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现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3 10:46:00

民族体育现况调研报告

是民族大州,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但在全省民运会上,我州民族的传统项目仅有民族射弩;我州又是一个贫困地州,由于没有持续的资金支持,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都已变成弱势项目;我州又是一个无一块民族比赛项目训练基地的自治州,由于常年不能进行集中训练,集中教学、集中比赛,所以,其它的民族比赛项目很难在我州推广,也就很难成为我州的优势项目,要改变这一现状,应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场地建设

根据我州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建设射弩、陀螺、吹枪、蹴球、秋千训练场,如有可能,应在各县都建有相应的大小不一的训练场,主抓几个有能力的项目,逐步扩大其它项目。

二是经费的持续投入

民族比赛项目训练经费不同于竞技体育训练,不需要很多的经费投入,按的实际情况,每年每个项目投入1万元也是有能力,也可以办到,也可能就会出成绩。

三是人才的选拔

人才的选拔是成功的关键,只有通过试训、集训、比赛、层层选拔才能出优秀人才,一旦选出,就可参加2—3届的民运会,就其选材时的一点投入是值得的。

四是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是一切工作成好坏的基础,什么项目都需要重视,但只要重视,都会有好的发展。

五是上级的支持

我们是贫困州,持续的连年投入不太现实,但是采用几个一点的方法可加以解决,向上级争取一点,州政府出资一点,民委拿一点,相关部门补助一点,运动员少拿一点。

六是每年有一到二次的集训期

集训是对平常训练的有力补充,集训期间一是可最大限度提高运动成绩,二是可对平时训练的一个检验,三是相互探讨训练心得,四是教练员对运动员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五是可对新的训练方法提供依据,六是增强大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