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现状调研汇报

时间:2022-02-07 03:15:00

畜牧养殖现状调研汇报

今年年初我以抽样调查的形式,畜牧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特色养殖是实现农民增收、创收的重要手段。深入到村、组对全乡良种黑猪养殖进行调查,从调查的情况看,黑猪养殖情况形势虽不容乐观,但发展潜力大。

一、黑猪养殖现状

省四个地方良种之一,主要分部在县的火场等境内。黑猪体质结实,背腰平直,腹不拖地,四肢健壮,适应性强,耐粗放饲养管理,肥育猪屠宰率较高,后期脂肪沉积能力强,肉嫩味香,适于山区饲养的优良地方猪种。从调查分析看,黑猪系湘西黑猪的分支。尽管我乡自然条件较好,农副产品丰富,多年以来当地农户有较好的养猪习惯,2009年底全乡生猪存栏6000余头,但地方良种黑猪仅存700余头,拥有繁育能力的母猪不超过400头,其中黑母猪78头,种公猪数量极少濒临绝种。现存规模养殖户仅剩2户,即黑猪养殖公司和农户钟玉春。黑猪养殖公司生猪存栏500余头,其中黑猪存栏近300头。

二、黑猪养殖存在问题

曾经作为地方特色资源编入怀化市乡土教材,地方良种黑猪养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过辉煌的历史。但后来逐渐衰落,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原种场地衰落。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展黑猪的保种、育种及养猪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工作。原种场的兴建,促进了当时我乡黑猪养殖业的发展。但后来由于受体制、资金、市场等因素限制,保种、育种工作难以为继,原种场兴办几年就此跨掉。黑猪的保种、育种又恢复到原有的原始保种状态。

规模养殖很少。散养成本高,议价能力弱,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大,容易挫伤群众养殖积极性。最近几年,饲料成本上涨,生猪出栏价格、仔猪销售价格的下滑,不少养殖户亏损,年我乡养殖户村因承受不了市场冲击,所养母猪36头,种公猪2头全部处理转产。生猪存栏减少,大量母猪遭到处理,导致黑种猪的存栏严重下降。

二)养殖方式落后。据调查了解,全乡生猪养殖还处于散养状态。

三)销售渠道不畅。市场行情把握不准。目前我县生猪销售市场没有细分市场,黑猪与杂交白猪价格一样,肉质香嫩的黑猪价值并没有被价格体现。二元”三元”杂交白猪的出栏周期为34个月,本地良种黑猪的出栏周期为89个月,同等销售价格下,饲养白猪的利润远超过本地良种黑猪。面对我县黑猪养殖价格低、利润少的市场行情,农户纷纷“弃黑养白”改养生长速度快的外来“三元”杂交白种猪。目前全乡存栏地方良种黑猪只有12%左右,乡域内的地方良种黑猪被迅速更新,黑猪纯种保存受到严重威胁。但在本省宁乡和广东省等地,由于肉制品加工发达,生猪市场交易活跃,细分市场价格反映灵敏,黑猪市场价格远高于杂交白种猪,黑猪养殖在那里得到很好发展。

四)融资存在困难。由于生猪养殖。见效慢,饲养成本较高,市场价格波动大,没有资金支撑,容易陷入亏损,难以形成规模养殖。根据调查,乡现存的2家黑猪养殖规模户—黑猪养殖公司和养殖户钟玉春都存在资金缺口,严重制约了黑猪养殖规模化发展。今年上半年市场价格低迷时,为了维持经营,黑猪养殖公司不得不出售部分生猪,今年下半年市场价格高企时,可供出栏数量却又不多,致使养殖户难以获得较高利润。

三、黑猪养殖建议

农村经济的主要产业,生猪养殖是畜牧业的主体。养猪收入是农民收入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与其他种植业、养殖业比较,生产条件要求低,饲养技术容易掌握,且猪肉目前仍是国人民肉食品的主要来源,若市场行情稍好,养猪效益相对其他农业行业要高。随着人民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猪肉及肉制品的质量、口感会要求越来越高,从长远看,乡地方良种黑猪养殖业的发展要大有作为,应着力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明确黑猪养殖发展思路。要从“做大品牌、做实产业”高度谋划我乡生猪养殖产业。逐步向以黑猪养殖为主,杂交白猪养殖为辅转变。发展中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载体,以龙头公司为依托,充分挖掘黑猪品牌资源,加快生猪现代养殖方式的转变进程,实现农民收入和农产品竞争力双提高。

二)注重黑猪养殖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又是地方畜牧业生产发展的基础,更是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保证。近年来由于当地养殖户片面追求生长速度,群众保种意识淡薄,导致少量的地方良种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逐显退化趋势。政府应动员民间和社会组织加大对良种黑猪资源的保护,创立品牌,推广品牌,注册“黑猪”商标加以宣传、推广和保护。

三)完善黑猪养殖资金扶持体系。一是应加大对黑猪良种资金的投入。建立健全黑猪品种保护性育种繁育体系。重建原种猪场,培育核心母猪群和种公猪,开展保护性育种和纯种(系)选育,保护优质母猪。二是参照农作物良种补贴的做法,建立良种补贴制度,对购买良种猪的农户给予直接的补贴扶持。三是积极申报特殊养殖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县的资金扶持,多渠道吸引民间资本,不断增加对畜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

四)加大黑猪养殖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发展规模养殖。精心培育现有2户规模养殖户的基础上,再鼓励发展一批养殖大户,形成规模养殖。二是适度发展肉制品加工业。发展肉制品加工业,引导建立生猪销售细分市场,充分体现黑猪价值。三是协调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平台,把规模养殖户和加工企业作为信贷重点,简化贷款程序,扩大贷款规模,放宽抵押条件,为养殖户和加工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证。

建立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挖掘利用“黑猪”品牌资源。按照农户自愿加入的原则,建立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育种、统一提供仔猪、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回购销售,统筹省内、省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市场议价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农户的养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