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产业化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07 05:26:00

生物产业化发展调研报告

为全面落实市有关指示精神,立足我县的具体实际和资源优势,加快我县生物药业和生物农业发展,力争我县成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拓展区”,积极推动我市西部建设,我们认真组织了一批丰富经验的技术专业人员,对全县范围内的中药材资源,品种、蕴藏量、分布状况及中药材种植品种,基地建设和产品供销、加工等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生物药业、生物农业的建设现状

县位于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总面积5850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是库区移民大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和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我县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又属典型的山区大县,县域内各类资源丰富,特别是我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其中草药资源极为丰富。据资料显示,县域内动矿物药品286种,植物药品种1826种,蕴藏量达73.18吨,且县里千亩以上的药场达24个,是远近闻名的“药材之乡”。近几年来,县委、政府将中药材产业化开发列入了县域五大支柱产业,并进入国家十二五计划,现已逐步形成,以制药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开发生产经营体系,完善技术创新和运作机制,创出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份额的“永兴草药王”、“复春灵”等品牌,支撑和带动全县生物药产业化的发展,县境内已建成药材基地10万余亩,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无论是工业、农业、医药业、服务业及运输行业,都得到了发展,只要合理开发,充分利用,生物药业生产将会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大推动力。

(一)野生中药材资源

通过普查发现,本县中药材品种达1826种,蕴藏量达73.18万吨以上,其中上千吨的品种达40多种,特别是野葛根,储量可达5000吨以上,该品种,国内外已经开发出很多用于医药、保健食品的天然绿色产品。很受国内外客商青睐。

(二)基地建设

近几年来,我县通过国家扶贫,人工引种栽培中药材取得了一定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具有一定种植规模的药材种植基地:我县清浪乡的天湖池、木楠山等村,种植黄柏15000亩,杜仲5000亩,厚朴10000亩,白术1000亩,木瓜500亩;借母溪乡的刘家塔村种植黄柏3000亩,博落回1000亩;大合坪乡的荆竹溪村种植黄柏3000亩;七甲坪乡的莲花村种植天麻20000万亩,茯苓500多亩;荔溪乡的修溪村种植山栀子1000亩,玉竹100亩,厚朴3000亩;火场乡种植黄柏2000亩,葛根200亩;全县种植面积上千亩的药材基地达21家,零星种植面积达数千处。因经济效益比较理想,农民既有较高的积极性,又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已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二、产业化开发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县的生物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涌现出了如县草药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县中医男性病医院等几家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加工能力的生物产业开发的专营企业,极大的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2005年9月,由县境内几位从事药材生产、经营行家,根据县域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的需要,组建了县草药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生物药源深加工,带动生物药业基地建设,该公司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许可证》,按照药品GMP标准生产要求,已生产出各种中药饮片,超微饮片600余个品种,产品已销往杭州、厦门、天津、上海,部分品种通过外贸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利税50多万元。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投资2000万元,使该企业快速发展,技改两条年加工能力达5000吨的中药材加工生产线和野葛根系列保健食品生产线,以及500吨生物医药提取生产线。县中医男性医院是一所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该院立足传统中药配方,研制出了“复春灵”等一批中草药精品,并获得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科技创新奖,为宏扬国家传统中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县虽然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如果不合理开发,只顾大量采集,不谋求稳定发展,容易造成资源枯竭后不为继,目前整个产业发展相互不能约束,对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主要的困难和问题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识还不统一

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作为“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产业来扶持,是县委提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但对生物药业的重要作用,发展目标,融入有关部门与生产企业认识还未统一。支持力度不够,未形成合力。

(二)基地建设缓慢

据调研情况统计,从1995年到年,全县总投资2000多万元,种植生物药材14个品种,面积达10万余亩,近几年来的大量开采,导致大部分基地抛荒,没有部门去组织更新,只有小规模的农户自产自销,导致品种杂、规模小,与制药企业收购脱节,缺乏公司连基地连农户的紧密对接机制,短期内对全市生物药业基地建设难以起到带动作用,政府部门不再加以投入,很难促进中药材产业化服务。

(三)加工企业融资难,高素质人才缺乏。

药材加工企业,缺少流动资金,不能正常收集各种中药材,继而原药材向外流失,外地客户以此给药农低价采购,挫伤了农民发展药材生产积极性。科技人才严重短缺,制药企业缺乏高素质的人才,极大的制约着生物药业产业化的顺利推进。

四、加快生物药业产业化建设的建议

(一)改变观念,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药业,作出了《关于加强西部中药谷建设的决定》,市委、县委也把中药材产业化列入“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我县有着较丰富的生物药材资源,有着发展生物药业的优势和潜力。同时,也看到了我县野生药材资源经过近十余年的开发,资源量大幅减少,生物药业基地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采伐过大,规模越来越小。加工企业因体制、投入、人才、管理等原因,基础十分薄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认识,客观分析,政府部门给予正确定位,使生物药业在全市经济建设中占有应有地位和作用。要加强对生物药业产业化的领导,建立市、县、乡、村行政服务主体,成立以县政府牵头,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科技局、药监局、金融等部门参与,“生物药业产业研究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宏观管理,协调工作,从组织领导,服务体系,政府措施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为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促进生物药业基地加工企业的发展和升级。

发展生物药业必须有加工企业,有龙头带动。我县生物药业目前只有永兴草药王公司,该企业应将其列为我市生物药业的重点加工企业,加以扶持。目前,该企业在体制、人才、管理、资金、产品研发、基地建设、加工生产线的扩建等方面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按照分类指导的方针,一厂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难题。

(三)招商引资,扩大生物药业产业规模。

1、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现有的草药王药业公司为基础,引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县永兴矿业公司为投资主体,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兴建一家上规模、上档次年生产量达5000吨以上的药材加工厂,年产值达8000万元以上。

2、引进和培养一批能够满足公司发展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销售人才和管理人才。

3、培植和开发广分布、用量大、多品种的药材基地。在管好现有的21个大型药材基地的基础上,逐年对这些基地进行改造和更改,同时还要根据药厂的生产需要逐年发展新的药材基地,这样既可保证药厂所需的药材资源,又可带动全县更多农户的脱贫致富,还可增加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4、重点开发黄柏、山栀子、野葛根生产加工项目,使之成为生产企业的拳头产品。本县的黄柏、山栀子、野葛根产品供不应求,在西部农博会,获得优质产品金奖、银奖。被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客商青睐。(1)黄柏:几家外商指定要西部所生产的品种。该品种生长周期长,若不计划生产,将造成资源枯竭,建议该产品应建立循环生物药业基地,每年发展基地2万亩,连续十年,共完成20万亩生产计划,只有这样循环发展,循环开采,循环更新,才能保住我县的拳头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及出口创汇。项目实施后,可扶持农户36500户,安置劳动力88000人,同时也可间作或套种各种适应生长的短期受益的中药材,间作品种有当年受益、两年受益的品种,发挥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实施方案,短期品种年产量可达2000吨以上,产值达5000多万元,黄柏栽植后八年即可循环开采,每年开采2万亩,产量可达5000吨,产值7000万元以上。(2)野葛根:系大宗中药材,是防病、治病、保健的天然绿色食品。本地区野生资源十分丰富,现充分开发利用,将野葛根制成保健茶,野葛汁饮料,野葛口香糖,野葛淀粉以及葛根素的提取,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日本、韩国每年大量进口,若不发展生产,2-3年内将会造成资源短缺。本县很适宜发展生产,每年发展种植基地1万亩,连续5年,可建基地5万亩。实行循环开采、更新,5年后,年开采可达1万亩,产量可达1万吨,通过深加工,年产值可达1亿元,可扶持农户25000户,安置劳动力62000人。以上两项目实施由县永兴草药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该公司已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已投入生产,同时该公司还将注册永兴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即将短期内破土动工筹建野葛系列加工生产线,工厂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产业之一。

5、在搞好中草药加工的基础上,还要上中药提取项目,不断向深加工发展,更大程度的提高生物药业产业的经济价值,更好的造福于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