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化解机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12 04:55:00

矛盾化解机制调研报告

当前。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这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社会平安发展。近年来,山东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探索建立了以“平安协会”为载体的社会平安发展新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法,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理、推动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以人为本的矛盾化解机制

现阶段。直接关系社会稳定。然而在这一问题上,如何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突发事件。有的地方和有的领导干部还存在错误的思想认识,过分迷信权力的作用,习惯于以高压手段处理社会矛盾、应对突发事件,结果不仅难以有效化解矛盾,反而有可能使矛盾激化。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矛盾化解和平安共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和持续发展。2011年2月,汶南镇建立了全市第一家“平安协会”并很快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平安发展方面显示出巨大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了其做法和经验。短短3年多时间,313个“平安协会”全市各地发展起来,成为促进社会平安发展的重要力量。

平安协会”具有自治组织的性质。平安协会”党委、政府领导下。法律规定范围内协助做好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依法开展活动,由社团登记管理部门审批、群众自愿参与的群众自治组织。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发展,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同时接受市综治委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增强工作的权威性。党委、政府通过引导、组织和协调,保证“平安协会”正确发展方向,但绝不包办代替。

平安协会”把人民群众作为平安建设的主体力量。平安协会”主体成员由社会各界有较高政治觉悟和较强协调能力的人构成。平安协会”化解矛盾、促进稳定中发挥了避免群众与党委、政府正面冲突的防波堤”作用,其中“三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人员是主力军。由于始终致力于让群众直接参与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防止某些突发事件蔓延和矛盾激化的减压阀”作用,增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黏合剂”作用。直接参与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又促进了广大群众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的提升。

这启示我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群众,党执政的基石;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巨大力量。只有真心实意地相信人民群众。才能形成社会平安发展的良好局面。

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平安共建机制

社会稳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吸引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市委、市政府以“平安协会”为载体。逐步形成了以“三多”为重要内容的平安共建机制。

多元参与。就是积极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到平安共建中来。比如。使企业成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市,采取各种措施调动企业积极性。企业关注稳定、支持稳定、投入稳定已经成为一种风尚。2012年,市供电公司主动拿出900万元参与建设“平安灯”工程,全市917个行政村安装“平安灯”3万余盏,既营造了和谐安全的供电环境,又提高了企业的信誉。

多方互动。就是加强平安共建尤其是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平安协会”亲临一线,党委、政府坐镇指挥。公安干警压住阵脚,基层组织迅速跟进,多方协同、多方互动。通过这样一种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平息了一些群体性突发事件,进而形成了政府调控机制与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群众力量互动,事件联处、治安联防、信访联接、纠纷联调、问题联治、教育联劝、信息联享、案件联结、平安联创的三互九联”新机制。

多法并用。就是处理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中。做到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对症下药。尤其是注重通过对话和协商,坚持运用法律、政策、道德以及乡规民约等多种手段。使矛盾双方当事人满意,从而减少民事纠纷进入信访和司法渠道的流量,有效化解一些复杂矛盾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这启示我实现社会平安发展。采取多样办法。只有这样,需要整合各种资源。才能把消极因素转化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做到人民治安人民办、社会稳定社会管,真正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稳定与发展相互促进的社会管理机制

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地造福人民。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兼顾,根本目的于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把稳定与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依托“平安协会”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建设,初步形成了新型的社会管理机制。

稳定与发展相统一。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稳定和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努力实现二者相互促进。平安协会”不是孤立地开展活动,一盘棋、一起抓。而是既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又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放到否有利于发展这个大前提下加以考虑。比如,汶南镇借庄村把“平安协会”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市场秩序,有力地推动了黄花菜产业的发展,仅此一项就使全村人均年收入大幅度增加。

党政统筹与社会资源相协调。通过“平安协会”各种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有效地解决了单纯靠政府管理成本过大、效率不高的问题。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也促进了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增强了社会的生机与活力。

这启示我统筹兼顾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科学方法。协调处理好社会管理的每一个要素,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科学方法。只有坚持这一根本方法。才能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