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基层收费站职工思政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27 11:07:00

高速公路基层收费站职工思政调研报告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相结合。把维护职工的精神变化权益同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民主利益统一起来,四要维护职工利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需要与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融为一体。要做到解人、关心人、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对职工因利益受损和生活困难时所产生的满意情绪给予及时疏导的同时,更要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要知道人在困境中理想、信念最容易发生动摇,因此要特别重视做好困难职工的思想工作,形成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同步,输血”与“造血”并举,一时帮扶和经常帮扶共济,组织帮扶和同志帮扶结合的全方位送暖工作的格局。

对公路建设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为充分了解和掌握普通公路基层收费站职工的思想状况,如何在新形势、新时期下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站结合具体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走访、建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对当前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

一、当前职工思想状况的积极倾向

地处赣州东部,收费站组建于月。所在一级公路是省连接福建沿海地区的重要通道,肩负着车辆通行费的征收任务。由于费税改革,成建制划转省高速集团。随着收费公路不时创新发展,近年来职工的思想状况也发生着较大的变化,身上呈现出支持改革、正视现实、自我发展、与时共进的积极倾向,具体表示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多数职工对高速公路企业化转制的前景充溢信心。绝大部分职工都能认识到改革和不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出路。希望通过改革,一是对改革和发展充溢信心。调查表明。加强管理,不时创新来坚持企业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不时扩大企业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

对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面对大所制改革与工资套改坚持平常心态。特别是工资套改,二是思想认识较高和观念更加务实。多数职工在经历了费税改革后。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大多数职工思想动摇不大,基本坚持正常的心态。相信工资套改会加大向一线人员的倾斜度,积极支持改革,认同改革促进发展。

82%以上的职工希望并愿意参与各类专业技能培训。高速公路招才纳贤的人文管理,三是提高业务技能和学习新知识要求强烈。最近两年参加在职学历教育、职称考试的职工明显增多。特殊岗位人才库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学习培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身文化技术素养,已成为多数职工的自觉行动,实现了以往“要我学”现在要学”思维转变。

利用宣传栏、公告栏、黑板报、企业精神上墙等形式大力宣传职业道德及企业文化。通过多举措、全方位的宣贯,四是职业道德水平提升和爱岗敬业意识加强。85%以上的职工认为抓职业道德建设对企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结合党员示范岗、发展提升年、四比四争、四比四创、收费岗位大练兵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爱我高速的情怀。

二、职工队伍中存在主要问题

但是也有局部职工思想状况存在着消极倾向,上述积极倾向是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主流。主要表示在

收费站工作时间又较长,一是局部职工缺乏应有的工作热情。由于职工年龄普遍偏大。久而久之对工作没有了刚来时的那种新鲜感,甚至片面地认为收费工作既单调、又烦燥,重复的只是简单的收钱找零机械动作,以至发生工作热情消退,情绪不高,对待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敷衍应付,得过且过,一定水平上束缚思想,没有改革创新意识,导致业务技能不高,工作效率低。

虽划转高速公路管理一年多,二是局部职工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由于是普通公路收费站。但在局部职工思想中办事拖拉、事不关自己、高高挂起的思想还依然存在认为干好干坏一个样,反正工资每月少不了自身不愿做努力,不求进取,有的职工对竞争上岗、以岗定薪、易岗易薪的当前管理制度不适应,跟不上高速高效的快节奏。

甚至出现睡岗现象;有的职工离岗不上报,三是局部职工纪律观念不强。有的职工上岗精神不佳。超时;有的职工微笑服务时脸上表情僵硬,送迎手势不够规范;有的职工带有情绪化上岗,对司乘人员的问询服务做得不够到位;有的职工不服从班长管理,有唯我独尊的思想。违反相关劳动纪律被处置时以种种理由为自己辩解。

对家庭照顾不周。调查表明:外地人员占37%已婚人员占94%职工子女上学情况占92%包括3岁以下)外地人距站里程为150公里—260公里不等,四是局部职工家庭与工作的矛盾依然存在主要表示在异地工作。有一南昌籍职工距站300多公里。由于工作时间长,强度较大希望实行五班四运转工作制。

也不是普遍现象,上述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其不良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三、对职工中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特别是还没有完全融入高速管理的情况下,新旧体制的转型期。两种体制既有互补,又有矛盾,职工思想也较为活跃,极易造成一些不良心态。如果不良心态得不到及时的调整,就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会积淀成企业发展中的阻力。因此,必需采取切实有效的心理调适措施,通过正面引导、自我调控、环境影响、维护职工利益等措施,使职工排除心理障碍,化解心理矛盾,坚持心态平衡。

加强培训力度。正确引导一要加强正面引导。加大学习力度。

提高员工素质。激发职工工作热情,职工分辨先进与落后、主流与支流、正确与谬误的模糊认识和心理矛盾。要加大职工学习教育。形成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务实高效、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共同的价值观。同时加强开展多渠道业务培训,扩大培训面,把所有岗位和业务人员均纳入培训的范围,通过网上教育、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多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全面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

引导职工进行心理的自我调控。要掌握思想脉搏及时抑制职工的消极情绪、情感,二要注重自我调控。要不断研究职工思想变化的规律性。消除工作中的音调乏味,坚持职工对工作的兴趣,让职工循序渐进地工作;要为职工发明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协助职工妥善处置好人际关系,引导职工在情感迸发时,进行适度渲泄和放松,让职工有张弛,生活乐观开朗,坚持良好的心境;要协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完善职工的个性心理,对职工进行理想、信念、信心的教育,使其增强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要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施行中,要让职工有一种压力和紧迫感,但同时也要协助职工克服过度的焦虑感,发明一种轻松的氛围和公平竞争的条件。

而且还受社会环境、工作环境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不同的工作环境对职工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三要优化工作环境。职工心理不只会受信仰、信念、理想、需要、动机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良好的工作环境会使职工发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而不良的工作环境则会使职工发生一种消极的心理。小说《亮剑》写道:一支具有优良保守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呈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呈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呈现。理由很简单,受到同样保守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与气质。任何一支部队都有着它自己的保守。保守是什么?保守是一种性格、一种气质!这种激进与性格,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一个企业如果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职工群体团结奋进,正气上升,人际关系和谐,那么职工也就很容易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即使是一个相对落后的职工在这个集体中也会转变的正所谓环境改变人,环境影响人。