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职务犯罪调查汇报

时间:2022-08-17 09:36:00

交通局职务犯罪调查汇报

把预防职务犯罪融入交通系统各环节里,职务犯罪是一种严重的腐败现。不时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和威慑性,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交通运输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交通运管系统职务犯罪的概念和类型

关于职务犯罪的概念,目前法学界普遍认同的观点是指国家工作人员、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故意或过失地实施了违背其职责或者消极地不履行其职责,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行为。职务犯罪是一种特殊的、严重的腐败现象,交通运管系统容易发生的职务犯罪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受贿罪、行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失职罪、渎职罪、贪污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等。

二、交通运管系统职务犯罪的原因

从交通运管系统来说,职务犯罪的原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政治学习放松。从职务犯罪人员身上不难看出,他们之所以走上犯罪之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平时不注重政治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警示教育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主观上放松了思想改造,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防线不牢固,廉洁奉公抛于脑后,终于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二)法律意识淡薄。交通运管系统由于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对于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存在一定难度。有的干部职工常借口路检路查工作忙,不参加政治思想教育或法制培训,对自己手中权力缺乏正确认识,使职务犯罪心理得不到及时抑制。有的干部职工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利用手中权力,明知违法违纪,却铤而走险,在工作中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从最初吃、喝、玩、乐贪小便宜逐步发展为犯罪。

(三)落后观念影响。一是特权思想影响。民主意识较差,特权思想严重,在决策上,不走群众路线,不发扬民主作风,一意孤行,诱发职务犯罪。二是奢侈生活方式的影响。交通运管行业,直接与运输企业和经营业户打交道,具有流动性强和接触面广的特点,一些思想自制能力较差的人容易受不健康思想意识和外来生活方式的浸染和金钱物欲的诱惑,经受不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一味追求腐朽生活方式,最终入不敷出,产生权钱交易。三是腐朽思想影响。认为“权就是钱”,把自己手中的权力,作为在市场经济中交换的筹码,千方百计利用职权聚敛不义之财。

(四)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相当薄弱,没有形成规范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对干部的考核选拔任用上,重能力、轻品行;衡量领导干部是否称职常常是政绩论;对提拔的干部偏爱有加,盲目信任;职工群众参与意识不高,民主管理薄弱;有的单位表面上“平安无事”,其实或正酝酿职务犯罪的“小环境”、“小气候”。这些都为滋生腐败埋下了祸根。

三、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

(一)加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一是利用各种阵地,广泛开展教育。利用学习日,以上党课等形式,对交通运管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培训,增强其拒腐防变的意识,提高反腐认识和政治思想觉悟,提高其抵制外界各种致罪因素的免疫力,将廉政建设的理念转化为自觉行为,争当廉洁奉公的表率。二是结合重大节日,做好预防教育。每逢重大节日前,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提出廉洁自律要求,事先打招呼,节前提个“醒”,并形成惯例。三是结合活动开展,营造廉政氛围。经常在交通运管系统内营造“反腐倡廉,人人有责”及”反腐倡廉,从我做起“的廉政氛围,真正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权、欲、利,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自觉地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防线,模范地执行各项廉政规定,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二)完善制度,建立有效廉政工作机制。预防职务犯罪现象仅靠思想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重源头预防,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明确集体研究政策,比如行政许可、证件办理、自由裁量等权利,并在单位进行所务、站务(队务)公开,构建民主政治管理体系。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财务收支“两条线”,加强财务预算和核算,制定不准私设“小金库”的有关纪律规定,防止“以权谋私”现象发生。三是建立健全公正的绩效考评机制,完善考核奖励措施和行政处罚规定,定期考核奖惩,以考核促勤政廉政。

(三)阳光操作,制定公开透明的业务流程。交通运管系统所有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非行政审批许可项目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受理、办证,除勘验件和报批件外,一律即办,实行阳光操作,公权公用,便民高效,廉洁规范,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从源头上防止职务犯罪。同时要建立权力制约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内部监督的重要作用,并加强社会、媒体与公众的监督,有效地预防职务犯罪发生。

(四)加强领导,加快惩防体系构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交通运管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和完善交通运管特色惩防体系建设,从

源头上拓展防止腐败工作领域,确保全县交通运管系统的党员干部纪律严明,勤政为民。加强案件查办工作,通过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来教育党员干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预防职务犯罪的大堤,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积极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研究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对策,推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