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基础规划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0 07:32:00

档案局基础规划调研报告

一、年以来档案工作情况

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档案局的指导及省州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州广大档案工作者积极进取,团结奋进,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认真实施《州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全力推进档案事业向前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州档案资源建设得到加强,馆藏档案大幅增加,结构明显改善,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稳步推进,馆库与设施设备建设得到改善,档案部门工作条件和保管利用档案条件有一定改善,档案工作和保护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全州档案馆工作人员全部实现“参公”管理,档案事业发展体制进一步理顺,档案业务培训得到了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推进工作能力得到了加强。

档案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6年来,全州5个综合档案馆全部建立了现行公开文件查阅中心,成为党委政府公开信息的窗口之一。各级档案部门利用多种档案服务形式,积极服务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全州5个综合档案馆先后向社会开放建国前后档案241个全宗25625卷(册);接待查阅利用18497(次),提供档案资104043卷(册),提供复制51421页,为社会各界工作查考、经济建设、编史修志、学术研究、宣传教育、落实政策和解决纠纷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档案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到年底。馆藏档案资料由“十五”末的520个全宗、96972卷(册)、2622件、资料4607册,增加到544个全宗126750卷(册)、10206件、资料16633册;6年来,全州建成了2个档案馆局域网络,著录目录43.3万条,有力推进了档案数字化战略的实施。

档案依法管理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条例》,建立完善了档案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档案行政执法责任机制不断完善。积极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和专项督促,及时查处档案违法行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逐步落到实处,全州未出现档案安全事故。

覆盖全社会的档案管理走出新路子。通过实施档案工作“八项工程”,全州共有93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实现星级达标。全州1980个家庭建立了家庭档案,林改档案成为林改工作的重要基础资料和纠纷调处的重要凭证。档案工作深入到了农村、社区,延伸到了民营企业、家庭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领域。

年,全州档案工作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了各项服务工作,切实加强了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收效。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宣传学习了新修订的《省档案条例》,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知名度。

2、不断强化业务监督指导工作,加强机关档案业务建设。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到各机关单位档案室进行业务指导积极开展机关档案室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深入180个单位开展业务指导达380多人次。

3、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执法检查;二是开展了档案安全管理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三是及时组织开展了民政档案执法检查;四是组织开展了公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4、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到目前已审批了271个单位共27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全州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审批)。

5、不断丰富馆藏档案资料的进馆接收和积极提供档案的利用服务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6、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现代化管理。在州县级机关积极推行文档一体化管理软件,加强业务指导工作,有效地推进了档案现代化管理。

7、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州县档案馆基础建设。针对州县档案馆较为陈旧的情况,设法筹措资金加强州县档案馆基础建设。加强州县档案馆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建设。通过多方努力,福贡县级综合档案馆争取到了国家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资金的支持,可望于年底建成。兰坪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可望明年动工建设。州档案馆建设项目于年内3月份正式动工建设。、县档案馆建设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力推进。

8、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正建设,推进了档案业务各项工作。

9、认真完成了州委、州政府和省档案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6年来,我州档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基础设施薄弱,库房老化、库容饱和、功能不全等现象突出,已不能满足全州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求;二是档案信息化建设总体滞后于政务信息化发展;三是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这些问题需在今后5年里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当前我州档案事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国家启动了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通过多方努力,我州4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列入“十二五”期间支持范围,将从根本上改善我州县级综合档案馆安全保管能力。6年来,国家、省加大了对档案事业的投入,档案事业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今后5年是我州档案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档案部门只有正确认识档案工作在我州实施“三基地、一品牌”战略目标,推进“二次跨越”进程,构建和谐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抓住发展机遇,才能实现档案工作从“三线”走向“一线”、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的要求,才能在今后5年期间推动档案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二、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

以全面建设“三个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为基本落脚点,积极实施“三大战略”(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战略)。确保将全州4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建成符合“五位一体”功能要求、公共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更为完善的公共档案馆;打造少数民族档案品牌,初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州县综合档案馆馆藏在现有基础上增长30%—50%;以加快档案开放工作,完善档案利用服务,提高社会宣传服务工作为抓手,初步建立覆盖党政机关和民生的档案服务体系;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数据异地备份化,以档案数字化和电子文件归档管理为重点,促进州县电子文件(档案)管理中心和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适应档案科学保管、档案信息化管理、公共服务等新形势,完善档案安全体制,规范档案业务流程,提高档案科学管理和安全管理效能;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和《省档案条例》,切实提高对社会各类档案资源的依法监管能力。

(二)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1、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推进档案法律知识的普及化,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二是加大依法治档力度,进一步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监督指导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认真履行档案法赋予的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做到依法管理档案事业,推进档案工作的规范化。

2、实施县级档案馆建设工程,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抢抓国家实施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机遇,全面实施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确保我州在今后5年期间4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按期完成,将全州4个县级档案馆建成具有文化品位、地方民族特色和现代气息的地方标志性建筑,建成体现社会性、文化性、开放性、公益性、公共性的现代化档案馆。要加快推进州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3、规范档案管理流程,提高档案安全管理效能。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责任制和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档案馆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和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加强对所有拟开放或者拟出版公布档案及档案目录、上网信息的审核审批,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配备消防、温湿度控制、防盗报警、安全监控等设施设备和先进实用的档案装具,提高档案馆安全防范技术水平。

实施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制,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加紧实施重要档案异质异地备份制度。各综合档案馆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重要档案互为异质异地备份工作,将重要档案数据异质异地备份保存。

4、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一是全力推进丰富馆(室)藏工作,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本单位的文书档案及各种专业档案,特别是新形成的专业档案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本单位职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档案全部归档。二是突出民族特色,打造民族档案品牌。紧紧围绕我州实施“文旅活州”的发展目标,逐步开展对3个较少民族档案的收集、征集工作,将反映民族进步发展、民族团结、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方面的档案收集、征集进馆。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口述历史档案抢救与保护的方法与途径,开展民族文献资料、民族语言文字、民族服饰、民族风俗、民族音乐歌舞、民族医药、手工技艺等档案的抢救与保护。建立少数民族档案数据库,全力打造民族档案品牌。三是突出地域性特色,建立特色档案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建立特色档案收集长效机制,积极收集反映电力工业、矿产业、生物产业和旅游业等特色支柱产业发展的档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名人档案、建国前各类历史档案、地方重大自然灾害档案、传统风俗档案列入重点收集范围。建立健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参与重大活动的工作机制,加大对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特别是声像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四是突出服务民生,建立民生档案资源。围绕服务民生的要求,强化对涉及民生各类专门档案的监管。联合各专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门档案管理办法,修改涉及民生的职能部门、涉农部门和乡、村档案室的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调整并扩大档案接收范围,逐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林改、移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公证、婚姻生育、土地流转、学籍、房屋建设等档案资源向县级档案馆的定期移交和集中保管,不断整合各类民生档案资源,为民生服务。

5、加强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一是加快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步伐,完善档案开放鉴定领导机构和开放鉴定制度,加大依法开放馆藏档案的力度,规范开放和公布程序向社会开放,并及时把开放的档案以各种形式提供社会利用。二是进一步推动档案服务公共化、均等化,完善档案利用服务设施和条件,规范档案利用工作程序,提高工作人员档案服务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加强利用需求预测,开展馆际合作、馆室合作,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州人民政府的要求,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真正纳入档案馆重要的工作范畴,将档案馆建设成为州县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中心。全州各级综合档案馆要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以现行公开文件利用工作为基础,努力与本级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机制,积累丰富的政府公开信息资源。四是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供社会宣传服务。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到县级综合档案馆新馆建成之日就是展览开展之时。要配合州县重大活动、重点任务举办成系列、多方位、有影响的各类展览。要针对不同的群体,以“走进档案馆”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在今后5年期间有突破性进展。

6、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统一标准,稳步推进各级档案馆数字化建设。要在全州建立配套的各类档案目录数据库结构和交换格式标准,统一全州档案机读目录格式,结合各县实际实施好《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加快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接收、重要数字信息采集等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将党委、政府等重要全宗档案、涉及民生的档案和纳入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范围的档案全文数字化。要优先将馆藏涉农、涉及民生的档案数字化,加快可公开涉农档案的开放鉴定和目录数据上网,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网络和平台,建立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推进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7、强化机关档案工作,从源头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要全面完成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工作,确保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反映本单位基本职能、反映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档案全部归档。通过实施机关档案工作年检制度及《档案登记备案办法》,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对应归档文件的控制,确保归档文件准确、完整、规范和安全。

8、强化企事业单位的规范管理,积极为各项工作服务

贯彻落实《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和《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意见》,实施国家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管理评定标准,进一步推进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建档工作,依法对非国有企业中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企业档案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

9、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管,创造精品工程档案

全面加强各级各类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及时对建设工程项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不断规范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在本州内实施的部级、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都要按照《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备案办法》及时登记备案。深入推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贯彻实施《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实施办法》,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广泛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评先活动,创造精品工程档案。

10、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实施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要以实现农村档案信息共享为中心,加强乡镇和行政村两级档案室建设,加强土地、林改、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档案以及能让农民致富的科技档案、经济档案等的收集、保管。加强涉及农村档案资源的整合和共享。要将有关“三农”的政策性文件、关系农民各方面切身利益的凭证材料,以及帮助农民致富的知识性、技术性档案信息数字化,形成专题材料,刻成光盘或汇编成册,积极组织开展送政府公开信息、送档案信息下乡活动。争取通过网络、光盘、汇编材料等形式实现农村档案资源共享。

为了认真完成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要采取如下措施:

1、要依法将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档案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馆库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今后5年的总体规划。各级财政根据当地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情况,将档案事业发展的必要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解决好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2、建立档案事业发展考核评估体系。通过建立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档案馆测评、机关档案工作年检、企事业单位规范管理认定等考核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督查。结合建设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要求,建立档案服务承诺制、档案行政问责制,提高工作效能。积极开展档案专项督查活动,落实各项重大工作部署。

3、加强宣传,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重视档案的对外宣传工作,拓展档案宣传范围与形式。通过编发简报信息等途径及时向上级领导机关汇报档案工作的进展情况;每年要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档案》及州县主流媒体上刊登一定数量的宣传文章,宣传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特色,宣传档案文化,尽量在第一时间反映工作亮点。要强化档案信息网站的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更新信息。要加强与社会宣传媒体的协作,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培育档案利用者和利用市场。要建立档案宣传考核机制,促进档案宣传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4、积极争取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要努力争取各级政府的扶持,落实国家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把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与业务工作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抢救与保护经费使用效率,切实发挥项目经费对工作的带动作用。创新思维方式,找准档案工作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积极争取新项目,拓宽合作领域。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能力。一是建好领导班子,带好干部队伍。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要求,建设好领导班子,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二是加强档案岗位基础知识的培训。继续实行档案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所有新上岗的档案专兼职人员必须依法在上岗1年内参加培训。岗位培训根据“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学习档案专业基础知识、标准规范和基本操作技能,突出实用性和技能性,加强实践环节,保证培训质量。三是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根据《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省档案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实施意见》的要求,对档案专兼职人员进行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培训,接受档案专业更新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档案工作的新理论、新技能、新方法以及档案学术研究中的新观点、新知识等。

三、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我州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正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服务的水平。

2、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加大档案宣传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文书归档年度审验登记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做到依法管理档案事业,推动档案工作的规范化。

3、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不断丰富馆藏档案资料,积极提供利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4、进一步强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信息化管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档案管理步入规范化、现代化的标志,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馆藏档案全文录著工作,加快数字化进程,以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5、做好档案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档案馆的各项管理制度,推进档案馆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州县综合档案馆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建设,使档案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6、加强对国企改制档案、集体林权制度档案、农业农村档案、社区档案、新农村建设档案和家庭档案的指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拓展档案服务领域。

7、全面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档案事业的成败兴衰关键在于人,培养和造就一支熟悉业务、爱岗敬业、勇于开拓的档案管理干部队伍是推进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要采取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加大轮岗交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学习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尽快提高档案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对档案事业提出的新要求。

8、积极完成州委、州政府和省档案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对州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设

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历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人类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档案事业是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在为我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针对当前我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较为滞后,投入严重不足的具体实际,请求州人民政府在“十二五”期间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已动工新建州档案馆项目缺口资金,使这一在建项目不因资金缺乏而被迫停工停建;二是请求帮助解决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以、、三个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争取国家、省专项经费支持下达;三是请求逐年加大对档案抢救保护经费的投入,以确保档案抢救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国家珍贵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