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收入现状调研汇报

时间:2022-02-19 05:18:00

地税收入现状调研汇报

一、制约地税收入的基本要素和直接要素

(一)经济构造不合理、财产技能条理低和粗豪型经济增进方法加上税制变革对地税税源的减弱从基本上制约了我市经济和地税收入的可继续开展,组成了税收增进的瓶颈。

一是经济构造不合理制约了经济和税收的可继续开展。“十一五”以来,市财产构造获得了调整,构成了三大主导、四大特征、五大计谋性新兴财产,经营建立了“一带十区二十个财产集群”,但财产构造条理依然较低,第一财产比重较大,第三财产比重偏小,开展滞后。2010年全市一、二、三产添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42:68.71:19.87,第三财产添加值占GDP的比重较2006年和全省均匀程度辨别低了2.23和8.26个百分点,而且环比增速分明低于第二财产,经济构造调整的义务依然非常艰难。此外,当前依然遍及存在的财产技能条理低,立异才能不强,治理伎俩掉队,资本糜费严峻等矛盾,曾经成为全市经济继续增进的瓶颈。讲速度而无视效益的“痼疾”并未消弭,经济增进的效果分派和运用存在着不公道、效益不高的问题。无论从不变社会开展的角度,照样从资本与生态情况制约的角度,这种增进都是不成继续的,无助于当地税收和财力的积聚,增进与开展的矛盾日益凸起。

二是经济增进方法的改变将使经济开展速度理性回落。我市经济的开展分明显示为投资拉动型。经济增进方法依然显示出高投入、高耗费、低产出的粗豪型特征。依托投资的拉动,金融、修建、房地产等高度相关行业的地税收入随之高位增进。然则这种靠高投资、高耗费的经济增进形式难以耐久。“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就是加速改变经济开展方法,国度执行的稳健的钱币政策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偏向不不坚定、力度不放松的立场将会使得当局投资拉动经济和税收高位增进的趋向分明减缓,给地税收入可继续增进带来应战。

三是税制变革给地税收入增进带来压力。2003年起,我国税制变革取向是以减税为主,作废农业税、进步小我所得税扣除规范、兼并表里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转型等,都是要经过减税优化投资和消费情况。特殊是2008年下半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减税又成为影响经济的伎俩。“十二五”时期,国度酝酿的税制系统变革的总体思绪是“简化税制、削减税种”,作废营业税并入增值税、减轻中低收入者小我所得税以及局部财富行为税的简并等都已成为可以预期的税改办法,可见税制的变化在现阶段是促使税收削减的要素。构造性减税政策的延续性和不变性,会继续对组织收入发生影响。

(二)税收理念滞后、税收法律不严、征税效劳不到位等直接减弱了全市地税系统组织收入的力度和税收质效的进步,成为经济和税收增进的“绊脚石”。

一是为税收而税收的理念约束了经济和税收开展。一个当地的开展,当局不该当依托高税负敛财来开展经济,而是要靠经济的高速开展给当地财务带来足够的税源。在我市地税收入比年疾速增进、税收基数不时举高的前提下,单个底层当局为追求政绩,不实在际的主观下达税收增进方案,甚至能超出经济增幅的数倍,到了“杀鸡取卵”的境地,从某种水平上极大的约束了企业和个别、私营经济的开展。并且传统的“监视袭击型”税收治理方法也晦气于融洽税企关系,无益于搀扶企业做强做大,修养税源开展当地经济。

二是税收法律不严在必然水平上阻碍了税收公平、毁坏了税收次序、形成了税收流掉。当前,受信息化水平不敷以及征管方法滞后等要素影响,在地税部分实践征管进程中“有法难依,法律不严”的景象仍然存在,还达不到充沛发掘当地税源、应收尽收、根绝情面税关系税、公道税负的程度。一方面,在必然水平上形成了税收流掉,影响了当地税收总量的增进;另一方面,因法律不严招致的税负不公,也阻碍了税收征管情况和次序,晦气于当地经济开展的良性轮回。

三是征税效劳和税法宣传不到位制约征税服从度的进步。当前的征税效劳和税法宣传多逗留在浅条理、外表性的任务,方式性运动多,税收宣传偏重强调税收的强迫性与公民的征税义务,切近征税人和换位考虑少;长时间标准的征税效劳和税法宣传机制有待树立完美;依法征税、盲目征税、征税荣耀的认识还未构成;征税服从度较低,晦气于税收的实时、足额入库。

二、树立税收经济观、抓住时机、找准定位、进步收入质效,效劳社会经济开展和民生幸福改善

“十二五”时期,全市处于大有作为的主要计谋时机期,地税任务应坚决经济决议税收,税收效劳民生的治税理念,人民公仆和征税人效劳员的定位,不时进步收入质效,起劲完成“社会称心、征税人称心、当局称心”。

(一)改变治税理念、进步税收效劳民生的才能

一是要依法治税理念。改动传统的保姆式的治理思维,以法治替代人治,由征税人依法自立申报征税。二是要树立经济税收理念。将效劳国民经济、开展国民经济作为税收征督工作的起点与最终归宿。三是要强化效劳理念。树立征纳两边主体位置对等的认识,定位于公仆,更新效劳观念,正直效劳立场,调整效劳伎俩,在针对性、适用性与操作性下硬功夫,将征税人称心不称心做为权衡税收征管质量的参照规范。

(二)抓紧用好华夏崛起时机,推进经济税收调和开展

“十二五”期间,处于大有作为的主要计谋时机期,面对着微观政策带来的中部崛起的新时机、区域开展带来的华夏经济区建立的新时机、扩展内需带来的城镇化建立的新时机、财产转移带来的构建大开放经济系统的新时机、改善民生带来的社会事业开展的新时机、思富思进带来的连合奋进的新时机。特殊是国度将我市电力配备制造基地建立归入财产结构,将为我市带来更多支撑。加之全市人均出产总值已打破4000美元,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开展阶段,财产晋级和消费晋级措施加速,内需动力将获得有用释放,有利于经济税收长时间平稳较快开展。我们要抓住用好可贵时机,依法治税,科学聚财,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开展、转型开展、跨更加展。

(三)依托集群经济、优化财产构造,做大做强经济根底

依照市委市当局把建立成为华夏经济区“三化”协调开展先行区、立异创业示范区、可继续开展实行区,全国主要的电力配备制造业基地和全国主要的优质花木出产买卖基地这一计谋定位,沿着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开展的开展途径,以促进财产晋级为重点,落实好税收搀扶政策,培养龙头企业、打造主导财产、环绕龙头企业拉长链条构建财产系统,加快和提拔集聚区建立,构成集聚效应。还依照“强一优二做大三”的思绪,加速新型工业化历程,鼎力开展现代效劳业,不时进步对当地税收奉献率高的第三财产比重。

(四)严抓税收质效,促进经济税收调和继续开展

一是紧抓组织收入任务不放松、组织收入准则不不坚定。持续以组织收入为中间,严厉执行“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果断不收过甚税、果断避免和避免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准则,做到征收听从政策,义务听从税源,把税收治理任务从收入导向型转移到法制导向型,不时进步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二是实在增强税收征管、进步税收质效。重点是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增强税源治理,监控税款运转,加大协税护税力度,避免税收流掉。要“表里兼治、重在治内、重在治权”的方针,树立地税法律事前、事中、过后监视机制。果断根绝地税干部违规操作、法律犯罪行为的发作。还加大税务稽察袭击力度。树立与公、检、法部分的协调处置机制,严峻查处各类偷、逃、抗、骗税行为,营建公道竞争的税收情况。

(五)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为当地经济开展建言献策

连系我市的特点,个别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疾速开展、局部县区特征财产规划、效益的扩展、招商引资项目标引进施行,都有赖于地税部分对国度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执行。要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做大做强当地特征财产,带动第三财产开展。此外,要发扬地税部分政策熟、信息广的优势,积极自动参加当局经济任务,为经济构造调整和投资兴业供应参考依椐和政策支撑,为经济久远开展打下优越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