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工作的调研报告范文

时间:2022-12-05 11:08:00

反贪工作的调研报告范文

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年,我院反贪局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市院对反贪工作的整体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反贪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了我院反贪工作的持续发展,实现我院“一年走出困境,两年全面发展,三年争先创优”的目标,本人对我院的反贪工作进行了调查,调查的情况如下:

一、我院反贪工作的现状。

年,我院反贪局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9件22人,侦查终结17件19人,起诉到法院16件17人,人民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5件1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在所查办的案件中大案18件21人,要案6件6人,查办大案、要案取得了新的突破。另外,办案质量有显著的提高,反贪局所办案件在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中没有出现被扣分的情况。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和干警违法违纪的事件,干警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办案中涌现了一批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

二、我院反贪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举报的案件线索初查成案率低。举报的案件线索初查成案率低的原因主要是举报的案件线索可查性不高,侦查人员无法找到突破口,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很难立案侦查;另外,由于举报人的保密意识不强,致使其所举报的内容严重泄密,被举报人与相关的人员早就做好了应付查处的准备,使初查无法认定存在的犯罪事实,只能作不立案处理。

2、反贪侦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年,借助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工作侦查一体化的办案机制,我院反贪局查办了一批大要案件,这说明我院反贪队伍是有战斗力的,同时通过办理这些大要案件以及协助市院办理某县原县委书记某某案,进一步锻炼了这支队伍,使我院反贪侦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另一方面,当前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促使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反贪侦查队伍的整体素质。

3、反贪办案侦查取证困难。

一方面,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越来越高。实践中,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惩罚,往往在案发前即转移赃款赃物,串供,毁灭证据;案发后拒不交待或避重就轻,钻法律空子,不承认主观犯罪故意,给我们的办案增加了难度。

另一方面,存在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挠办案侦查(!)工作的情况。贪贿案的犯罪嫌疑人都在案发地或部门有根深蒂固的关系网,案发后,出于各自的利益或人情,常出现说情或利用职权干扰侦查工作的情况。

再一方面,存在个别证人不愿作证的情况。由于中国人传统的观念认为,被司法机关问话即是惹上官司,对此十分敏感,能避则避,不愿意在诉讼中作证人。加上目前我国对证人的保护力度不够,常常出现对证人打击报复的情况,因此人们对在诉讼中作证多存在畏难心理。在我院反贪局办理的某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某某受贿案的时候,就因为证人不愿出面作证,致使认定某某的受贿数额减少了16万余元。

还有一个方面,检察机关在侦查工作中的权限不足限制了我们的取证能力。虽然检察机关在反贪工作中行使的是侦查权,但却不具备象公安机关那样的完全侦查权力,检察机关缺少刑事拘留、逮捕、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的执行权和一些技术侦查手段的执行权等。由于缺少这些侦查权限,以及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不能很好配合,使反贪工作中急需技术侦查手段的追逃等工作受到较大约束,已经严重地阻碍了检察机关反贪侦查工作的发展。

4、调研和信息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对这项工作没有足够重视,导致反贪方面的信息材料和上档次的调研文章不多。

三、加强我院反贪工作的几点思考

1、切实加强反贪队伍建设。要狠抓反贪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高度重视反贪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这支队伍在反腐败的斗争中,经得起考验;同时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适合反贪工作特点的激励机制,留住反贪侦查骨干,稳定反贪队伍,对反贪干警政治上多关怀、工作上多支持,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工作激情,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反贪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2、继续狠抓办案和办案质量。要通过提高侦查人员的基本技能、规范执法来加大办案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3、要注重运用现代技术为反贪办案服务。要进一步加强运用现代技术办案的意识和能力,适当添置一些用于固定证据、快速反应、缉捕追逃等方面所急需的装备和器材。要加强与移动、电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有效发挥现代技术手段在初查、获取和固定证据、追逃等方面的重用作用。

4、要加强宣传教育、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反腐败作为目前全民关注的社会问题,检察机关应将工作做到群众中去,提高人们对反贪工作的认识,提高群众反腐败的积极性以及反腐败的技巧,使反贪工作走向全民反腐败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