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村级干部队伍调研

时间:2022-09-06 09:32:00

构建村级干部队伍调研

应自下而上地推荐出一定数量的后备干部作为“两委”成员候选人,一是建立完善逐级筛选机制。选举前。逐级筛选,确定“两委”成员候选人。改革一个候选人只能竞争一个岗位的做法,允许主任落选者,参加副主任岗位竞选,尽可能把有能力、有魄力、会办事的人选上领导岗位。二是建立完善逐级选拔机制。村委会换届除选配少数民族和妇女进班子外,应重点考虑具有中专(高中)以上文化的中青年,为他创造条件参加国家公务员招考,对广大群众公认、工作实践证明是优秀的村支书、村主任应破格提拔担任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每届可以按3-5%比例提拔使用。三是建立完善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要把党建、经济和社会事业、社会治安几大方面作为年终考核内容,把工资与工作任务挂钩进行考核,实行奖惩责任制,进一步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州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年。开展了村改委”工作。今年上半又将进行村级换届工作。村级体制改革,给农村村级组织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笔者就双柏县村级体制改革后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作了一些调查,对今后怎样加强这支队伍建设谈几点看法。

一、全县村级干部队伍现状

社区2个)选配村干部(三职)255人。这支队伍中,现在全县有85个村级组织(其中村委会83个。党员181人,占71%党外人士74人,占29%少数民族118人,占46.3%妇女26人,占10.2%大专文化5人,占2%中专(高中)文化60人,占23.5%初中文化151人,占59.2%小学文化39人,占15.3%平均年龄36岁,最大的52岁,最小的21岁。从总体上看,与村改委以前相比,年龄下降,文化上升,少数民族和妇女比例提高,结构渐趋合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村委会是群众性的基层自治组织,可以这样说是新生事物,运行三年来,有成绩有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二、村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问题

一)村干部的思维观念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村民委员会已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但村干部普遍都没有树立“自治”意识,一是村民“自治”意识不强。通过村级体制改革。没有很好履行“自治”职能,依然按照计划经济的基层行政体制运作,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不敢管不去管,或者带管不管,存在村干部依赖思想突出,乡镇包揽干预过多的现象。二是法治观念淡薄。随着依法治国方略实施,村民自治、治村需要由人到法的转变,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现存在问题是有的村委会组织选择村民小组领导班子,限制有选择权的村民参加选举;有的开展公益事业活动,不找群众商量解决;有的村务不公正,财务管理混乱;有的以权谋私,严重违法违纪等。群众意见大,影响很坏。三是工作方法简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拿不出新办法,找不到新门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不成规模,上不了档次;农产品销售市场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只会用行政手段去干预,不会用经济手段去解决。遇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难题,工作打不开局面。

二)村干部的管理水平不适应党政职务一肩挑

实现村支书、村主任两职一肩挑的68人,全县在85个村级领导班子中。占80%经对8个乡镇党委调查,能适应或基本适应一肩挑工作的33人,占48.5%不适应一肩挑工作的35人,占51.5%不适应的表现:一是文化偏低,初中文化的占88%年龄偏大,平均年龄高出村干部8岁。二是工作能力和精力有限,一部分村支书忙于应付日常事务,放松了党建工作,使村党支部出现了支部活动难开展、党员教员难集中、青年党员难发展、党的政策难宣传到群众中的四难”现象。三是经济发展方面,过去在村建”工作中制定并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等、靠、要”思想突出,经济发展缓慢。

三)村干部的管理机制不健全不完善

一是取消了过去可以从村干部中破格提拔担任乡镇副科领导干部的激励机制,村级体制改革以后。村干部觉得没有奔头,上进心和进取心不强,思想很不稳定。二是没有建立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工作积极性不高,干多干少,干好干不好,都不影响个人利益,工作上拖得过去就拖,拖不过去的做上一两件。三是因报酬偏低,工作没有积极性,平时除有一人值班外,大多数时间回家劳动,把村委会的工作当作稍带活,农村工作基础薄弱。

三、解决问题的几点思考建议

努力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一)切实加强培训学习。

县、乡(镇)两级都要分别对村委会三职干部进行轮训,今年村级换届以后。乡(镇)要对“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小组长进行轮训,培训经费由财政承担。通过培训学习,使广大村干部明确实行村民自治以后的职能和任务,增强村民“自治”意识,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明确当前农村工作所面临的两大转变(即农村经济发展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农村事务管理由依靠政策治理向依法治理转变)树立市场竞争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拓展思维空间,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因地因人制宜地解决好一肩挑问题

二)从党支部实际出发。

不宜“一刀切”去推广,关于“一肩挑”问题。要从党支部的实际,从党员队伍状况出发,以此确定工作方针。具体讲可以分三种形式运作;对党支部党员队伍中有党建、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人选的可以实行支书、主任两职一肩挑;党员队伍中很难推选出理想合适人选的就不宜实行一肩挑;极少数党支部就推选支部书记也十分困难的应允许在就近支部选派人选去担任支部书记。这样做有利于加强村级党建工作,有利于加强村级行政工作,有利于培养村级中青年干部。

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