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2-24 03:55:00

弱势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汇报

一、县弱势群体的组成及发生的缘由

县共有贫穷生齿18682户41961人,辨别占全县总户数、总人数的8.7%、5.7%。个中农业贫穷生齿16026户35193人,辨别占农业总户数、总生齿的8.6%、5.4%。按贫穷类型分类,五保对象3840户4150人,乡村低保对象11450户28476人,优抚对象坚苦户210户721人,其它缘由致贫526户1846人。按住房状况分类,住危房2140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13.4%,有住房13886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86.6%。按致贫缘由分,因灾144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0.9%,因病3574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22.3%,因残3365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21%,无劳动才能8494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53%,因后代上学449户,占农业贫穷户数的2.8%。非农业贫穷生齿有2656户6768人。个中因病因残950户1996人,占非农贫穷生齿的29.5%,因夫妻下岗1083户3296人,占非农贫穷生齿的48.7%,因后代就学172户554人,占非农贫穷生齿的8.2%,其它缘由致贫451户922人,占非农贫穷生齿的13.6%。

从县弱势群体全体状况看,弱势群体的发生既有本身的缘由,也有经济和社会开展方面的缘由;既有天然要素,也有偶尔要素。形成弱势群体的首要缘由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弱势群体本身的缘由。大局部弱势群体,文明程度较低,思维观念陈腐,思想方法和行为方法掉队,招致其难以承受重生事物,缺乏自我开展的才能和动力。还,乡村弱势群体还遍及存在劳动力缺乏,劳动力质量不高、开展出产的资金缺乏等问题,这又在客观上限制了乡村弱势群体的自给自足与自我开展。

(二)社会经济开展的缘由。在市场经济体系体例下,弱势群体特殊是乡村弱势群体自给自足、自我开展的才能单薄,难以顺应剧烈的市场竞争,外出务工难,家庭运营展开难,只能从事效益低下的栽种业和零散养殖业,使其弱势水平不时加深。还,因为资金缺乏和思维观念陈腐等方面的缘由,弱势群体家庭后代受教育的时机大大降低,构成贫穷——停学——再贫因的恶性轮回,使弱势群体家庭难以解脱弱势位置。

(三)偶尔要素致贫。一是因病致贫。当前,农业生齿和非农民口因病致贫辨别占到了1.9%和1.1%。县的下岗赋闲人员大局部没有参与医保,一旦生病既不克不及享用根本医疗保险待遇,企业自身又无力付出。有的固然享用根本医疗待遇,一旦发作大额医疗费用,小我付出数额较大时,仍难以接受。占生齿绝大大都的农人更是生不起病,自身收入就非常低,医疗费用一涨再涨。近两年固然大局部农人参与了新农合,但报销比例较低,辛辛劳苦挣多年的血汗钱,一场大病全取水漂,有的甚至债台高筑。二是因残致贫。县共有残疾人3.8万人,占全县总生齿的5.2%。个中聋哑人11460人,肢残10425人,智残6840人,瞎子4620人,神经病1146人,其它3509人。均匀4个家庭就有一个残疾人,个中有2100人完全损失了劳动才能。三是因灾致贫。因灾致贫的首要缘由是发作水患、旱灾、火警、不测损伤等天灾人祸,全县乡村贫穷生齿中因灾致贫的占3%。

(四)后代上学和奉养白叟不胜重负致贫。后代上学无论乡村或城镇,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笔繁重的开支。在教育体系体例执行变革的今日,一个大学生每年膏火和生涯费加起来至少要万元,这关于收入较低的家庭来说基本无法接受。因为我们的社会保证体系体例还不完美,奉养白叟担负繁重也越来越成为一个遍及的社会问题。当前我县共有60岁以上白叟8.5万人,而能领取社保护老金的仅有3057人,这就决议了家庭养老仍是当前我县养老的首要方法。而所奉养的白叟又没有养老金,生涯费、医疗费、丧葬费支出比拟大,一些家庭不胜重负,生涯相当坚苦。

(五)其它缘由致贫。一是因婚姻决裂,夫妻离婚、家庭崩溃而致贫;二是因运营不善,生意赔本而致贫;三是因后代多担负重而致贫等。

二、县在帮扶弱势群体方面所做的首要任务

一是不时完美社会保证系统,积极稳妥地推进弱势群体社会救助任务。连系企业改制,劳动保证部分为44个破产改制企业的7798名职工处理了养老保险,个中2753人已领取养老金。民政部分为2317户6168人城镇坚苦家庭处理了城市低保。2011年发放城市低保金456万元;处理乡村低保8618户17680人,每人每月领取低保金30元。当前,2012年上半年乡村低保金已悉数发放到位。

二是不时增强乡村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立任务。县共有五保2939人,15个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671人,涣散供养2268人,从本年第二季度起供养规范已由每人每年1200元进步到1500元。近三年来,全县筹集资金347万元,新建、改建、扩建敬老院6所,维修9所。全县以敬老院为依托,涣散供养和亲属包养相连系的五保效劳系统根本构成,较好地发扬了乡村精力文明建立窗口和示范带举措用。

三是不时加大救灾投入,确保因灾致困群众的正常出产生涯。四年来,全县共投入救灾资金720万元,救助受灾群众8.5人次,帮受灾群众建房2650间。还,多渠道、多办法、多方式地展开救灾任务。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当局提出的“四有一无”的救灾任务目的。

四是启动了新型乡村医疗保险。2012年全县参与新农合的共有542309人,参合率达82.17%,并对10岁以下儿童、临产妊妇和神经病患者降低报销门槛至100元,极大地减轻了局部弱势群体的医疗担负。民政部分2012年合计支出乡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43.6万元,个中,代缴新农合伙金20.5万元;下发城市医疗资金10万元,救助城市坚苦生齿39人次。

五是充沛发扬社会力气,积极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对暂时坚苦对象实时进行生涯救援,起劲修建由星光方案(老年公寓)、残疾人康复、便民效劳等构成的社会效劳系统,积极组织展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扶贫济困送暖和运动,展开党政指导干部与坚苦群众结对帮扶运动,真正使弱势群众获得了实真实在的协助。

三、救助弱势群面子临的坚苦和问题

一是社会保证准则不健全。在城镇,无任务单元人员的社会养老保险正待启动,一些关闭破产企业特殊是乡镇企业人员没有参与养老保险。在乡村,1995年县启动乡村社会养老保险,有近7000人积极参加。后因由于治理体系体例的缘由缴费暂停,当前,有307人每年领取100至1000元不等的养老金,但这关于重大的农业生齿来说无疑是无济于事。

二是乡村低保救助规范偏低,掩盖面较小。当前,乡村有低保对象28476人,实践享用17680人,且每人每月仅有30元的津贴资金。

三是乡村五保供养压力越来越大。跟着乡村老年生齿增多,契合五保供养前提的人员不时添加,但因为五保供养经费有限,难以做到应保尽保,当前,全县有五保对象4150人,实践供养2939人。

四是救助力气单一,社会化水平低。当前,社会救助任务首要靠的是当局一家的力气,是当局在唱独角戏,社会力气、社会资本没有经过一种有用的方式参加进来,救助结果不分明。当局一致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力气搀扶协助贫穷家庭开展出产、解脱贫穷的水平比拟低,一些相关部分的配套优惠政策不敷健全,落实得不敷好。社会捐赠准则不完美,社会捐赠认识不强。

四、搀扶弱势群体的建议和对策

弱势群体的存在,既影响社会不变,更影响经济开展。救助帮扶弱势群体是落实科学开展观,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调和社会的主要内容,也是维护社会不变,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开展的主要保证。从县弱势群体的近况剖析,处理弱势群体问题应从加速开展经济、改善出产生涯前提、树立健全社会保证系统、进步弱势群体的自我开展才能等方面动手,标本兼治。

一是进步思维看法,进一步增强指导。做好弱势群体的任务,事关变革、开展、不变的大局,事关调和社会建立和小康目的的历程。各级各部分要进一步强化对做好弱势群体任务主要性、需要性的看法,从理论“三个代表”主要思维、落实科学开展观和构建调和的高度,树立弱势群体任务无小事的思维。一要进一步增强指导,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都来关怀弱势群体的生活和开展,起劲营建全党、全社会关怀注重弱势群体的优越气氛。二要进一步对弱势群体根本生涯状况进行调研,把握实情,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三要加大当局社会保证部分资本整合力度,齐心合力、下鼎力气构建社会保证平安网。

二是要树立不变、牢靠的社会保证资金筹措机制,恰当进步保证程度。加大社会保险金收缴力度,进步收缴率,城镇各类企事业单元及其职工都要依法按时足额交纳社会保险费,做到应收尽收。弱势群体保险费收缴应以单元为主、小我为辅、当局增补为准则,特殊贫穷者应由当局代缴。

三是树立城镇贫穷生齿救助准则及有关福利优惠政策。城镇贫穷人员收入低且不不变,生涯程度较低。要进一步添加社会对城镇低收入人群的福利优惠。如规则城镇低收入生齿可以享用就医免收挂号费、打针费、诊断费,减免医疗和医药费;弱势群体中的特殊贫穷户减免水电费;从事个别经商的优先处理营业执照,工商部分免收工本费和治理费,税务部分减免有关税费。还鼎力倡议“但愿工程”、“春蕾举动方案”、“安居工程”等社会性公益事业运动,营建人人关怀贫穷生齿,积极为贫穷者献喜欢心的优越社会气氛。

四是广开就业路径,发明新的就业时机,鼎力施行“再就业工程”。一是要想方设法开拓更多的公益性岗亭,为下岗赋闲人员发明更多的就业时机。二是要仔细落实中心、省委、省当局再就业的各类优惠政策,鼓舞企业吸纳更多的下岗赋闲人员。三是要积极展开招商引资,鼎力开展民营经济,培养新的就业增进点。四是要鼎力搀扶自谋职业者,落实各类优惠政策。五是要持续加大下岗赋闲人员的培训,进步他们的就业才能。六是要持续组织好劳务输出,扩展就业路径。

五是完美残疾人救助帮扶系统。积极展开残疾人专项救助运动,鼎力施行“三助工程”,免费为残疾人供应“助听、助行、助明”康复器材和康复手术。施行残疾人就业帮扶工程,起劲拓宽残疾人就业安顿渠道。谋划树立残疾人非凡教育黉舍。使0—17岁的残疾人(聋、哑、盲、肢残)获得正轨、系统的教育,进步他们的本质。

六是树立和完美弱势群体医疗救助准则。一是加速履行乡村协作医疗准则,对弱势贫穷群体,要降低报销门槛,进步报销比例。要树立“以新农合为主体,民政部分帮扶为辅佐,社会捐赠为增补的乡村弱势群体医疗救助新机制。二是要树立和完美城镇弱势群体医疗救助准则,参照干部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有关规范,为无任务单元的城镇居民处理医疗保险,对坚苦家庭,民政部分予以津贴。

七是完美社会福利根底设备建立。要加大资金投入,加速乡镇敬老院建立措施,进步集中供养率。看待孤儿各乡镇要以敬老院为依托,接纳集中扶养的方法,成立喜欢心园,让孤儿有一个进修、生涯的优越情况,扶养费用不低于五保供养规范,进修费用教育部分赐与全免。

八是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对弱势群体,农技、金融等部分,要赐与技能、资金(3000—5000元)上的协助,以加强造血功用,使其尽快解脱贫穷。还发动各级指导、各部分和社会各界展开“一帮一”、“众帮一”长时间结对帮扶运动,构成当局与社会一起帮扶的互动场面。

九是普遍展开助学运动。对执行“两免一补”后,就学仍有坚苦的小学、初中坚苦家庭学生,教育、民政等部分应赐与必然量的生涯津贴。对考入高中的坚苦家庭学生,教育部分要减免膏火,仍有坚苦的,教育、民政部分应赐与必然量的生涯津贴。对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贫穷学生,慈悲基金会和社会各界应赐与协助。

十是成立县慈悲总会。因为县根底差、基础薄、财务担负重,当局在社会福利上投入缺乏,不克不及知足社会客观需求。这就需求经过慈悲运动来协助当局缓解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压力。成立由热心慈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行政、企事业单元,社会集团和小我自愿参与的县慈悲总会,筹集资金用于特困群众帮困助医、帮困助学等应急救助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