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工企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15 09:43:00

中小工企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近年来,对中小工企采取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努力为中小工业企业创立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得中小工业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一、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截止年底,中小型工业企业达到47户,规模以上企业33户,规模以下企业14户。其中肉食品加工企业19户,占中小工业企业的40%;有色金属矿采选企业6户,占13%;煤炭电力企业4户,占8%;建材加工企业5户,占11%;其他企业13户,占28%。年中小型工业企业上缴税金6555万元,占全旗财政总收入的26%,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34%,是年的4.24倍;完成工业现价产值16.43亿元,占全旗工业现价产值的95%,是年的3.8倍。中小工业企业容纳就业人员6671人,其中44户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6172人,占全旗中小工业企业从业人数的93%,上缴税金达到了5785万元,占全旗财政总收入的23%,非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小工业企业已成为东乌城乡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和容纳就业的根本力量。

二、中小工业企业政策情况

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自治区、盟级的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同时,积极制定符合本地区中小工业企业发展政策,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一)制定中小工业企业发展政策。一是完善以企业为中心的协调服务机制。项目实行“一厅式”服务,审批限时办结、公开承诺、投诉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收费公示、检查申报制度,认真治理对企业的“三乱”。二是向服务引导型政府转变,实现政企互动。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区域间产业分工和产业合作的分析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将资金、土地等稀缺资源,坚决向能形成地方特色产业群的项目、企业、行业倾斜,出台了《工业园管理办法》、《矿业经济开发区管理办法》、《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帮助中小企业进入企业优势产业的扶持政策。

(二)对重点中小企业实行挂牌保护。为维护重点工商企业、项目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和步伐,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和吃、拿、卡、要、报现象的发生,对重点工商企业、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年产10万吨锌冶炼、年产8万吨铅冶炼、大连远东钨制品厂、朝不楞多金属矿、融冠矿业有限公司、阿尔哈达铅锌矿、东方肉业有限责任公司、嘉誉东乌宾馆、乌里雅斯太宾馆9户企业受到挂牌保护。

(三)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注重改善中小企业政策环境,认真落实已出台的各项非公经济政策措施。由政府直接出面,金融单位、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信用担保中心”,中小企业以会员制加入,联保、互保,以比例担保和联合担保来分散贷款风险。二是建立民营的担保公司,成立了金融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贷款。

(四)培育工业品品牌。注重做好工业品品牌培育及认定工作,连续两年举办“乌珠穆沁羊节”,重点培育乌珠穆沁羔羊品牌,“寿星乐”、东方羔羊等品牌成为知名品牌;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和“乌珠穆沁羊羊肉”原产地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从政策上为工业品牌培育及认定工作打好基础。

三、中小工业企业融资情况

年期间中小工业企业共向金融部门贷款4亿多元。2007年,东方肉业有限公司、蒙源肉业有限公司、苍野肉业有限公司、泰羊肉业有限公司以信用担保的形式向中国银行申请贷款1000万元,其它企业向金融系统申请贷款预计在1亿元左右。

四、中小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总量偏小,发展不平衡。中小企业普遍实力不强,规模小,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在47户工业中小企业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仅有4户,大部分企业仍然分布在传统产业上,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特别是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小、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品雷同,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对畜牧业产业化带动力差,产业化经营链尚未形成,产加销各个环节联结不紧密,精深加工转化率低。

(二)融资担保困难。根据我们调查及掌握的情况,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中小企业自有资金有限,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存在相当大的障碍。大多数中小企业为个体或私营企业,其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自己积蓄和向亲朋好友的借款,也有少部分企业从民间借高利贷等,很难达到上市条件。即使有上市条件的,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主害怕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而不愿对企业实行股份化。二是中小企业更难以获得间接融资。中小企业规模小,信誉度差,财务制度又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商业银行出于对风险控制的需要,除了发放小额抵押贷款外,很少采用其它贷款形式,而全旗大部分中小企业始终由于规模小,可抵押的财物少,无法从商业银行取得较大数量的资金支持。三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社会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缺乏统一的贷款抵押登记制度,没有抵押品拍卖市场,抵押物的处置和变现渠道不畅,抵押手续登记难、时间长、评估收费高,抵押物执行难、处置难、变现难、强制执行率低也导致商业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放贷款。四是随着加入和世界经济的接轨,特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大规模地进行同国际市场接轨的股份化改造运作,将导致区域经济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三)管理落后,人才匮乏。中小企业大多数是私人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家族式管理,一些家族企业成员受其教育水平、管理能力的限制,往往无力管理企业,发生决策失误,家族管理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已不能适应其做大做强的需要。根据我们初步统计结果,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私营企业中中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10%左右,人才相当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