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经营所整治调查

时间:2022-08-10 10:08:00

森林经营所整治调查

承担着森林防火、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任务,森林经营所施业区普及镇、局址周边。施业区普及镇局址周边,镇居民出行最密集的地方、森林防火隐患最大的地方、森林资源最易失火

一、森林经营所承担的工作特殊

近10年来。无发生任何火险、火灾和偷盗林木现象。这10年来,除东山出现火险外。森林经营所在森林防火和森林管护上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对突发性事件有着自己的科学处置方法。其它单位对施业区只进行单一地设卡管理无法相比的有职工1953人,森林经营所有施业区面积41960公顷。其中干部40人、工人307人、知青1246人、退休360人,每年承担着林业局下达的局部营林任务、管护任务和木材生产任务。同其它单位相比,显现施业区小、职工少、生产任务少,继撤并苍山、雄关林场之后的小林场,林业局一直想撤并或想改制的单位。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森林经营所将何去何从呢?自己经过专题调研后认为,森林经营所只能改制不能撤并。

森林经营所施业区普及镇、局址周边。施业区普及镇局址周边,承担着森林防火、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任务。镇居民出行最密集的地方、森林防火隐患最大的地方、森林资源最易丢失的地方,林业局局长今年到单位调研时曾经说过:森林经营所如果把森林防火搞好了把资源管住了那就是替区做了一半的工作。

近10年来。虽然在开展工作上相对其它单位有很大的难度,森林经营所历届班子都把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尤其是区实施“以煤代木”工程后,镇居民对镇周边资源管理工作几乎到挑战的地步。这样的情况下,森林经营所及时出台了政策和措施,即实行了管防结合、管罚结合“管理方法,积极宣传维护森林资源,造福子孙万代的同时,对入山居民进行正确引导,对偷拉私运现象给予制止和处罚。防火紧要时期,森林经营所对镇周边实行每200米安置1名管护员,全镇周边无空白点的24小时轮流管护,根源上杜绝火种入山。每年进入春季和秋季防火期时,森林经营所依照区防指文件精神要求,积极部置,迅速行动,加大防火工作力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准备作业入山及各专业户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利用板报、宣传标语大造防火声势,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强各检查站的管理力度,要求各检查站人员严格执行防火制度,对入山人员严格检查,没有防火证一律不准入山。加大镇周边巡护力度,派出管护人员对镇周边各支叉线进行巡护,控制私自入山人员。同施业区内单位和个人签订防火责任状,同东山念佛堂和红果山庄签订了防火合同,积极组织扑火队伍,并进行扑火训练。平安防火上实现新突破,有效地防止出现家火上山,山火进城的现象发生,资金紧张和生产准备作业繁忙的情况下,投入了两台推土机和大量人力,镇周边共开设防火隔离带15公顷,全面清理了城镇周边住户可燃物38车。对城镇周边派出了50多名巡护人员,增加了防火的密度和力度,有效地防止火源和火种入山。

二、森林经营所职工构成特殊

使这个比较富裕的企业,自年原建工处归属到森林经营所后。呈现了老职工多、工伤多、女职工多、困难职工多现象,这是任何单位都无法相比的前些年,只要有上访的无论是局、区上访,还是地区、省里、北京越级上访,都会有森林经营所的为此,区里主要领导曾在这个单位召开过信访工作现场会,专门研究制止上访事宜。主要的上访理由,找活干、找知青待遇、找工伤待遇、看病借款核销、困难求助等。

森林经营所党政班子没有后退,面对如此大的信访压力。采取了抓教育、求理解、常走访、解难题“工作思路,维护企业稳定和解决职工信访事项上实现力求新突破。变上访为下访、变主动输血为主动造血,主管领导对不稳定人员及困难家庭实行定期,并建立民情地图,指定专人结成帮扶对子。针对企业内老职工多、工伤多、女职工多、困难职工多的实际,采取了多业并举、合理分流的工作方法,通过引导和扶持广大职工实施家庭致富工程中来,大力发展养殖黑木耳、森林鸡和从事个体经济,解决职工就业难,收入低的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几年来,经过他同上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21项信访事项,自己主动解决12项,使解决的信访事项达到90%以上。

三、森林经营所发展劲头十足

正气回升、干劲十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足,现在森林经营所企业稳定、发展快速。职工实现了有活干、有钱挣。尤其是森林经营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要求,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总体目标,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实现了四个新突破“

推行”三创一争优“工作理念。即创建思想转变的班子、创建团结协作的班子、创建科学发展的班子,班子中强化创新意识。争创同等企业协调发展优胜的班子。舵手“自身建设,实现了思想上的大改造,为企业走出困境、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人们常说:能哭的孩子有奶吃“虽然有道理但他没有那样去做,因为那样做就失去了公仆的责任。困难是暂时的发展是必定的面对企业经营性质单一、人多活少的复杂工作局面,实现了两个创新“即工作思路创新、解决职工就业创新。摒弃等、靠、要思想,抓住全面推进”六大接续产业“时机,适时调整工作格局,努力做好木材生产、营林生产和森林管护等主要工作的前提下,发挥企业优势,挖掘企业潜力,把眼光投放到强化替代产业上来。为了铸造不等、不靠思想,形成积极向上的合力,保证企业重心的转变,班子中开展了公仆责任“大讨论,旨在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党员中开展”让党员站在先锋岗上“活动,激励党员充分发挥作用;职工中开展”所兴我荣,居安思危“活动,让职工树立正确的集体荣誉感。

突破了惯例,解决职工就业问题上。采取”合理分流、重点扶持“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出台六项扶持政策,推动以黑木耳养殖为龙头的职工自营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为减少对森林资源的利用和破坏,镇北成功建立了节约型地栽黑木耳养殖基地“使不用小杆搭架子养殖黑木耳技术得到普遍推广。目前,单位有310户职工从事黑木耳养殖,年产300万袋,产值达300万元。有3户职工实现了规模化养鸡,鸡存栏数达到3万多只。二是提高施工队伍资质,承建基本建设工程。利用原建工处职工建筑施工的一技之长,成立施工队伍,争取林业局政策,先后承建了南北黑木耳基地、慧园文化长廊等20多项工程,发明产值500万元,不但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提高了职工收入,还为企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今年,施工淡季,将施工队伍改建成12个维修队,承包居民家庭装修任务,使其逐步向家政服务行业转变。创新工作的同时,坚持在提高班子的号召力上下功夫,一是坚持班子形象在群众中检验的规范,让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始终与职工坚持零距离、带领职工致富的班子得到职工最好的评价。二是坚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心系干部职工,提高职工收入,改善职工工作条件,增强职工参与企业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如何使小单位做好大文章,推进企业改革的背景下。科学谋划企业发展前景,实现企业生存与发展是重点回答的问题。具体做法是强主业、抓项目“一是突破雪大、高山陡脚等阻力,确保平安生产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完成木材生产和营林生产工作任务。二是重点投入,打好森林资源捍卫战,杜绝偷拉私运现象的发生。三是以”节约型地栽黑木耳养殖基地“为突破口,积极推广无杆栽培黑木耳技术和科学养鸡技术,使黑木耳产量和养鸡存栏数再攀新高。四是创建工程品牌,以信誉和质量争取林业局扶持政策,承建基本建设工程,为新林区建设贡献力量。五是发挥地域优势,以宣传地方风情文化为依托,打造生态旅游景点,如筹建呼玛河大桥沙滩游、呼玛河皮艇漂游、森林樟子松风景游等旅游景点。六是借助招商引资新成果,发挥我单位有闲置厂房、场地的优势,招引林下资源采集、加工客商。

森林经营所与其它单位相比有以上三个方面特殊性,经过深入调研不难发现。真正使小单位做大文章,即保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又探索出单位今后发展的道路。如果将森林经营所撤并,不难想象,一定条件下出现反弹的情况会大些,那样又会成为其它单位或林业局的负担,同样也会扼制现已形成的大好形势。机构改革是为了企业发展,解决束缚企业发展的因素,为了进一步发展和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对企业进行改制,对企业进行”扬弃“会更有利于企业生存和发展。因此,认为森林经营所只能选择改制,不能选择撤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