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英语学习调查小结

时间:2022-08-27 04:28:00

高校生英语学习调查小结

一.调查背景:问卷调查

发出问卷100份

收回100份

其中有效100份

二.具体分析:

为高等学校英语教学体制改革提供现实依据和具体建议。此次调查的目的为了解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以及当前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效果与社会英语培训机构教学效果之比较。

即从沈阳的各类社会英语培训机构中随机抽取了其中的雷式外语四、六辅导班。其中样本总量为100共发出问卷100份,回收100份。回收率为100%,此次调查采取多阶抽样方法。随机抽取样本个体,其所反映的具体情况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导致学习的态度和积极性欠佳;高等教育的英语教学质量与英语社会培训结构相比在学生认可程度上后者优与前者。具体情况显示如下:此次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不大。

而是社会所趋,1认为学习英语是为了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生占52%以应付考试的占38%而出于兴趣学习英语的仅占10%由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英语并非出于兴趣或爱好。比如英语四级证书与学位证挂钩,以后走上社会求职英语四级证是一道门槛等等此类。

认为社会英语培训机构教学效果一般的占34%认为良好的占54%而不好的仅占12%由此可以看出学生对高教英语教学质量的认可度远远低于社会培训机构。究其原因:大多数学生认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缺乏明确目的性和针对性,2认为高教英语教学质量一般的同学占63%认为良好的占7%认为不好的占30%而相对应地。没有轻重之分,教学形式枯燥无味,教师自身水平不够理想,特别是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以及教学方法缺乏灵活性等等。而对社会英语培训机构的看法却相反,认为其教学有针对性,有明确的目的性,教师较专业并经验丰富,教学水平一般较高。

认为在社会英语培训机构的学习精神状态更好的占58%而认为在校内学习精神状态更好的仅占12%一样好的占29%且认为导致上述情况的原因是由于校内老师的教学方法有问题的学生占54%学习目的问题占41%由此可以看出在学习精神状态上高教英语教学也逊于社会培训机构。3从学生的学习精神状态来讲。

自学和参加培训机构是两种主要方式。但因为各种原因,要提高英语技能。各位同学的英语自学能力不是很理想,一家知名英语教育机构的调查报告中,高达61%人平时基本不阅读任何英语读物;每周阅读10小时以上的只有1%另外,75%人基本不使用英语写作;偶尔写写的仅有18%可见,仅靠自学很难养成英语学习习惯,更不用说得到良好的学习效果了学习英语的自觉性不高的情况下,培训机构“补一课”无疑成为了提高英语技能的一个重要途径。

由我调查数据得,可尽管如此。所调查的学生中,只有近20%学生曾经参加过校外英语培训,其人数甚至不足所调查学生总人数的1/4由此可见,校外英语培训在大学生,至少是大一、大二学生中还不是十分热门。想,其原因大概与校外英语培训机构的收费有一定关系。网上曾看到过一则消息,沈阳落户的多思国际英语学校,学一级英语竟需7480元!尽管它一所全新模式的英语学校,可仍让人惊讶于它学费的昂贵。当然这么昂贵的学费是少见的但不可否认,大多数英语培训机构的收费对于大学生来说,支付起来仍有一定的困难。毕竟,大学生,尤其是大一、大二学生,大多数人是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的

如何树立校内教学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2如何摆正学生的学习心态提高校内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3教学质量、教学方法存在一定问题,综合上述情况我不难总结出现行高等学校英语教学面临的四大难题:1如何以一种有效的方法提高学生在校内的英语学习兴趣和精神状态。应如何改进和加强师资队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4如何让广大英语教师树立竞争意识也是至关重要的社会英语培训机构之所以能有如此好效果其中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竞争意识较强,因此学校对英语教师奖惩制度的完善至关重要。

三.结论:

建议高等教育机构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英语学习的趣味性方法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比如开展英语游戏,针对上述情况。观看英语电影,课堂上增强学生动口能力及多给于学生表现机会以增强学生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