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扶贫开发方向调研

时间:2022-11-26 11:45:00

县乡扶贫开发方向调研

根据自治区、地区、和田县扶贫办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要求,进一步明确我乡2001年以来扶贫开发工作的成果及在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面临新形式、新要求,乡认真总结8年以来的扶贫成果和年以后扶贫开发方向,具体如下:

一、乡背景

乡位于和田市19公里,是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长期以来,由于受地理、自然环境和其它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十分缓慢,截止2008年人均收入只有2220元,远低于全县2550元的平均水平,是国家重点帮扶的特困乡。

二、乡扶贫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贫困人口状况

全乡共有1921户、9528人,截至2008年底全乡在册低收入人口484户、2577人。较2001年的全乡登记在册贫困人口1674户、4774人脱贫效果明显。

2、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住房:自国家实施抗震安居建设以来,乡农民的住房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有部分农民住在危房里;2、饮水:由于我乡的土质属于盐碱土质,乡里没有深水井,所以造成了水质的恶劣,严重影响了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急需打深水井来改变农民群众长期以来饮水的困难;3、我乡九个行政村已经全部通电、通邮、通电话、通广播电视、达到电影下乡,但仍有部分村没有通路。

3、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贫困农户已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乡卫生院硬件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但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还有待提高。由于我乡的村支部均属于空壳村,无经济来源,目前九个行政村均无村级卫生室。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验收,学生义务教育达到100%。

4、生态环境

自2001年以来,我乡共建设防风林带1670亩,有效的改善了生态环境建设,使全乡703户、2514人受益。

5、扶贫开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现有5个行政村已于年前全部整村推进完毕,由于托里干吉农场的四个行政村是年以后才划规我乡管理,所以这个几村目前还没有达到整村推进,因此部分行政村至今仍然没有达到了“五通”、“五有”、“五能”。

6、扶贫工作实施期间的主要政策措施及效果

1、完善扶贫管理机制,专款专用,对项目的实施实行工程建设招标制,由县业务部门按照招投标的法律程序统一逐级实施,项目设专门机构进行规化管理,由乡主管领导牵头;2、针对我乡属于城乡结合部和人口基数大剩余劳动力多的特点,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力度,促进我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目前贫困状况

1、贫困人口状况

截至2008年底全乡在册低收入人口484户、2577人。

2、产业发展情况

为实现乡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地委提出的“两个加速,一个突破”经济发展思路,从自身实际出发,乡始终贯彻县委提出的“南核北葡”的要求,把发展葡萄种植作为确保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和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和突破口。产业结构调整以来,乡的很多农户多年来从事葡萄种植业,但由于缺少资金,多数属于家庭庭院式种植,形式零散,没有象其他兄弟乡镇的林果业产业已形成规模化种植,因此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是目前我乡的重中之重。

3、金融危机对我乡的影响

由于我乡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均占有耕地少人口基数大,所以长期以来劳务输出一直是我乡经济增长的要点,但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找不到工作岗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乡的经济发展。

4、致贫因素

致使我乡贫困的因素总结起来:1、是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少,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没有了土地做支撑农民很难摆脱贫困;2、是产业结构没有得到良好的调整;3是劳务输出力度仍然不够,剩余劳动力较多。

四、扶贫开发方向:

年我乡扶贫开发方向是:

1、根据我乡土质情况进行产业化调整。计划在巴西阔尕其村、巴扎布依村、琼特热克村进行核桃种植和加大特色水产养殖;在英也尔村、恰木古鲁克村进行葡萄种植;在托里干吉农场重点开发红枣种植和特色蔬菜种植。

2、开发旅游业,利用自身资源重点开发我县最大的平原水库“乡水库”,形成旅游开发产业。

3、利用我乡属于城乡结合部剩余劳动力多的特点,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摆脱掉贫困的帽子是我乡农民多年来的愿望,但由于资金的不足和各方面的原因,致使我乡经济发展徘徊不前,2是虽然已基本解决了全乡农民的温饱问题,但与其他兄弟乡镇的差距明显加大。希望上级部门能够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多给予政策性的项目支持,只有依靠政府的支持和政策性的扶助,才能加快我乡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的速度。改变我乡长期以来的贫困状况,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