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系统环境构建调查汇报

时间:2022-02-12 10:38:00

监察系统环境构建调查汇报

一、突出问题

市环境建设年办公室通过专项调研、工作督查、明察暗访、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环境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广泛对我市环境建设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根据调研问题梳理汇总和分析,目前我市环境建设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政府职能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缓慢。一些行政审批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办事程序复杂、服务效率低下的问题十分突出。

一些部门和单位本位主义严重,二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倾向十分突出。对市委和政府决策贯彻落实不到位,中梗阻”现象仍很突出。

有法不依、随意执法、越权行政、吃拿卡要报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三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

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办班”现象屡禁不止。四一些行政审批部门和执法单位强行进行有偿服务。

二、对策措施

必须抓住关键问题,建设经济发展环境。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通过关键问题的解决,带动和促进环境的根本好转。

提高政府各部门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一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

最直接的看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水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要继续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审核工作,环境建设好不好。切实做到应减必减。凡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审批事项,都要果断取消。凡是可以由中介机构办理的事项,都要逐步退出。凡是属于企业行为的都要还权给企业。凡是可以通过市场来运作的都要坚决放开。对确需保留和核准的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明确权限、时限和审批标准,减少审批环节,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要坚持便民利企的原则,凡是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都要拿到服务大厅办理。要发挥好投资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的作用,全面推行“一个窗口收费、一个窗口进出”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服务机制和办事环境,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违诺追究制,办好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切实为投资者和广大群众提供透明、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围绕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严密完善的审批制约机制,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不断进行改革。特别要抓住制约性较强的关键审批事项进行改革,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市直有关部门站位要高,要正确处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部门利益关系,保证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保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和政令畅通二坚决打破部门利益和“中梗阻”制约。

于部门利益和“中梗阻”问题的制约。长期以来,环境建设收效不大的根本原因。一些部门和单位大局意识淡薄,把部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有利于部门利益的就执行,不利于部门利益的就顶着不办。部门利益和“中梗阻”现象导致发展合力不强,这是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必须坚决打破。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以大局为重,勇于在改革中放弃不合时宜的部门权力,放弃与全局利益相矛盾的既得利益,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情,就要千方百计地保护、帮助和支持,要敢于打破常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要简单地用条条框框去解决现实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彻底打破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充分运用政策引导企业、扶持企业,给予企业具体的服务,让投资者、创业者健康成长。市直各部门要把环境建设与“三个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办事效率不高、审批程序繁琐问题,解决向社会承诺事项不兑现问题,解决政策不透明、不规范、多变性问题,解决行政执法随意性间题,解决为政不廉、办事不公、作风不正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制定和修改服务承诺方案,主动为企业排优解难。国税、地税、工商、技术监督、药监等上管部门和驻仁企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这些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执法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为人民负责和对上负责的一致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生产经营上帮助企业、合法权益上保护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指导和服务,为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三加强经济管理和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往往大量地集中在直接与群众、企业和投资者打交道的行政执法人员身上。行政管理和执法人员的形象直接体现环境建设的形象,环境建设存在间题。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环境建设的核心环节和关键部位,各级各部门要从基层抓起,加强对基层一线行政管理和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使他懂得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主动服务是义务,执法执纪是责任,促进发展是目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只有服务的义务,而没有无礼刁难的权力。经济发展的兴衰成败,与各级的行政执法人员密切相关。各级行政执法人员都要深刻认识在环境建设中的重要责任,推进发展中的神圣使命,一定要使自己保持良好的从政心态、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自觉坚持和发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时刻想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自己的责任就是为改革、发展服务,除此没有任何私利可图。

坚持查处干扰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四严肃纪律。

发现各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损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市环境建设年办公室要经常深入到审批、收费、处罚岗位及政务大厅、窗口部门进行检查。要做到有案必查,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同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市人大、市政协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调查和视察,对环境建设开展经常性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举报和揭发破坏环境的人和事,各类新闻媒体对破坏环境的典型案件要进行公开曝光。要狠刹查处案件中的说情风,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过从严查处案件,使那些违纪违法的人都能敬畏法律和纪律的权威,自觉约束自己的管理行为。

保证环境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五加大组织领导。

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要保证这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健康发展并收到明显成效,经济发展环境。必须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党委和政府各部门,组织协调量大,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各级部门要把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党政一把手要真抓实管,主管领导要具体组织实施,把工作抓实抓细,尤其是对一些重要岗位和部门,要实行面对面领导。对社会普遍关注,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跟踪问效,亲自督促解决。市环境建设年各督查组要按照环境建设年《公示表》和《目标任务分解表》要求,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相关人员。各牵头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各责任部门要主动承担任务,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环境建设的整体合力。市环境建设年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检查考核。对那些因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单位和部门,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发生违纪问题影响到经济发展环境的部门、单位,要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起市委、政府统一领导,市环境建设年办公室组织协调,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全力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