、户外体验等场合。总之,完善基本设备是发展“农家乐”的基本工作,基本设备的完善和跟进,才干提拔“农家乐”旅行的层次和档次。

在“旅行富县”战略中,定位“农家乐”旅行的开拓和发展具有十分主要的实际意义,要做好这一文章,除了上述剖析外,还有诸如项目包装、资金运作、品牌培养、档次提拔、治理跟进、资本整合和规划集约等工作要研讨和讨论,但无论如何,“农家乐”在必然会成为强乡富民财产,必然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进点。最终,援用一副十分具有特征的春联:“楚秦古郡含情数千载,现在望眼清秋盼君开拓;沅酉二水飞跃几百里,在此联袂呈欢等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