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自治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2 09:33:00

社区自治管理调研报告

一、社区建设基本情况

二、社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过重

这是当前社区建设中一个最突出的问题。一是任务多。据调查统计,我市给社区居委会下达工作任务的部门达45家之多,工作达100余项,还不包括一些临时性、专项性的工作。不少部门在社区居委会设立机构、建立组织,并要求挂上机构和组织名称的牌子和相关的工作制度。二是资料台帐多。社区居委会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根据要求收集整理资料,建立工作档案,以备检查之用。最多的一项工作有14大项41小项,最少的也有4大项14小项。各种资料不仅要进电脑,还要装订成册、制成卡片,十分耗时。如杨秣社区居委会创建无毒社区工作资料就有三盒,法律进社区工作资料就有四盒。三是工作方法落后。有的部门还把一些执法工作、技术性和专业性强的工作交到社区居委会。由于无相应的职权、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做起来困难重重。如为了确定新增的企业是否有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只有通过看企业规模、雇员的多少等予以估算;为了清查非法安装的卫星电视接收器,只好爬楼观察;为了做好计生工作,只有通过看居民家贴“喜”字、晒尿布等来了解新婚和生育情况。这些落后的工作方法加重了工作负担。

(二)社区居委会职能错位,自治作用难以发挥

社区居委会是群众性的自治组织,组织社区居民,依法开展自治,是其基本职责。但实际上它已成为准行政性的组织,自治作用发挥得非常有限。主要原因是其工作内容基本上被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完成这些部门下达的任务上;街道和社区居委会之间法定的指导与被指导关系在现实中已变成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工作任务主要通过街道布置到社区居委会。各部门下到社区的工作都有检查考核。其中涉及一票否决的就有计生、安全、低保、综治四项工作。为了迎接各部门和街道的双重检查考核,社区居委会还要花很多时间做好迎检和接待工作。结果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除换届选举外,社区居委会普遍没有依法召开过居民或居民代表大会;每年一次的楼长会议,也只是工作汇报会;在每年的市人代会上,来自社区居委会的人大代表没有提出过居民关注的问题的议案和建议。居民向其反映一些问题,如入室盗窃、养狗纠纷、下水道不通、部分卫生死角、机动车在居民区内乱停乱放占用公共场地和道路、二级道路因占道经营影响居民出入等,得不到解决,降低了居委会的信任度和凝聚力。

(三)社区基础设施匮乏,居民活动受限

部分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仍然紧缺,根据调查统计,86个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面积在100㎡以下的有10个,无办公用房的有6个。有的新建社区,如康乐社区,居委会的办公用房虽然在规划上作了安排,但未能认真落实,只有租房办公。有的办公用房产权至今没有解决。由于专管员的进入和社区警务室的设立,原有的办公室也逐渐拥挤。

最突出的问题是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绝大多数社区缺少老年活动室、退休人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文化娱乐活动室、健身场所和健身器材。“星光计划工程”原本是给社区老年人建造的活动场所,但一开始就被当作居委会办公室来设计、建造、使用。很多社区居委会唯一的会议室实际上成了多功能室,开展活动极不方便。有的社区退休人员多,如大北庄和中岗社区企业退休人员已分别达310人和303人,本已无场所开展正常活动,却还要面临退休人员继续增加的压力,如中岗社区即将还有2000人进入。社区党员活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有的社区党组织现在就为即将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缺乏场所而发愁。

(四)队伍不稳,工作依赖性强

目前,我市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每人每月500元,副主任每人每月400元,委员每人每月350元,扣除“三金”后,实际领到手的收入接近或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390元。由于没有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在居委会工作时间再长经济待遇也不变。社区各类工作人员之间工资待遇不一致,造成心理不平衡,影响其工作积极性。由于经济待遇存在上述问题,致使工作队伍不稳定,一些招考进来的大中专毕业生辞职离开。

现有居干比过去的队伍素质虽有增强,但她们多年养成的“等、要、靠”思维定势,习惯于被动地接受部门和街道的工作任务,不善于依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来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的现状仍然存在。

三、对加强社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社区建设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加强城市工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坚持以人为本、扩大基层民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综合性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对社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要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维护社区居委会的自治权;要把社区建设作为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社区建设中的新情况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制订社区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加强市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机构建设,增加人员,充实力量,切实发挥其作用,确保社区建设健康发展。

(二)理顺关系,依法自治

针对社区居委会负担过重的突出问题,要从制度建设着手,理顺关系,为其减负。一是要正确区分社区和社区居委会的关系。“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居委会”是社区的居民自治组织;讲工作进社区,就把工作交给社区居委会,是对“社区”和“社区居委会”的偏面理解。二是要理顺部门、街道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社区居委会的负担过重,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建议由市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四清”即清职能、清牌子、清台帐、清检查评比,然后作出统一规定,达到理顺关系的目的。三是要建立准入制度,赋予市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准入权”,对依法不属于社区居委会职责范围的事务,该办公室有权拒绝进入社区居委会,对需要社区居委会协助的开展工作,严格落实“费随事转、人随职配、权随责走”的规定。通过建立健全上述制度,缓解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压力,确保其有时间、有精力开展居民自治工作,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对政府下沉社区的工作,如何设置机构、建立工作运行机制,是当前社区建设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市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市政府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尽快解决。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通过在街道设立社区政务、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该中心将社区便民服务,社区政务和事务管理,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分为三个区域,三个窗口对外。这一工作运行模式,在街道领导下,整合了各部门进入社区的人财物资源,方便了社区党务、政务和事务的联系,以及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联系,“过滤”了政府及其部门进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有利于实现居民自治。网上介绍的青岛市四方区的做法也基本相同,该区在街道设立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将所有下沉社区的党政事务集中起来,实行“敞开式办公、一门式服务”,既方便了群众,又减轻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负担。这些做法值得我市借鉴。

(四)以人为本,配套设施

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是社区建设的主要目的。目前我市社区公益和社会服务配套设施少,与实际需要严重不相适应,对此,市、区两级政府应给予足够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予以解决。解决的主要方式应立足挖潜和新建。首先要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之中。新建小区在规划时,要将配套设施列为小区建设配套项目,与小区建设做到“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建造,同时交付使用。老的小区通过因地制宜改造,增添一些配套设施,对尚未达标的“星光工程”,尽快设法扩建。其次,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再次利用改造、置换、购买、租用等方式,整合资源,进行挖潜。第四,还可以利用进入社区的党员和企业退休人员原单位的管理服务资源,可以加强与辖区单位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

(五)建设队伍,保障自治

抓好社区队伍的建设是实现居民自治,发挥社区功能的组织保证。首先,应建立社区工作人员工资自然增长机制,解决他们的生活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社区工作,稳定社区工作队伍,吸引具有专业知识的大中专毕业生和素质较高的自愿者到社区工作。其次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明确工作重点和主要职责,以及如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工作,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专职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