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工作新局面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19 05:01:00

医改工作新局面调查报告

2011年,县医改任务在县委、县当局的准确指导下,环绕落实五项重点医改义务,增强指导,制订方案,明白责任,强力推进,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各项任务获得了积极发展。

一、县医疗卫活力构根本状况

县辖15家底层医疗卫生单元,个中包罗12家乡镇卫生院、1家社区效劳中间、2家神经病院,现有在职职工673人,退休职工188人,效劳生齿67万人。

二、县医改任务发展状况及获得的成效

(一)根本医疗保证准则建立稳步推进

一是新农合医疗保证掩盖面进一步扩展。2011年全县参合农人564531人,参合率为98.19%。二是医疗保证程度稳步进步。本年新农合筹资规范进步到每人230元,个中农人小我年交纳参合伙金30元,中心及各级当地财务每人津贴200元,2011年共筹集新农合伙金12984.21万元。已到位12377.18万元,省级607万元津贴资金正在配套中。截止6月底,新农合共津贴资金4556.07万元,个中住院津贴3691.81万元,赔偿31232人次,门诊津贴864.26万元,赔偿289361人次。三是效劳程度不时进步。本年县新农合执行门诊家庭账户+门诊统筹+住院大额赔偿的赔偿形式,发展顺畅。完成全市23家、省级40家城市定点医疗机构直补任务,并开端在全省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执行跨区域即时结报,推行就医“一卡通”,便利了群众就医。作为全市展开新农合住院付出方法变革的试点,县探究单病种限价治理、住院总额预付、床日费用节制等付出方法变革。经过变革,乡级卫生院根绝了门诊转住院和挂床景象,县级定点医疗住院病人均匀住院日不超越9.5日,人均津贴费用不超越130元,病人住院费用大大降低,减轻了参合农人的担负。

(二)领先具体落实国度根本药物准则

2011年1月1日起,县12家乡镇卫生院悉数施行国度根本药物准则,具体执行根本药物零差率发卖。当前,总体运转状况比拟顺畅,群众反映优越。一是药品收购愈加标准。对省投标确定的307种根本药物和200种非目次药物悉数执行网上公开收购,完成了全县一切底层医疗卫活力构药品价钱一致,收购平台一致,收购渠道一致,药质量量获得包管。二是药品流畅愈加有序。县从全市遴选的15家配送企业中,选定局部企业作为县的基药配送企业,削减药品流畅环节,标准了流畅次序。三是药物运用愈加标准。各底层医疗卫生单元严厉执行《国度根本药物临床使用指南》和《国度根本药物处方集》,对临床大夫屡次进行相关培训,医务人员可以合理标准运用根本药物。四是底层医疗卫活力构运转比拟平稳。财务预拨的赔偿资金陆续到位,在绩效工资尚未完全施行的状况下,底层医疗卫活力构医务人员工资根本做到按时发放,医务人员心情比拟不变。

(三)底层医疗卫生效劳系统进一步健全

一是持续增强医疗卫活力构根底设备建立。2009、2010年完成了12个乡镇卫生院根底设备建立和全县365个规范化村卫生室建立义务。2011年市下达规范化村卫生室建立义务为21所,当前已完成16所,其他5所正在建立之中。县人民病院综合楼投资5600万元,当前已建至第4层,完成投资1500万元。二是增强以全科大夫为重点的底层医疗卫生步队建立。2011年,县卫生局共为底层医疗卫生单元雇用了46名医学学生,充分了底层医疗卫生人才步队。对12名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人员、198名村庄大夫、5名全科大夫辨别进行了标准化培训。

(四)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均等化扎实有用

具体落实10大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人均津贴公共卫生经费达25元。依照卫生部《根本公共卫生效劳标准(2009年版)》要求,以居民安康档案建档任务为切入点,稳步推进10大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标施行。卫生局与财务部分结合制订下发了《县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审核任务方案》和《县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绩效审核施行方法》,成立了“县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审核任务反省验收小组”、“县底层卫活力构绩效审核任务督导评价小组”担任对全县乡镇卫生院施行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状况进行验收、评价。7月上旬,验收、评价任务具体完毕。在第三季度的公共卫生效劳项目资金拨付中将执行奖优罚劣的办法,按方案规则,扣减后三名底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经费用于奖励前三名。截止当前,全县居民安康档案累计建档30.675万份,个中2010年建档21.0347万份,2011年建档12.9万份。全县建档率达53.7%,已完成年度建档义务,岁尾建档率可达70%。1—6月,对3332名乡村孕产妇进行了津贴,津贴金额99.96万元。为9407名乡村育龄妇女免费发放了叶酸。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15.46万人次,补种率达95%以上。完成了2009、2010年3000户乡村改厕义务,本年的750户义务正在建立之中。

(五)公立病院变革试点积极稳步推进

一是岗亭设置与竞聘上岗任务已具体完成。连系实践,制订了《县乡镇卫生院岗亭设置及人员聘用上岗施行方案》,依照公开、公平、公道的准则展开定编、定岗、人员分流、竞聘上岗、双向选择、择优定岗任务,经过竞聘上岗与单元签署聘用合同,这项任务已于7月初具体完成。二是绩效审核任务稳步施行。根据医改要求,卫生局与财务部分、人力资本和社会保证部分结合制订下发了《县底层医疗卫活力构绩效审核施行方案》。从本年元月份起,各乡镇卫生院均执行了绩效工资审核分派;树立了按岗取酬、绩效挂钩、优劳优酬的审核分派机制。三是底层医疗卫活力构赔偿机制进一步完美。县当局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树立健全底层医疗卫活力构赔偿机制的定见》,对当局举行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效劳机构的人员支出和营业支出等运转本钱经过效劳收费和当局津贴赔偿。根本医疗效劳首要经过医疗保证付费和小我付费赔偿;根本公共卫生效劳经过当局树立的城乡根本公共卫生效劳经费保证机制赔偿;常常性进出差额由当局依照“审定义务、审定进出、绩效审核津贴”的方法津贴。按上述准则赔偿后呈现的常常性进出差额由当局进行绩效审核后予以津贴。四是底层药物收购货款结算及收购运用根本药物监视治理形式初步构成。县当局办公室印发了《县底层医疗卫活力构根本药物收购货款结算治理方法(试行)》、《县底层医疗卫活力构收购运用根本药物监视治理方法(试行)》。卫生行政部分将底层医疗卫活力构收购运用根本药物归入目的治理和绩效审核,增强监视治理和督导反省,并按期展开评价任务。

三、医改任务存在的问题

一是底层医疗卫生单元公共卫生效劳才能有待进一步提拔;二是国度根本药物准则宣传力度还有待增强;三是根本公共卫生效劳质量还有待进一步进步;四是绩效审核还需进一步完美。

四、进一步积极推进县医改任务的办法办法

本年是完成三年医改目的的最终一年,依据国务院和省当局要求,本年国度的重点是完成医保全履盖、推进国度根本药物准则施行和公立病院变革。县医改任务下一步要凸起抓好以下几项任务:

(一)出力落实新农合政策,进步参合农人实践受益程度。一要依照省市要求调整赔偿方案。具体履行新农合门诊统筹,门诊费用依照不低于40%的比例进行赔偿。执行分级分段赔偿,进步大额住院医疗费和底层医疗机构住院赔偿比例,力争完成政策局限内住院费用付出比例到达70%,大病赔偿封顶线为10万元。调整住院费用起付线,乡级为100元、县级400元、市级1000元、省级及省外1500元,对参合人员年度内涵同级别医疗机构第二及其今后住院的,可将起付线降为响应级别医疗机构起付线的50%,进一步减轻参合人员医疗费用担负。二要执行即时结报规则。便利参合人员看病就医和结算赔偿,确保参合人员结报便利快捷。三要强化定点医疗机构效劳监管和费用节制。进一步增强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仔细落实按期督导反省机制、暗访抽查机制和乡级监管员监视审核机制,增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政策执行状况的反省评价。把人均住院费用、实践住院赔偿比例、目次外用药费用所占比例归入日常任务审核系统。

(二)进一步增强底层医疗卫生效劳系统建立。树立并完美以县级病院为龙头、村卫生室为根底的乡村医疗卫生系统,根本完成县人民病院和县神经病院的改扩建义务。增强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添置任务,强化乡村卫生人才培育和步队建立,持续从高校卒业生中选拔人才到底层卫生院,还托付大专院校定单定向培育人才到底层卫生院任务。

(三)具体推进并完美根本药物准则的施行。进一步增强组织指导和部分共同,完美办法,扎实任务,使各个环节互相联接,推进国度根本药物准则顺畅施行。深化探究有用降低药物价钱的方法,确保群众获得实惠。完美药物配送机制,对违背相关规则的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做出响应处置,逐渐构成良性的配送机制。加速底层医疗机构运转机制变革,具体施行绩效工资准则,实在调动医务人员的任务积极性。

(四)扎实促进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均等化。2011年人均根本公共卫生效劳经费25元,全县居民建档率要到达70%以上,方案免疫、儿保妇保、慢性病治理等9项目的义务要落实到位。要把进步根本公共卫生效劳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督导反省,至少要布置两次专项反省,发现哪个单元任务质量不高、搪塞应付,要追查责任。还,本年要积极树立居民安康档案信息化治理系统,让群众享用到保健、就医、报销一卡通的电子化治理的便利快捷。

(五)积极稳步探究推进公立病院变革新方法。对公立病院变革任务展开深化调研,积极稳步探究推进公立病院变革新方法,组织展开论证并进一步完美公立病院变革试点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加速推进卫生信息化建立,积极展开电子病历试点任务,为公立病院变革试点奠基根底。各公立医疗机构要实在增强内部治理,改变运转机制,标准效劳行为,积极推行便民效劳办法,起劲减轻群众就医担负,让人民群众享用到更多医改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