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管理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14 06:06:00

户政管理情况调研报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旗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向本次会议作关于全旗户政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请予审议。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旗户政管理工作,根据旗人大常委会年工作要点安排,组成由我任组长,旗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的调查组,在旗公安局有关领导和人员的陪同下,于年月日至日先后深入到镇做重点调查。按照调查提纲的要求,调查组每到一处,首先召开由当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计生办主任、新农合办负责人、学校校长、民政助理、2-3名旗乡两级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当地派出所年以来户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征求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在旗公安局召开了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全面听取了旗公安局年以来户政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交换了意见。通过以上调查活动和公安局有关领导的情况介绍,调查组初步掌握了全旗户政管理工作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户政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旗公安部门在旗委、旗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开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内容的“三基建设”活动为契机,以人口管理、数据维护为基础,以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户政管理综合职能,提高业务水平,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的指导思想,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全旗户政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抓住重点,户政管理工作全面开展。

旗公安部门高度重视户政管理工作。每年年初在召开全旗公安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专门召开户政管理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户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使我旗户政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表现在:

1、“户口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年以来,旗公安部门结合“全区户口整顿专项工作”,开展了户口调查核对工作,使部分涉及户口重复、一人多户、应销未销、人户分离、户口遗漏、登记项目差错等突出问题得以解决。据调查了解,年1月至年3月,全旗共发现一人多户71人,补入遗漏人口1837人,办理户口主项变更2640人次,办理户口辅项变更832748人次,补报往年出生1268人,变更更正身份证号重、错号码127人。

2、积极推进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自年全面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来,旗公安部门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制定申领发放制度。严格规定申办、领取、发放程序,杜绝假证、错证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报纸、“草原110”等多渠道组织宣传,增强群众的办证意识。三是分配换证任务。将二代身份证换发任务分配到各基层派出所,与派出所所长签订责任书,并实行派出所换发二代证数量月末通报制度。四是开展便民服务。主要有上门集中办证、为盲人免费换证、开展异地办证工作。截止目前,全旗已换发二代身份证213074人,占应换证人口总数的69%。

3、重点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两口一屋”﹚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为做好“两口一屋”管理工作,我旗公安部门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建立警务服务室。认真落实《公安部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关于社区和农村﹙牧区﹚警务战略的实施意见》,实现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密切警民关系。目前全旗共建农村﹙牧区﹚警务室60个。二是对各辖区内16至45周岁的公民,特别是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员和重点人群进行重点摸排。三是对治安复杂场所、案件多发区、租赁房屋集中区进行清理整顿。四是严格落实流动人口暂住登记制度。填写《出租房屋登记表》和《流动人口登记表》,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对外来人口实行网上比对,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按照“以房找人,以人找房;查房知人,查人知住”的要求,初步实现了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的全纳管和全覆盖。五是依靠基层组织力量加强对“两口一屋”管理工作。调动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性,发挥他们掌握各家各户情况的特点,为公安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截止目前,全旗已登记暂住人口4085人,寄住人口85710,房屋出租695间,重点人口395人。

(二)转变作风,服务更加规范。

近年来,旗公安部门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要求,改进服务态度,查摆和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诉求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要求“冷、硬、横、推”等服务态度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户政民警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端正执法态度,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群众对公安户政管理工作的满意度逐步提高。

1、严格规范执政行为和执政程序。严格规范的执政行为和执政程序是公证执法,文明执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旗公安部门的具体做法有:一是实行警务公开制度。

要求户政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的程序执行。本次调查中,所到的基层派出所都将户政民警工作职责,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及收费标准张贴上墙,严格规范工作流程。要求户政民警看重事实、注重证据,严禁把人情、关系当成办事的准则,杜绝违规办事和“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主动将户政管理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二是实行网络化管理。建立并规范“文件网上走、案件网上办、台帐网上建”的工作模式,将户政管理工作的过程公布于网上,增加户政管理工作透明度。三是建立和完善户政管理监督体系。旗公安部门制定了户政管理责任倒查制度,纳入工作长效机制。

2、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为体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公安部门完善了相关便民措施。一是印制服务便民卡。公安部门将户政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统一印制在服务便民卡上,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同时,强化了社会监督。二是实行延伸服务。对需上门服务的群众发给警民联系卡,实行预约服务;为老孕幼残开通“绿色通道”,只需拔通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民警即上门服务,回所办好后,由责任区民警下辖区直接送到群众手中。

﹙三﹚夯实基础,队伍建设逐步加强。

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低保、新农合、粮种补贴、计生奖励扶助制度等惠民政策的增多,居民户口簿和身份证作为证明居民身份的主要证件,其用途越来越广泛,户政管理工作量增加,工作难度加大,对户政管理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需要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户政管理队伍。年以来,旗公安部门先后开展了各种类型的教育活动,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联系户政管理工作实际,教育和引导户政民警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每年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户政民警素质,适应日益增多的工作任务。三是加强保障机制建设。旗公安部门高度重视户政管理队伍建设,在现有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年初从局机关下派15名民警充实基层户政管理队伍,年末归队。为牧区配备蒙汉兼通的户政民警,保证户政管理工作警务用车、办公经费等基本的工作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基层的工作运转。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全旗户政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工作任务仍然繁重。主要表现在:

1、户政管理工作保障水平有待继续提高。近两年来,户政管理工作队伍得到加强,装备有所改善,经费逐步提高,但与我旗地广面大的实际相比,户政管理工作保障水平与所承担任务还不相适应。基层派出所人员少、工作量大,办证采集设备陈旧老化、维修困难,移动装备短缺等原因导致工作效率同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科尔沁派出所新成立不久,户政工作尚未开展,其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基础设施急待解决和落实。

2、农牧民户籍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在旗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乌日图、格日乐等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牧民户籍管理的建议”,对此,旗公安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基层户籍民警队伍,制定了统一的户籍“变更、更正审批表”和“补入遗漏审批表”,利用集中换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的有利契机,对人口信息进行核对,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审批程序及时纠正。但由于我旗户政管理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量大,目前仍有部分群众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的基本信息有差错,给一些居民群众在办理相关手续,特别是在落实惠民政策时造成了许多麻烦。

3、二代居民身份证换证任务仍然艰巨。截止调查时,我旗有户籍人口341787人,周岁以上人口308169人,已更换二代身份证213074人,仍有部分群众应换证而未及时换证。

4、户政管理工作群众基础薄弱。部分居民群众对户政管理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意识到户口簿和身份证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主要表现在:出生申报不及时、死亡人员注销不及时、基本信息随意填写、人户分离现象较为严重、二代身份证不及时更换,为户政管理工作带来困难。

三、几点建议

调查组通过认真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长抓不懈,继续加强户政管理队伍建设。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增多,户政管理工作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群众的应得利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户政管理工作队伍,是做好户政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旗公安部门要高度重视户政管理队伍建设,将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户政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充分调动户政管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充实加强基层户政管理力量,认真研究和妥善解决户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创造条件,努力提高户政管理工作保障水平。旗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派出所装备建设,解决必要的设施设备,改善现有条件,确保户政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3、抢抓机遇,彻底解决户政管理工作历史遗留问题。以今年5月份更换新式防伪户口簿为契机,认真研究,细致安排,妥善解决户政管理工作历史遗留问题,为今后的户政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4、加强宣传,不断夯实户政管理工作群众基础。旗公安部门要积极争取各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同学校、民政、计生、新农合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加大对户政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户政管理工作,支持户政管理工作,形成合力,为公安部门开展户政管理工作奠定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5、积极协调,切实加强旗政府新址地区的户政管理工作。尽快解决和落实科尔沁派出所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基础设施问题。从便民和长远利益角度出发,进一步明确大坝沟派出所和科尔沁派出所辖区范围。积极协调民政等相关部门做好户政管理工作中门牌号等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